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7月下

网络新媒体时代公民媒介素养问题研究【2】

杨梦斯
2016年07月26日10:45 |
小字号

行动,主要是指在获取信息和对信息进行解读后,人们会在自由的网络新媒体环境中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言论和看法,采取支持哪一方观点的行动,进行站队。在采取行动的时候,人们需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责任意识和后果意识。很多人认为在网络上的任何行为都是虚拟的,发表言论和采取行动的时候具有随意性,片面地认为不会产生任何不良后果,法不责众也受不到惩罚。正是因为这样的心态造成了很多网络悲剧的发生,当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时候,这时聚少成多,会形成一种巨大的负面舆论。因此在媒介素养的提升的部分上,对于言语发表的慎重性和后果性要思考清楚。网络就像平静的湖水,湖面下却波涛汹涌,很小的一个石子都会引起巨大波澜。

(二)媒体良好形象的塑造和政府相关制度的完善

公民媒介素养的提升不仅仅是公民自身的努力,需要媒体人和政府的通力帮助。只有三方形成一个良好的协作,才能有效地促进公民媒介素养的提升。

对于媒体来说,在新媒体环境下,媒体对于舆论的控制性功能减弱。以微博、微信等为代表的社交媒体“低门槛”的特性易使虚假信息、负面信息散布,用户发布信息随意性和主观性较强,由此主流媒体需要进行疏导,引导主流价值观,并且重视和公众的沟通,形成和谐的媒体和公众的关系。

对于政府来说,处在网络新媒体的发展期,各方面的制度都还不是很健全和完善,这就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来进行规范,对于媒介素养不好的苗头予以约束和规范,在人们不能足够自制的情况下,发挥自己的作用,使得网络新媒体所有产品生产者的素养,能向良好方向发展。

在新媒体的语境下,传统媒体开始从神坛走下,公众变得更加独立和主动,政府也开始寻找自己在这一关系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其实这三方每一方的媒介素养都应该提高,但作为其中的主力军大部队,公众媒介素养的提高更加迫在眉睫。在不久的将来,公众媒介素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必将得到改善,因为一个新事物的产生都是从出现到磨合期再到成熟期,为了公民媒介素养更明确的引导和提升,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彭兰.社会化媒体时代的三种媒介素养及其关系[J].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3).

[2]张苑琛.新媒体时代媒介素养研究的转向[J].探索与争鸣,2011(08).

[3]余秀才.全媒体时代的新媒介素养教育[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2(02).

[4]张军,米如群.新媒体环境下公众媒介素养的养成[J].湖北社会科学,2012(11).

[5]杨婷.全媒体时代公民的媒介素养研究[D].北京:中央民族大学,2011.

[6]陈夏蕊.新传播技术呼唤新“媒介素养”[D].合肥:安徽大学,2014.

(作者系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研究生)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