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探析数据库思维与服装搭配准则

许镭濒
2016年06月28日13:1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受到了相当多的城市年轻人的喜爱。目前对优衣库的研究集中在服装设计和市场营销领域,缺少对年轻人的审美观和选择逻辑的文化分析。本文选择从服装搭配入手,讨论优衣库的产品系列创造的新的搭配原则,并探讨优衣库产品对年轻人的世界观和意义生产方式。

关键词:优衣库;着装;数据库思维;百搭

中图分类号:G20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6-0155-02

优衣库是相当多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都购买、使用过的服装。因此对其必须进行陌生化的处理,才能将优衣库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勾连起来。仅从市场营销的视角来“吹捧”优衣库的成功不是最切题的方式。笔者希望指出优衣库是数据库思维在着装领域的表现。

一、作为语言的服装和搭配的重要性

如果说服装是一门语言,是一整套生活方式的构成部分,透露着穿着者及其所属共同体的社会关系。从孩童时期起,我们学习成为社会的一员所必须掌握的语言,除了讲话和文字,还包括物质性的、日常生活层面的实践,如何穿衣就是其中重要的部分。什么是穿衣服最重要的原则本身是变动的。对于“我们”的父辈和祖辈来说,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生活,吃饱穿暖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且那时候还没有形成今天规模的消费社会。保暖、耐用、干净整洁是判断一个人穿衣是否得当的标准。

20世纪90年代后,城市的消费文化兴起,各类广告和时尚应运而生。温度不再成为穿衣是否得当的第一要义;耐用与否更不足为提;干净整洁虽然仍是最低标准,但却不再成为惯常的评价标准。服装搭配的重要性上升。与搭配相关的纬度包括年龄、性别、场合、经济条件、风格等,搭配是一套“学问”和知识,是在社会中习得的。如果不具备搭配知识或者搭配欠妥,就很容易在公共场合出丑。搭配的难题在于需要将服装店里零散的衣服、裤子、鞋、帽运用社会性的准则和“自然”的审美感觉组合成和谐、美观的一套造型。人们习惯将单个的、非成套的服饰称作单品,不同的单品组合成系统的造型,其组合的原则和美观本身就是一种生产意义的模式。

二、优衣库的搭配原则

喜爱优衣库的年轻人在搭配服装上表现出什么样的逻辑?有趣的是,优衣库官方打出了“舒适百搭时尚”的口号。“百搭”成了最能体现优衣库特色的关键词。一些年轻人在谈到搭配的时候,语气颇为笃定,甚至用了反问句,

Q:你平时会遭遇搭配问题吗?

A:优衣库需要搭配吗?

Q:除了优衣库呢?

A:我买的都是超级好搭的,套上去就好了。优衣库不需要搭配的。

Q:你有搭配准则吗?

A:我穿西裤就不会运动鞋,这些准则我是知道的。

Q:有优衣库的准则吗?

A:我觉得优衣库的休闲是任意搭配,不管色彩和款式,这就是百搭的特性。

这两位受访者直白地点明了优衣库的搭配即是不需要搭配,同时也指出一般影响搭配和谐度的因素有颜色和款式,因为害怕太冲突的色彩配在一起显得太俗艳,或者不属于一个系列的款式绝不可以出现在一个造型中。第一位受访者用“套”这个字传达了一种利用优衣库的身体姿态和速度感,这种不需要费心思搭配的特征居然达到了如此快的速度,丝毫不需要对色彩、款式进行鉴别就能做到心中有数。第二位受访者提到了西装和运动鞋不可以搭配在一起,这可以说是点出了服装搭配准则中最简单、最浅白的一条,即使是这么不在意形象是否靓丽的人也知道这条最低准则,如果连这个最基本的准则都不知晓,恐怕只会被另眼相看了。

为什么会有容易搭配的特性?与别的服装品牌不同,优衣库售卖的单件衣服都不是流行文化中所谓的单品,使用单品来组装造型需要调用审美的知识。从受访者的解释看出,优衣库的常季服装没有出挑的单品,其独特之处在于任意搭配、组合的关系。消费者可以任意购买并搭配一身造型,或者买回家与旧衣服搭配,搭配的结果是“和谐”的,不会太出挑,也不会离大众审美太远。优衣库没有搭配的清规戒律,而创造自由组合的方便感。

三、百搭与数据库思维

日本学者东浩纪写了一本叫《动物化的后现代—御宅族如何影响日本社会》的书,他对“树状”思维到数据库思维变化的描述非常有启发意义。他通过分析在特定的日本社会中出现的御宅文化,得出从现代社会到后现代社会,意义读取模式发生了根本转变,东浩纪命名为树状图世界和资料库世界。现代社会的意义读取模式即“树状”模式,一棵树从主干生发出枝桠来,枝桠是主干派生出来的,主要意义相当于主干,次要意义相当于枝桠,主要意义统筹、支配次要意义。然而,技术化的后现代社会,不仅体现在新媒体技术的发达和商品的“丰盛”,更重要的是意义构成方式和读取方式变成了数据库式的,不再存在主要和次要的区分,一切都可以任意组合、拼接。

这一转变如何体现在穿衣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服装搭配的原则都是保持风格的协调统一。社会习惯创造了迥异的服装风格和与之配套的穿搭准则,如正装、晚礼服、休闲、街头,抑或对于女性来说的成熟风、职业装、少女、运动等等。这些年龄、阶级、场合与穿衣风格的关系,社会已经形成了若干组稳定的、自足的知识,每一种风格的边界固定,都有独特的、区别性的搭配常识。常识不可以轻易僭越,否则会产生社会张力,造成尴尬。

由于当下主流的时装生产依据的还是“树状”思维,时装品牌出品的只可能是单品。消费者需要清楚了解哪几件单品搭配在一起不会显得突兀,不具备这些知识的人唯有求助于他人。这一系列准则组合出来的各式造型会形成有深度的、内在的、独立的风格,别的风格元素比较难参与进来。不过,近年来混搭的穿衣方式流行起来,典型的形象就是西装外套配短裤、蓬蓬裙配T恤,即这种刻意打破风格的边界,强行组合达到耳目一新效果的穿衣方式。可是,混搭的说法之所以能够成立,正因为是建立在“树状”思维之上的穿衣方式,混搭恰恰从反面确认了风格的边界,只不过是通过对规则的打破来进一步确认规则的存在。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