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刍议安德鲁·怀斯作品从隐喻、转变到延续【2】

王志城
2016年06月28日13:0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四、无限的创作生命力一直持续到安德鲁怀斯的离开

怀斯晚期的作品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当时的怀斯已经有七十多岁,虽然年事已高,但是那种兴奋激动的创作劲头行为消失过,当然他的作品的生命力和别具一格的魅力也从未削弱过,并且也一直在尝试着各种不同的手法。但是在这个时期他的画面中有了一种敏感性,是对秩序感的敏感。《夜睡者》是一幅巨型的蛋彩画,画家对画面中清夜的光芒把握有着不可思议的效果。1980年创作的《白日的梦》是怀斯肖像画中的代表作之一,这幅画是在怀斯以前住过的美因河克吕特港的一间屋子里完成的,画面中透过两面打开了的窗户透进来强烈的光线,印照在窗纱和一位身体丰腴的青年女裸体上,女孩睡在一个看似很薄的硬木板床上,一切显得很宁静、很清澈。这幅作品在1980年到1981年曾在巴黎克鲁特拜恩纳德画廊展出,受到过热烈的赞扬,也在1982年在北京韩默藏画展中展出,给中国的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美好印象。画家通过对现实充满深情的观察,表现生活的内在美,这幅画中,寓动于静,寓时于空,是作者对宁静孤独的写照。

五、“怀斯风”对中国写实绘画发展的影响表现

20世纪80年代,怀斯被介绍到中国,并在中国画坛掀起了一股“怀斯风”。对于怀斯作品中浓郁的怀乡隐喻和细腻的诗意精神的绘画风格,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迫切需要学习西方绘画艺术的青年爱好者的强烈追捧。这种具有象征性意义的绘画方式正好契合了中国经历了下乡运动的知青们孤寂的心理需要,冲撞着他们的心灵,他的作品让他们倍感亲切。激起了他们对生活、对生命真正的意义的领悟和追求。由此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写实油画艺术家,比如何多苓、罗中立、艾轩、王沂东等,他们都对从怀斯的作品中吸取了营养,创作出了很多幅流传至今的佳作,也为后来学习绘画的中国学者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怀斯风”为中国写实绘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中国写实画坛主流。但是很多学习者和观赏者并没有从怀斯精湛的艺术手法背后所隐喻的深刻思想内涵走出来,只是一味的着迷于他的艺术技巧。所以我们在学习怀斯独特的艺术技巧的同时也应该学习“怀斯视角”,来重新认识现实世界,来反映当今社会现实和精神内涵。

六、结 论

怀斯很强的绘画艺术感染力和其鲜明的绘画特点,影响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大批艺术爱好者,我们也可以从他的作品中看出,不管经历几次变革,写实主义和具象主义都一直存在着强大的生命力。要比作者更加赋予艺术更多的持之以恒。写实主义绘画在当今艺术品发展较为复杂的时代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作为新一代的艺术学习者,如何将艺术“现当代化”满足现当代社会的需要,满足大众的欣赏意识,是无法逃避的时代问题。诚然,画作创作者在学习了怀斯的绘画特色和精神特质后,找到自己的绘画理念并坚持,坚守内心精神世界勇于发现自己的小宇宙,创作出具有生命力的作品,这是需要去寻求的目标和现实。

参考文献:

[1] 何政广.世界名画家全集—环斯[M].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社,1998.

[2] 刘天呈.《安德鲁·怀斯》画家系列丛书[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85.

[3] 王海军.德鲁·怀斯写实主义画风对当代中国写实主义绘画发展启示[J].美术大观,2005(6).

[4] 鲍玉衍.安德鲁·怀斯的艺术[J].世界美术,1982.

[5] 吕华斌.《1946年的冬天》:论安德鲁·怀斯的“伤感”色调[J].美术观察,2013.

[6] 汤玛斯·霍文.汪溪涓.我们应该如何解读安德鲁·怀斯[J].中国艺术,2012(2).

[7] 葛岩.“我是现代主义者”——怀斯谈自己的创作[J].世界美术,1982(4).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