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9期

电影产业化时代的网络影评探究【2】

于鉴轩
2016年09月09日13:34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四、网络影评的不足

网络影评的出现为已如一潭死水般的影评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不少人认为网络影评已经完全占据了影评市场,电影人、媒体人与普通人之间的阶层已经被打破,“全民化的影评”时代已经到来,影评市场已经变成了一场“庶民的胜利”。但冷静分析,我们便会发现网络影评中暴露出的许多问题。

(一)同质化严重

一千个观众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观众对同一部电影自然也有着不同的理解。如前文所说,网络影评的开放性和互动性成为了网络影评多元性的保障,人们期待在网络影评领域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景象。然而呈现在大众面前的事实并非如此。

在传统影评越来越人云亦云的时代,网络影评也难逃厄运。看似数量惊人的网络影评实则内容同质化十分严重。除了少数极具专业性的问题,许多网络影评人对影片的思考都是高度同质化的,区别大多都只是语言表达的不同上,许多影评的句子让人觉得似曾相识。

(二)语言暴力严重

当观众观看完一部影片时,不免会对这部影片有自己的理解,而当对这些理解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使之成为一篇影评时,不免有许多人也将自己的情绪夹杂在其中。或许,许多人的初衷是去评论一部影片,但过多的情绪宣泄和语言垃圾则把影评拖向了泥潭。

网络影评依托着广阔的互联网世界。在中国,互联网通常是采用匿名的。少了身份的限制与制约,人们在网络中的行为也普遍比现实生活中更加大胆。对电影批评的权利已经下放给了大众,而网络又给了人们足够的自由。因此打开网络,我们似乎总能看见各种对人不对事、对人不对片的行为以及各个小团体之间的骂战,俨然将网络变成了各种语言垃圾的堆砌场。⑨

一篇合格的影评应该是具有客观性的,但一篇一本正经的影评似乎并不如借机发泄的影评吸引人的眼球,因此影评便出现了更多的谩骂和指责的声音。网络影评中的语言暴力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宣泄了观众的情绪,甚至在客观上也达到了批评的目的,但当网络批评只剩下了语言暴力这一种形式,那么长此以往只会造成影评市场的混乱,对影评的发展绝无好处。作为一名合格的影评人,应该时刻保持着公正和客观的态度,用理性的精神来进行有节制的批评。

(三)商业化严重

初期的网络影评,大多都是出于评论者自身的创作欲望而进行评论,此时的影评往往能够真实反映观众的喜恶程度。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影已经变成了一种文化产业,影评作为电影的衍生物也不免会受到商业资本的控制。

首先是“网络水军”的兴起,“网络水军”是指那些为了金钱利益以宣传为目的在门户网站或论坛发表大量带有倾向性言论并试图引导舆论走向的兼职和全职人员。⑩“网络水军”利用自己人数上的优势来对某一部电影给予一致性评价,借此来营造电影口碑,最终达到操控票房的目的。

电影产业化为观众带来更多电影选择的同时,也增加了电影之间的竞争。投资方为了在激烈的影评市场中收回前期投资并获取最大化的利益,于是用“红包”来拉拢贿赂影评人。而部分影评人为了经济利益,或避重就轻地来写影片的缺点,或干脆视而不见,甚至大肆吹捧。

“网络水军”和“红包影评”充斥着影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影评已经失去了作为电影评判标准的地位,转而变成了电影营销的工具,长此以往,势必会造成影评公信力的降低。

(四)总体质量不佳

各大影评论坛和门户网站的影评充斥在庞大的网络空间中,且网络影评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但网络影评的质量却无法与传统的专业期刊影评相比,甚至与一般媒体上发表的影评也有较大的差距。当然,我们不否定那些发表在网络上质量较高的影评,它们通常思想独立、见解独到、文字优美。但更多的影评缺乏理论知识支撑,大多流于表面,注重抒发个人情感,并不能实现有层次、有深度、多方面、立体化的分析。

网络的“低门槛”和“开放性”给了网络影评与众不同的创作人员构成。除了传统影评中的专业电影人、媒体人、评论家之外,更多的是非专业人士。这些非专业人士普遍缺乏专业理论知识和写作经验,无法站在更高的高度上来审视电影作品,更无法用系统的理论知识来指导自己的写作。而质量较高的影评则需要对电影进行专业的分析,找寻出具有普适价值的艺术规律,提供一种可供创作者和其他观影人认可的理念,从而对创作形成引导。因而网络影评者们需要在网络这个没有围墙的学校里汲取更多的知识,提升自己,以便写出更多更优秀的影评作品。

五、网络影评的发展建议

(一)与传统影评互利共存、共同繁荣

一个新事物的出现不代表旧事物的灭亡。网络影评是科技发展的产物,也是影评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它的发展对传统影评有着一定的冲击,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最终会完全取代传统影评。两者互利共存才更能促进影评事业的发展。首先,网络影评在对报纸、期刊影评电子化时,应该提高自己的选择标准。要将有思想、有内容、有专业性的符合人民群众审美观点的影评转载到网络平台。这样既推广了优秀的影评,也提高了网络影评的质量。其次,将传统的媒体评论家变成网络影评人。这些传统的媒体评论家大都有着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写作经验,他们的加入能够提升网络影评人队伍的整体素质,更能丰富网络影评的内容。

(二)发展和完善更多的网络影评形式

如今的网络影评已经远远不满足于单纯的文字形式,视频影评、音频影评早已进入了观众的视野。打开视频软件和音频软件,我们会很容易找到专门的对某些电影特别是热映电影的评价。作品的制作者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画面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的影评也有着相当范围的接收面积。但这种新形式网络影评的发展并不都尽如人意。很多影评语言并不规范,甚至出现部分视频、音频影评人用言语暴力的形式来吸引观众的注意的现象。为防止这种现象愈演愈烈,评论界应当出台相关的规定来指导和规范这种新型的影评形式,而影评人也应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在不断发展新形式影评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素质,净化影评市场环境。

注释:

①严娜,陈满儒.中国网络影评探析[J].今传媒:学术版,2014(01):96-97.

②舒咏平.意见博弈:传播的内在图景[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06(04):35-37.

③朱建平,章贵军,刘晓葳.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分析理念的辨析[J].统计研究,2014,31(2):10-19.

④杜筠.网络传播中意见领袖的角色分析[J].东南传播,2009(05):124-126.

⑤金勤文.大众传播时代网民话语权与网络公共领域建设[D].合肥工业大学,2013.

⑥魏超,曹志平.数字传播论要[M].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134.

⑦黄敏学,王峰.网络口碑的形成、传播与影响机制研究[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13.

⑧马艳茹.网络口碑对于电影票房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实证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

⑨刘琅琅,陈九龙.公民意识在互联网中的发展探析[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4(01):92-96.

⑩陈玲红.网络水军对网络舆论的影响研究[D].安徽大学,2012.

(作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文学与法政学院)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