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统媒体直面新技术 内容为王思路变革用户至上

2016年09月01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媒体如何直面新技术

2013年8月,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收购陷入泥潭中的华盛顿邮报,拉开了邮报数字化转型的序幕。

2014年7月,福布斯媒体公司将大部分股权卖给了香港财团,迈开了向一家全球性的传媒、品牌和科技公司转型之路。

2015年7月,金融时报集团被日经新闻收购,分析人士指出,这符合日经新闻全球化和数字增长战略的需要。

类似例子不断出现,伴随着近些年新媒体的高速发展,“传统媒体将被淘汰”的说法不绝于耳。世界范围内,各大传统媒体都成为瞩目的焦点,是一蹶不振任市场剥蚀,还是变革图新强劲“逆袭”?

日前,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各国媒体人汇聚一堂,分享融合转型之道,探讨破局革新之路。

一问

新媒体是传统媒体“终结者”吗?

数据勾勒出传统媒体的“落寞背影”和新媒体的蓬勃生机。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显示,60.8%的新媒体用户将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作为近三个月中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方式,58.9%的用户将手机新闻客户端作为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方式。

“虽然新技术带来了媒体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最重要的仍然是准确、真实和公正。”金融时报亚洲区主编吉密欧·安德里尼直言。

巨变之中,世界各国传统媒体或是改革新闻生产方式,或是和新技术“强强联合”创造新格局。纽约时报全力开发电子订阅,与科技公司展开合作,一改连年亏损的局面;每日电讯报探索的“中央厨房”生产模式为人津津乐道。“内容为王”“媒体融合”“数字化转型”逐渐成为多方共识。

在许多资深传媒人看来,媒介融合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互学习、相互推动、相互融合的过程。传统媒体应从新闻传播和媒体运营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

英国邮报网国际事务总经理詹姆斯·利弗认为,“当下的人们在不断分享信息。如果一条新闻没有被任何人分享,那么就称不上是‘新闻’。”他认为,媒体需要不断更新内容,才能够让读者每时每刻都能找到信息。

就大势而言,新媒体并不是“终结者”,更像是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助力者。

二问

突围之路有何“秘密武器”?

数字化时代,传统媒体不应再以印数为核心,更应关注影响力的改变。

刚刚落幕的里约奥运会上,游泳选手菲尔普斯斩获5金1银,以史无前例的23枚奥运金牌结束职业生涯。针对这一热点,金融时报推出数据可视化产品,探究“谁是真正的奥运会‘王者’”。相关作品引发了用户的大量关注,并带来了可观的流量。

报道用三张解释性的信息图表,将菲尔普斯和不同时代最优秀的奥运选手进行对比,通过新旧数据的叠加和分析展现不同运动员的“金牌成色”。

这样一则新媒体产品从制作到发布需要花费数个小时,包括对数据、文本和图像进行加工处理。指标数量繁多,并且看起来相当专业、复杂,但都被金融时报很好地展现出来。

金融时报总编辑巴伯认为:“传统媒体转型,不仅是工作流程的转变,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

“我们的DNA里充满了数字和技术。”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运营和数字化总监凯莉·梅里特指出,在媒体行业,技术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不但能增强媒体自身的优势,还能使其在市场中脱颖而出,提高渗透率和占有率,成为传统媒体成功转型的“秘密武器”。

数据新闻、可视化作品、VR报道……技术进步带来新闻产品创作思路的深刻改变,也令媒体在报道形式上有了多种选择。

为应对新媒体“浪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推出了移动平台新闻资讯应用“AJ+”,用移动设备创造内容。没有栏目,没有主持人,直播的比重也很少,绝大多数是根据受众在社交平台上的要求提供的定制节目。

在2014年美国弗格森骚乱中,AJ+团队的记者利用手机拍摄并剪辑视频,及时利用即时通信工具将脚本传回办公室。AJ+副制片人沙迪·拉希米说,“我们的观众每小时都在增长”。

路透社亚洲区媒体运营执行总裁李家惠认为:“我们绝对不要害怕技术,技术的进步帮助我们更好地站在受众的角度去改变新闻生产模式。”

三问

过去的读者能成为未来的用户吗?

从报纸到产品,从读者到用户,从“卖报纸”到“卖服务”。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开始重视用户的个人体验,尝试与用户加强互动沟通。

巴西红网总编辑伊纳西奥·科埃略认为,不少传统媒体在制造、生产和接受信息的过程中缺乏与用户的互动,但现在的年轻人渴望的却正是跟媒体互动。增加表达意见的渠道,建立和他们的联系是媒体发展的“第一要义”。

基于这样的判断,纽约时报与Facebook和Apple News签署合作协议,借助二者庞大的用户群推广新闻内容,以赢取更多年轻用户的支持。

2015年底,英国广播公司(BBC)旗下的研发部门开发了名为“视觉感知媒体”的项目,通过移动应用收集信息数据,根据用户喜好自动生成视频推送内容。在从“读者”向“用户”转化的过程中,纽约时报专门成立了“消费者洞察组”,将用户点击、评论、转发都纳入统计范围,读者的阅读动机和习惯成为投递个性化消息的标准。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副总经理安德烈·苏汉金表示,“针对年龄稍大的受众群体,我们在倚重新媒体的同时,还要多发挥纸质媒体的优势,挖掘权威、可信的信息提供给他们,满足他们对媒体的个性化需求。”

实时把握用户所需的“卖点”成为不被市场淘汰的金科玉律。“现在我们更加专注于市场,建立社区客户群。”荷兰国际广播电台执行总编辑安迪·克拉克认为,“细分市场、重视用户”是传统媒体的“取胜之道”。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挽留“粉丝”、增加用户“黏度”成为考验媒体长久发展的试金石。面对新媒体汹涌而至的浪潮,及时拥抱变化,在全新的传播格局与平台上再度“擦亮”传统优势,各路媒体的探索都正在路上。(许一凡 杨虹艳 郑薛飞腾)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