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余继军:融合发展是媒体浴火重生的必由之路

2016年08月22日18:3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继军

人民网深圳8月22日电(记者 燕帅) 由人民日报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天在深圳开幕。在主论坛第三场高端对话“融合发展新一年,我们的体会和思考”环节中,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继军做了主旨演讲,以下是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人民日报媒体融合发展这一年的一些成果和我个人的一些体会。

我的题目是“融合发展是媒体浴火重生的必有之路”。我想我们媒体融合发展这些年,走过了这样一个路程;

一、从"狼来了"到"与狼共舞"到"我是王者";

这几年讲到传统媒体是断崖式下滑诸如此类的,但是媒体融合这几年的实践,人民日报实践表明,走过68年历史的人民日报正焕发着生机与活力,我们从下面几个地方可以看得出来:

人民日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拥有海量用户,我们大概日均影响的是3.5亿人群。人民日报构建的是一个旗舰三大平台,人民日报的报纸仍然是我们的旗舰我们的引领者,我们的“PC端+两微一端+电子屏”,整体影响3.5亿用户,3.5亿意味着,每4个中国人中,每天就会影响到一个人,这是何等庞大的一个群体,我自己也深深的体会到这个东西,平时别人跟我说的你是人民日报的,但是我从来不看人民日报,但是人民日报从来没有这么无限贴近用户。

我想举一个例子7月2日“南海仲裁案”,我们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一早就引导这个话题,一早我们就说只有我们才是南海的主人,其他都是过客,第一个话题是这个。

到了中午的时候我们变成了另外一个话题,因为它比较公布了结果,我们是不接受不承认,不参与,这个是我们的态度。

再晚一点,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我们法人微博这些编辑看到这些引导的话题,慢慢的聚拢,慢慢的升温,最后聚焦到“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这样一个话题上面,整个的话题阅读量是50亿人次。我们会在引导议程设置的过程中你感觉到你跟用户是通频共振的你跟他互动的。

同样我们开发了很多游戏,我们会发现很多游戏点击会到2个多亿,这个效果我们觉得很震惊。

我们在2015年的抗日战争70周年的时候,我们开发了“重走英雄路”,你会在西安事变、雁门关大劫这些体验中获得礼品,你会体验到愉悦,我们也深深感受到这个事情。

而且我们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准确地捕捉到从哪个地方。比如说第一名110万点击是在福建一个信用社,我们可以定位到这么准确,一个小型的信用社,这是我们感觉到我们人民日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贴近读者。

另外,我们人民日报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着创新的精神。

这是我深深体会到的一点,我讲一下最近的奥运,电子号外,人民日报原来发微信上天的时候我们会发号外,有纸制的号外。我记得奥运的时候第一枚金牌的时候我们很期待,因为没有拿到金牌大家很着急,这个时候出一个电子号外把我们人民日报的特点表现出来,而且也是一种呼之欲出的感觉,这种创新的意识是很强的,电子号外就有电子的互动,有动感。

我们再看这张图,人民日报第一个推出这个,你现在说中国女排夺了金牌,你说你是第一个报导吗?其实没有任何意义,那个球掉下去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夺金牌了。这个时候我们推出这个“有一种不服输的中国女排”,这个是要推情绪,不仅仅发消息还要发精神和价值,这就是创新。

当然我们的纸制媒体也在创新,人民日报的广告,2015年12月16日的那一张报纸,金立手机四个正版“海阔天空”,拼在一起就是“海阔天空”的广告,这种气势,当天推出以来,2015年媒体营销人民日报排在前三名,所以我说媒体融合发展,对我们来说我们现在已经反站到了台前,不是慢慢退去,而且是慢慢引领这个时代。我很赞同湖南日照蒋司长的说法,媒体融合给我们新生给我们新的活力,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媒体融合的体会是什么?我觉得我们媒体要从“孤芳自赏中到勇敢的自我瘦身然后再到跨界打劫”,这是我的体会。

媒体融合的实践表明,传媒行业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供给侧改革第一个去产能,我觉得精简媒介数量和从业者的人员,我认为太多了,我看了一下数据,我们报刊大概有1万多组,电视台有近300个,广播电台一堆,我认为有点多,我们原来小酒厂大家都有的状态我觉得要改变,习总书记在2014年深改组媒体融合会议上,专门讲要形成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几家新型媒体集团。我认为一批和几家就不是一堆,所以我觉得首先要去产能,勇敢去产能,精简自己的数量,也是重新整合。

二是要调结构,坚决全面迅速的向新媒体转型。

我觉得是要把报刊、电台、电视台主要的人财物向新媒体倾斜。我是这么认为的,我认为一个区域级的媒体,要打造成一个区域的信息总汇,这个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我们传统媒体的强项,是信息总汇,这种信息总汇不仅仅是新闻总汇,是新闻也要抓,但是更重要的是新闻之外的东西。

三是出精品,我认为还是要倡导工匠精神。

我认为我们人民日报之所以能够在引领媒体融合,我认为很重要一点是我们仍然在出精品,我们的口号是在碎片化的时代提供完整的资讯,在浅阅读的时代提供深层次的思考,你只有这样才能够引领整个潮流,我觉得还是要出精品,不能因为看到别的就军心涣散不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当然我们很多媒体都在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

四是补短版,我觉得要跨界打劫,我们最大的短版是什么?资本和技术。

所以我们这次专门有分论坛是资本论坛和技术论坛,我认为需要再补短版,因为我们传媒行业大多数是学中文、新闻的,因此我们对这些东西确实不熟悉,所以要移步跨到资本大潮里去,我觉得可以做别的,当然也还有机制、体制的创新,你要吸引人才就必须要有打破体制、机制的勇气,这是我认为传媒的供给侧改革需要做这几方面的手段。

我个人觉得,信息技术尽管风起云涌,新兴媒体迭代而来,但是不是奏响了传媒行业的安眠曲而是发出传媒行业的集结号。

当然所有媒体融合是传媒行业同仁共同努力,当然是我个人的广电,不同不出请大家指正,谢谢大家!

(责编:刘雨霏(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