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十一届中国传媒年会在广州召开 

李东东李军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6年08月19日15: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6年8月18日至19日,第十一届中国传媒年会在广州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永红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广宁、广州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叶敏出席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持。

第十一届中国传媒年会主席台

为总结和盘点传媒行业年度发展情况,探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业界搭建一个研究和交流的平台,自2005年起,传媒杂志社联合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广电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共同策划和组织了中国传媒年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得到了行业有关部门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受到了业界的广泛欢迎,成为传媒行业卓具影响的年度盛会。

本届年会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作为指导单位,传媒杂志社主办,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建投华文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出席第十一届中国传媒年会的领导、嘉宾合影

本届年会的召开正值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颁布两周年之际,年会以“实践推动转型,示范引领融合”为主题,重点推介媒体在转型发展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典型示范引领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在致辞中指出,媒体融合转型是时代的使命,是传媒业发展的方向。近些年,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强力推动下,在广大传媒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传媒领域的创新实践不断走向深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取得可喜成果,媒体融合的创新实践持续不断,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为媒体融合的深化、发展提供示范引领,是传媒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传媒机构和传媒从业者职责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

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李东东指出,传媒机构和传媒从业者要从充分认识媒体融合的战略意义,把握最佳发展机遇期;深刻理解媒体融合的内涵,着眼全方位的系统转型;积极探索媒体融合的发展规律,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融合发展;充分认识技术在融合发展中的应用,坚持技术驱动;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加强适应融合发展的全媒体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积极主动参与媒体融合实践,大胆探索媒体融合路径,努力推动媒体融合进程,共创媒体融合繁荣发展新局面。

李东东谈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讲话精神,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近几年也努力做了一些工作,在积极服务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别会外履职调研、研讨的同时,为推动新闻媒体传播能力提升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服务新平台、开辟工作新渠道,做出了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今年年初,在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新促会提出了“互联网+信息扶贫”媒体融合新模式,并联合多方力量在全国范围内搭建了“信息新农村”信息服务平台,以新媒体传播农业信息的扶贫新方式推进“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工作;同时,新促会大力支持“互联网+党报云亭”项目建设的开展,为广泛传播党的声音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创新尝试。

李东东说,新促会将继续秉承创新发展的思路,在坚持正确内容导向的前提下,引导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探寻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新思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新促会将大力整合传统媒体资源,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充分运用新技术,拟在“十三五”期间切实推进“全国城乡公共阅报屏(栏)服务项目”建设。该项目顺应信息传播数字化、全媒体化的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将在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促进传统媒体与数字化阅报屏的有机融合。今年 9月,新促会还将在武汉召开“2016年新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以此论坛搭建平台,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作主题报告《2014-2016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成果报告》(报告另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出席年会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部分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主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了《2014-2016中国媒体融合创新报告》,并公布了“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二十佳”和“2014-2016推动媒体融合十佳传媒科技企业”名单。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持年会开幕式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所做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沿报告》、建投华文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张向东所做的《2016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最新动态、热点和发展趋势。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赵树清以《媒介生态重构: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解决之道》为题,对广电媒体生态重构、融合发展做了深入探讨。

主论坛部分分别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主持。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凯星,人民日报社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叶蓁蓁,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张惠建,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广州日报社社长顾涧清,湖北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海明,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DT财经主编、第一财经编委王小乔,潇湘晨报董事长、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赵宝泉,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秘书长蓝云,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中山大学全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为兵,广州方派科技公司副总裁文之强等嘉宾围绕年会主题,总结梳理了近两年来我国媒体融合创新的案例,介绍和交流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为业界融合发展提供借鉴。

主论坛结束后,年会组委会为获得“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二十佳”的媒体和获得“2014-2016推动媒体融合十佳传媒科技企业”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8月19日上午举办了“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传媒资本论坛”“媒体融合新技术论坛”三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分别从融合、资本、技术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互动。

有关部委领导、传媒学界和业界领军人物、各传媒集团代表与广播电视台、报刊社、新媒体企业、科研机构、相关管理部门的代表以及部分高校的师生共350余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第十一届中国传媒年会会议现场

(责编:刘雨霏(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