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7期

中国电视剧2011年~2016年状况分析

章小雨
2016年07月12日09:50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本文根据中国电视剧市场的运行模式、收益状况、题材选择、海外拓展等状况,运用数据调查的方式,详细分析中国电视剧近五年来的发展情况。本文探讨“一剧两星”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详细介绍影视制作公司的调整方案,分析各大视频网站的生存现状,并从优秀剧目的海外发展实践中瞻望中国电视剧行业的未来图景。

关键词:电视剧;营收状况;一剧两星;自制独播;海外拓展

一、中国电视剧行业经营情况

(一)整体供求关系

我国电视剧市场的规模不断发展扩大。从电视剧总产量来看,近年来电视剧市场一直处于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2014年,我国共有429部电视剧共计15983集完成生产并且获准发行;2015年有395部电视剧共计16560集完成生产并且获准发行。①由此可见,在我国的电视剧市场并不缺乏供应的大环境下,各大卫视平台却依旧呈现“剧荒”“一剧难求”的局面,是因为精品电视剧的稀缺。

在2013年-2014年中,每年约有20%的电视剧在摄制完成后就因质量、题材等原因无电视台采购而被市场淘汰,另有约30%的电视剧只能在收视率较低的播出时段播出且销售价格较低。各大卫视面对“剧荒”局面,采用重播经典电视剧的方法来应对。

(二)投资回报:影视制作公司业务营收状况

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下,各大影视公司如果不能保持快速扩张状态,势必会被其他影视公司挤占市场,呈现萎缩。本文主要选择主营电视剧业务的公司进行分析,代表企业为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华策影业、上海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慈文传媒集团、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光线传媒、纸兵工作室、于正工作室等。

笔者对华策影业、华录百纳、光线传媒发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进行了分析,如图1所示。明显可见的是,后起之秀华录百纳增速惊人,高达146.9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影视行业的繁荣。但与此同时,也反映出电视剧行业巨头垄断的行业现状。②

图1

(三)经营现状中存在的问题

电视剧行业市场供求不平衡,投资风险高,盈利机构比例低。在2013年到2014年之间,作为制作机构来说,全国拥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的企业只有1/3的在拍电视剧,而在这1/3的企业当中能够实现盈利的也不过1/3左右,大部分只能做到收支平衡。③

1.制作团队中优秀核心人物的缺失

好编剧、好导演、优秀制作团队的缺乏是导致精品剧产量无法上升的直接原因。优秀的编剧和导演是制作一部电视剧的核心人员,配合默契的制作团队是保证电视剧完成拍摄的基础。从2012的《甄嬛传》开始,IP电视剧、IP电影的概念被炒热,由小说改编的剧本本身就具备了大量的受众群,从源头上保证了收视观众的数量;但是仅有好的剧本还不够,同样是明星大牌云集的IP电视剧,《甄嬛传》《琅琊榜》《芈月传》等脱颖而出,而《云中歌》《风中奇缘》等则收视平平。郑晓龙执导的《甄嬛传》《芈月传》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孔生、李雪共同执导的《琅琊榜》则胜在团队的精密配合和对细节、画面的把握、斟酌。

2.资本分配不均,资源配置效率低下

影视行业大热,热钱涌入,但是大量资金的涌入并不能提升电视行业整体的水平。投入资金大多数集中在卡司云集、导演名气较大的大制作中;而一些小制作则无人问津,尽管在艰难拍摄后勉强完成制作,因为资金投入不足,制作的细节不能得到保障,而显得粗制滥造。这样的电视剧的购入价格甚至不能支付本身的摄制费用,加之宣传和发行方面的欠缺,陷入了恶性循环。

二、政策环境转变的影响

(一)“一剧两星”

2015年1月1日开始,总局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的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这一新政被简称为“一剧两星”。该政策一方面增加了卫视的购买成本,意味着对剧目的筛选更加严格,卫视对电视剧制作上的要求会相应提高;另一方面,一些大的电视剧制作公司,会推出更多的精品去抢占市场,而一些小的制作公司,因为各种条件的限制,则会渐渐退出市场的竞争。

(二)政策环境转变的影响

1.行业整体状况:开拍剧目数量不降反增

广电总局的初衷是“减量做优”,减少剧目备案数量,提高单部作品制作成本,调控明星演出酬劳。在“一剧两星”政策出台之前,市场就已经筛选过滤掉一批不合格的影视制作公司,2013年出现了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的“理性回落”。但经过2015年后的政策调控,电视剧数目不降反增(如图2所示),与调控的初衷相悖,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图2

当前,中国电视剧市场的需求已经渐趋稳定并隐隐有扩大的趋势,在短期对政策的适应之后,电视剧行业又恢复到之前稳定发展的状态,这也可能是电视剧备案数量不降反增的原因。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