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7月下

网络新媒体时代公民媒介素养问题研究

杨梦斯
2016年07月26日10:45 |
小字号

摘要: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传者受者的关系发生着改变,对于媒体和公众的关系也在发生着改变。不断变化的环境,对于人们的媒介素养也有着新的要求,尤其是公民媒介素养。在现实中,公民媒介素养存在着各种问题,如对于媒介信息没有怀疑精神、价值观混乱等。在提升公民媒介素养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公民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媒体和政府做出正确的引导。

关键词:网络新媒体;公民媒介素养;问题;提升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CN61-1487-(2016)07-2-0064-02

在当今时代,网络新媒体无处不在,通过新媒体获取海量信息,不但便于更快地认识客观世界,而且促进了人们交往方式的改变,有利于精神需求的满足。但新媒体提供便利的同时,伴随传递给人们大量垃圾、虚假信息,从而使人们产生错误的判断。这时候,就需要人们通过自身的认知能力和媒介素养对扑面而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判断,这就产生了新的媒介素养。新的媒介素养不同于我们以往所说的媒介素养,是公民对于在社交网络、互联网网络和移动网络革命下诞生和发展的网络新媒体的判断的使用,也可以称为新媒介素养,它要求人们在传统媒介素养的水平下拥有更高的认知和判断能力,拥有图像处理能力、信息的组织和联通能力、专注能力、多任务处理的能力、怀疑精神以及相应的道德素养。而现在网络新媒体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和进步的速度明显高于公民的媒介素养,二者发展不同步。由于部分媒体人高估了公民的媒介素养,造成了一种“揠苗助长”的情况。

一、公民媒介素养的现状问题

麦克卢汉说过,媒介即人的延伸。人们通过延伸出去的媒介不断地获得自主性和独立性,更好地处理社会事务。新媒介的发展要求公民通过更好的媒介素养来使用媒介。可是在网络新媒体时代,公民在媒介使用上出现了众多问题,公民的媒介素养有待提升。

(一)选择接触、认知判断媒介信息能力弱,缺乏怀疑质疑精神

信息的海量性是网络新媒体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新闻媒体技术的发展,使得新闻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界限不再那么明显,因此每个人都可以采集素材上传形成新闻,这就使得每天都有铺天盖地的新闻出现,当人们面对这样庞大的信息量的时候,需要选择自己要接触什么样的媒体,选择什么样的媒介信息进行了解,即使这样筛选,了解到的媒介信息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真实性,需进行自己的认知判断,而在这一方面,我国公民的媒介素养是远远达不到相应要求的。

我国公民媒介素养程度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整体的教育水平上不去。在我国近两年来对于教育的普及已经有了飞跃性的提升,但是因为人口基数庞大。在我国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中,我国的大专以上教育人口只占10%,在大专以下水平的占90%,后者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是不适用网络新媒体的。但是随着网络新媒体的普及,我国网民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教育的普及速度。到2014年,网民的数量已经达到人口的三分之一。很明显,在庞大的网民中,有很多的媒介素养不能够在混乱的信息中拨开迷雾,找到真正自己需要的信息,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会有很多网民上当受骗。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公众对于媒介信息缺乏怀疑质疑精神,现在很多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刻意夸大新闻信息的某个方面致使内容走样,而有的受众看到信息后信以为真,这样容易造成信息误读,危言耸听。这样的情况不仅需要媒体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实,也需要公众自己对媒体传递的信息进行判断。

(二)对于媒介信息传递的价值观接受混乱

现在网络上会兴起一种情况叫做看评论,网络上的评论比起网络新闻本身更精彩,因为网络上的公民总是可以在主流价值观下另辟蹊径,找到与众不同的角度发表自己的意见。其实这种现象的出现体现了我们现在不再是主流媒体掌握主导话语权,而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但是这样的现象出现,造成了没有相应媒介素养的人们对于媒介信息传递的价值观产生混乱,有人甚至偏离了主流价值观而另行其道。如“国民老公”王思聪、“国民岳父”韩寒等人的出现,给社会传递了一种金钱至上、颜值碾压的价值观。不可否认,这是对于金钱追求的调侃和对现在贫富差距过大的讽刺,但是更多的公民因为其媒介素养和认知能力的有限性,把这种以金钱、外貌衡量的观念作为自己生活的准则,甚至在现实生活中的产生拜金行为。新媒体上更多的是不具有相应媒介素养和判断的受众,这些人对于与主流价值观相悖的价值观没有正确理性的判断能力,会对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造成混乱,甚至分不清网络新媒体和现实生活,影响到真实生活。

(三)使用媒介传播信息和话语权表达能力有待提升

网络新媒体时代不仅仅是媒介专业人士对于信息的发布和传递,更多的是公众传递和发布信息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态度。这就要求人们具有更高的信息筛选能力、信息解析和综合能力。不仅如此,在发表与传播信息的时候,应更加重视尊重个人及其隐私,拥有社会责任感。

人肉搜索,是公民通过媒介传播信息,进行信息共享的过程,人们使用媒介传播信息和话语表达,能够对一些不负责任的社会机构及其个人实施压力,能够把分散的民众权利集中起来,更好地实施民主参与和政府监督等。但是人肉搜索在很多场合严重损害隐私和个人生活,会对当事人的私生活造成困扰。因此,这种行为一定要合理而有节度,以防给当事人无穷的社会压力。

在网上出现的人们话语表达能力缺失的另一现象是“骂战”的出现,这是网络新媒体话语自由延伸的结果。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网络上受众不懂得如何把握在公共环境中语言的度的问题,把私人空间公共化,这就造成了两方在公共场合进行相互的争吵和辱骂,产生误导性的价值取向,因而很值得警惕。

二、公民媒介素养未来发展和提升方向

公民媒介素养一直在进步,但是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网络新媒体上出现的各种问题和事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实媒介素养的提升不只是公民的事情,也需要从政府到媒体人以及公民自身共同的努力一起完成。

(一)公民自身对媒介素养的提升

对于媒介素养的提升,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从主体抓起,即公民自身。因为在网络新媒体时代,新媒体的主体不是网站的运营者,而是公民用户。对于公民媒介素养的提升,可以分为三个部分:获取、认知态度和行动。

获取,即公民对于网络新媒体上的信息进行接触选择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面对鱼龙混杂的众多信息,公民应该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采用积极的态度度面对这些信息,努力提高自己的分辨和判断能力,面对不同的信息,要有质疑精神和新闻人的眼光,开动自己的大脑,从海量信息中发现最具新闻价值的线索,而不要被这些信息搞得茫然不知所措。其实常说媒体人是新闻媒介的守门人,但是当守门人守不住的时候,公民要当自己的守门人,沉着冷静地予以应对。

认知态度,是公民媒介素养的重要一部分,因为公民信息接收,不单单是过程结束后就结束了,而是需要在自己认知系统中进行解读和加工再处理,这一过程也是形成公民自己认知体系和价值观的过程。认知态度是公民媒介素养中最需要提高的,在认知过程中,不但要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也要具有相应的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是贯穿媒体运作全过程的基本原则,表现为坚守社会伦理的底线,同时履行舆论监督的职能,引导主流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引导其他公民向正确的方向迈进。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