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直播时代,媒体如何才能弯道超车?

2016年06月30日10:4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6月29日下午,新浪新闻联合新浪新媒体实验室、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共同举办了未来媒体峰会系列沙龙第二期,主题为“直播进化论---移动直播如何带来媒体弯道超车新机会”。本次沙龙邀请到来自科技、新媒体以及学界的专家,共同探讨移动直播时代,媒体如何发力的问题。沙龙通过活动行招募,来自传媒、科技等领域的观众获得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直播为什么能够这么火?

整个社会对直播的认识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的确已经进入了移动直播时代。直播之所以能够如此火爆,主要有三大优势:

首先,直播颠覆了以往获取信息的方式。如今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用户会直接打开视频直播页面,现场画面、声音和实时情况都会通过直播传输过来,这比一篇文字稿、一个图片或者一小段视频更有冲击力。

其次,直播实现了用户与现场、名人以及意见领袖的实时接触。像刘烨在自己的微博上通过直播,粉丝的互动率非常高,达到了千万级的观看量。直播本身也很有魅力,新浪网新闻中心视频直播组主编陈小妍发现,目前游戏直播占据了直播的半壁江山,“有一次一个非常知名的游戏主播,边玩边直播,很多游戏玩家都会进来看。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过去了,这种沉浸感让玩游戏的人沉醉其中,这就是直播的魅力。”

第三,直播根本上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现在许多90后年轻人,不仅看书、看电影、玩游戏,他们很多人下班回家也会花时间看直播。像看一个偏远山区的农民直播种地,或者看海边城市的人直播吃海鲜,由于观看者从未亲身体验过,所以看得都会兴趣盎然,他们也会乐于跟正在直播的人交流互动。

在沙龙现场,来自趣看科技的吴存东也非常认同直播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吴存东分享一个有趣的新闻,一名记者到中考的考场进行采访,他同时使用手机来进行移动直播,“当时有现场的考生主动上前去询问,你是在做直播吗?用的什么APP,我可以上去给你点赞。”

趣看科技行业业务总监 吴存东

直播要提供高质量内容,否则都是耍流氓

一个月前,《鲁豫有约》首次试水做移动直播,主持人鲁豫跟随带亚洲首富王健林一整天,并将这一天的所有细节呈献给网友。这次直播大获成功,两个平台总共有500万用户观看。

然而,当《鲁豫有约》的新媒体总监史卓跟人聊起做直播这件事时,还有不少人对他说,“你做这件事其实挺low,移动视频直播的内容非常同质化,同时,比较低俗的内容也占到很大的一个比例,做直播能有什么前途?”

鲁豫有约新媒体总监 史卓

现在的移动视频直播非常像电视早期发展的阶段,杂乱无章,野蛮生长。当时电视台做节目大多是直播,极少有提前录制,这样一来内容也参差不齐。如今的移动视频直播也是如此,互联网会放大人性中很原始的一部分,一些直播中,主播衣服穿得暴露些就有人愿意看,但它肯定不会成为一种常态。

对于媒体来说,要想在直播这场全民狂欢中真正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实现持续性的高质量内容生产,否则一切有关直播的前景都是空谈。

目前的现实是,大部分移动视频直播都没有解决用户对内容的预期,更没有因为生产优质内容而形成闭环。“他们都没有搞明白,一个好的内容谁来做,做完之后给谁看,谁给你的内容付费埋单。”史卓说。

除此之外,要想培养一个能够做直播的“网红”也非常难。许多媒体要做直播,但做直播的人不仅语言能力强,颜值高,在镜头前的表达能力也要十分出众才行。几天前,史卓看一个转型很成功的前媒体人做直播,“数据比较惨,只有七八百人观看。”

直播更难留住用户的问题是,流动的信息很难把握。直播向用户提供的是流动信息,在这过程中,很难进行预期、概括、归纳和整理,这就导致里面的内容很难沉淀下来。由此可见,直播虽然是下一个风口,但其中也有许多困难需要一一克服。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