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高校青年编辑应具备的几种能力

韩颖 李鸿斌 李斐
2016年06月28日11:2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新世纪新使命对高校青年编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青年编辑除了应该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的敬业精神、广博的学识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外,还要特别注意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审读写作能力、判断鉴别能力、工具运用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以及策划设计能力。

关键词:青年编辑;期刊;稿件;能力

中图分类号:G2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6-0122-02

一、引 言

编辑工作是整个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编辑是读者与作者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与纽带。编辑能否在编辑工作中贯彻“从读者出发,为读者服务”的指导方针,是整个编辑出版工作成败的关键所在。新世纪新使命使高校期刊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青年编辑能否迎接挑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掌握编辑所应具有的新技能,决定了高校期刊的生存状态和发展前景。笔者根据青年编辑成长的实践经验,对青年编辑的特点加以分析,总结出要特别注意培养以下几方面的业务能力。

二、高校青年编辑的现状与应具备的业务能力

(一)系统的学习能力

高校中的青年编辑很多都不是编辑专业科班出身,所以要在日常的工作中重视对编辑专业知识的学习,例如:青年编辑要掌握书刊的整体设计,要熟练运用校对符号,要对书刊的印制以及出版物的发行等环节都要了解。青年编辑要争取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出版专业职业资格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级别,要担任责任编辑和责任校对必须获得中级资格证书。《出版专业基础知识》和《出版专业理论与实务》是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的备考工具书,这两本书的实用性很强,青年编辑可以通过对这两本书的学习,系统全面地了解编辑历史以及编辑工作的具体内容,对青年编辑做好日常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青年编辑还必须注重对日常知识的积累,编辑在审稿时,常会遇到作者提出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编辑在短时间内难以对其作出判断,这时就需要编辑查阅相关资料,同行交流,以及向资深编辑请教等方法对自己的知识储备进行更新,所以编辑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才能不断提高自己。

(二)审读写作能力

审读能力主要指的是编辑在“三审”过程中的能力;写作能力指的是编辑的文字运用能力,包括对稿件主旨的把握、结构的调整、逻辑的修改等。青年编辑在“三审”过程中一般担任初审者的角色,所以他们每天要审阅、处理、修改大量的稿件,还要撰写“审稿意见”、“退修信”或“退稿信”等,这些都要求青年编辑具有较高的审读与写作能力。收到一篇水平或高或低的稿件,首先要通过阅读弄清楚作者文章的题目与内容是否相符,文章提出了什么新见解,是否符合刊物的用稿范畴;其次对稿件在内容质量和形式质量上进行评价;最后在逻辑性、语法修辞、标点符号等方面是否正确等。青年编辑要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稿件,这样才能发现稿件中的错误和疏漏,才能进到编辑审读加工的责任。青年编辑从文字上为作者进行把关,应把错别字减少到最低限度,应正确地使用成语或典故,直接引语应准确无误,参考文献应正确标注等。修改好一篇文章往往难于写一篇文章,何况青年编辑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对稿件进行体例、语法、逻辑上的修改,就必须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娴熟的写作技巧。凡是写作能力强的青年编辑,作者很愿意与他们交流写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对他们提出的修改意见往往也能心悦诚服的接受。而写作能力的提高,要靠平日勤学苦练,要多写文章,同时要做到字斟句酌,仔细推敲。所以,青年编辑在平时要多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三)判断鉴别能力

审稿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判断鉴别的过程。青年编辑作为初审者,如同第一个“过滤网”,必须在通读整篇稿件的基础上,把有价值的信息筛选出来提供给读者,这就要求青年编辑要有判断鉴别能力。判断鉴别能力指的是编辑迅速、准确地判断稿件价值并决定稿件能否录用、以什么形式发表的能力。内容上的判断鉴别是最难的。一种刊物往往涉及诸多学科的专业知识,涉及很多新理论、新名词,文章中的信息是否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了客观事物的原貌,是否是抄袭之作,其观点是否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否符合保密规定等,都须予以鉴别,以保证所发表的文章确有学术价值,确实具有科学性。这就要求编辑具有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哲学修养和比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一般来说,理论修养、知识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越高的编辑,越具备对文章的鉴别能力。青年编辑既要具备广博的文学知识,也要掌握百科知识,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才是提高判断鉴别能力的基础。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