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对传统图案的阐释与继承的探讨【2】

智晓婷
2016年06月28日13:1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传统图案与装饰艺术设计的关系

所谓的装饰艺术设计指的就是一门美化物体、环境的艺术。它运用色彩、纹饰以及材料通过装饰的手段去表现人的某种观念或者情感。在大量的美术作品中,也有通过装饰艺术来进行表现的,如一幅画肌理的表现、材料的运用、色彩的艳丽都要经过人的设计才能整合而成。每个国家或民族的艺术设计和装饰艺术都是在本民族的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传统的图案是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在设计和创建另一种文化。俗话说的好,“越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想要有一个好的设计就需要有文化内涵在其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与现代形式语言在现代设计中形成了一个设计符号。审美艺术的传统图案,尽管这是一个陈词滥调,但是对于新一代的设计师来说依然具有很现实的意义,每个设计必须给予文化在里面才会有真正让人心动的地方,所以它们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件非常宝贵的财富和创作灵感的源泉。在追求个性化人性化的今天,传统的纹样和图案也将产生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四、结 语

中国原始社会的纹样和图案是对自然的总结,是历代劳动人民,伟大的创造性的艺术家的智慧的结晶,它的创意独特,风格鲜明,精湛的技术,形式丰富多彩,使我们的民族艺术花散发出灿烂的光彩。中华民族是个酷爱装饰的民族,几千年来创造了很多的艺术作品。深刻认识并认真研习我们民族的传统装饰艺术精髓,使我们的现代艺术设计更加有根基、有文化性和社会性。不论是为当代还是将来的子孙后代,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的传统纹样和图案博大精深,历史上的各个阶段都有相对应的图案和纹样,可以追溯到夏商周时期,夔龙纹、饕餮纹、回纹等都是每个时期很经典的纹样图案。古代人运用这些纹样和图案在服饰上、室内软装上或者建筑上,也体现了中国传统纹样和图案的博大精深,并将这一优秀的中国传统纹样图案继承下去。

纵观中国传统图案的发展历程,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设计的这条路上,我们认为把传统纹样和图案运用到设计中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和方向,我们要掌握和熟悉这个图案或纹样的特征和背景,在此基础上以“我”为主,加入美学的元素并以自己的创新为出发点进行装饰设计。这样将能够创造出有特色、有内涵的设计,为此,是每个设计师都应该有的素养。

参考文献:

[1] 李娜.中国传统纹样与现代装饰艺术设计[M].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2011.

[2] 朱广宇.中国传统建筑室内装饰艺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3] 王传龙.中国传统图案与现代设计[D].重庆大学,2009.

[4] 秦岁明.与时俱进的传统图案艺术[J].装饰,2003(8).

[5] 刘静,张萍.传统装饰图案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手法[J].大众文艺,2011(1).

[6] 黄能馥,陈娟娟.中国历代装饰纹样[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1999 .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