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9期

电影产业化时代的网络影评探究

于鉴轩
2016年09月09日13:34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媒介的变化和科技的发展深刻影响着电影批评艺术形态与方式的变革。随着网络的普及化,电影批评的场域范围也在不断地出现裂变。电影评论早已突破传统的报刊媒体的限制,向互联网甚至更新型的移动终端转移,网络影评也就成为了一种新的大众文化现象。本文以中国当前的网络影评为切入点,在与传统影评的比较中研究网络影评兴起的原因和它自身的特点,提出网络影评在发展中暴露的缺点,并对网络影评未来的发展给予建议。

关键词:网络影评;传统影评;作用;问题;建议

网络影评凭借其传播渠道的优势,将话语权移交到了大众的手中,这对传统影评的创作及传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网络影评也不单单是网络渠道与影评文化的简单结合,而是一种在新时代新环境下孕育出的文化力量。这种文化力量已经不满足于衍生品的地位和单纯的社会性属性,它正在慢慢影响着电影的运营。

电影是一种概念先行的创作,是一种用以叙述故事的流动图像,更是一种具有经济价值的交换商品。随着电影产业化的不断发展,中国的电影市场早已摆脱影片匮乏的窘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电影市场。电影文化也有着突飞猛进的进步。作为电影文化的衍生领域,电影评论也在电影产业的向前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网络影评概述

(一)网络影评概念

网络影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网络影评即发布在网络媒体中的影评,它既包括在网络上发布的原创影评,也包括经过电子化处理后的各大传统媒体的影评。而狭义的网络评论主要指的是发布在网络上的原创的影评,即用电脑或手机等工具发布的独立完成的首发作品。①广义上的网络影评大致与传统意义上的影评内容相似。本文主要关注的是从内容到形式都日趋独立的狭义的网络影评。

(二)网络影评发展的原因

1.科学技术的进步为网络影评提供了发展平台和技术保证

新媒介的产生和科技的发展深刻影响着电影批评艺术形态与方式。从纸质媒体到广播电视,再到今日的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信息的传播创造了新的平台。传统媒体诸如时效性不强、互动性差的缺陷正被网络媒体所填补,科学技术的发展似乎为人们打开了通向新世界的大门。人们在享受新科技所带来的良好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努力修正并提高这种新科技,并将它打造成一种可以服务人们生活的平台。正是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才出现了支持网络平台运行的数字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让人们感受到了不同媒介平台所带来的强大力量。

2.说教模式和媒介的落后使传统影评边缘化

传统影评大多是在报纸、杂志以及专门的期刊上发表,传统的影评人大都是国家体制内的高级知识分子。这样的结构难免在言论上要代表和宣传国家所提倡的主流意识形态,这些由高级知识分子所组成的“影评团”难免会采用“居高临下”的说教模式。显然,在这个追求思维个性化的时代,这种做法难免有些“吃力不讨好”。而且在传统媒体上发表影评的门槛甚高,其要求的专业性和高度并不是一般观影群体所能达到的,因此,传统影评在很大程度上只能表达有限的几个人或团体的观点,甚至成为“一言堂”。

而从传播媒介上来看,电脑和各种移动终端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大量的信息可以很方便地在网络上查找到。虽然很多报纸仍然有着不错的发行量,但是相对于网络来说,它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已经下降。而报刊的针对性强,传播的受众范围也就相应地更窄了。且纸质媒体不易保存,查找信息不便。种种原因都影响着传统影评的发展。

3.个性化的信息需求和大众化的表达方式

数字化的今天,人们脱离了整齐划一的思维模式,对信息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电影市场日益活跃的今天,电影不再是精英阶层才能触及的商品,人人触手可及,品评电影也成为人们参与社会活动的一种方式。人们早已不能满足仅有的几篇由“高级知识分子”所撰写的影评,受众需要更多的声音来满足自己的需求。而网络平台的开放、自由、平等恰恰给了要求个性化的人们一个合适的平台。网络影评打破了传统的“一言堂”式,给予了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撰写影评的机会。

不同于传统影评专业名词多、哲学性强、晦涩难懂的特点,网络影评呈现的更多的是直抒胸臆的表达、朴实无华的语言和幽默风趣的述说。它以极强的直观性吸引人们的眼球,引发更多人的共鸣。

二、网络影评的特点

从理论上讲,造成网络影评和传统影评有所区别的原因之一是传播媒介的不同。但从影评的本质上看,网络影评和传统影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网络影评也具有传统影评的一些特点。但恰恰因为传播媒介的不同,网络媒介的特性使网络和影评的结合有了有别于传统影评的优势和特征。它突破了纸质媒体的局限,给予网民充分的自由,保证了网络影评的开放和多元。它不仅影响了影评的形式与内容,还影响了影评传播者和接受者的关系。

(一)开放性

首先网络的创作是开放的。网络平台的开放性赋予了影评创作团体高度的自由。这种自由既包括了创作主体构成的自由,也包括了创作内容的自由。开放的平台打破了由电影研究者、专业媒体人和职业影评人所构成的传统影评人结构,达到了任何使用电脑的人都可能成为潜在影评人的效果。而网络影评不同于传统媒体反复审查、严格筛选、篇幅有限的特点,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任何人的任何想法都能在网络上发布,给予了人们创作的自由,让影评的内容更加全面。

(二)便捷性

网络影评的便捷性表现为获取影评的便捷,也体现在影评发布的便捷上。不同于过去需要大量购买报纸及专业期刊才能提高影评的阅读数量,网络影评所处的互联网平台能够同时保存大量的资料和信息,再加上日益成熟的搜索和定位功能,大大减少了获取影评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而个性化的检索又能让受众在第一时间内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影评,方便人们大规模地阅读影评。

在影评的发布方面,各种专业影评网站、论坛以及门户网站所开办的影评版块都为影评的发布者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专业影评网站如豆瓣等也开发了各自的APP,并成功推广到更多的移动终端中。将编写网络影评的场域从电脑前拓宽到各种新型智能移动终端中去,这样便摆脱了影评编写的地点的束缚,使编写更加便捷,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编写影评的需求。

(三)互动性

影评是一种带有主观性的艺术形式,由于人们生活的社会环境有所差异,不同的人对同一部电影的想法往往不尽相同。网络影评的开放性有了让人们接收到更多的不同想法的可能,而便捷性则大大降低了文字发布的各种成本,人们也就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网络平台的出现为影评的传播带来了开放和便捷的特点,也改变了作者与读者之间线性的传播模式,形成了双向的沟通模式,让读者、作者这两者角色之间的转换成为了可能。②

读者拥有以评论、留言或跟帖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疑问甚至质疑的权利,而作者则可以及时地对读者的观点、疑问进行回应与解释,也可根据读者的意见对自己的文章进行修改。这样的互动性虽然让作者面临着接受质疑、甚至反复修改的危险,但是这样一来二去的互动,提高了影评的专业性,也活跃了影评市场。

三、网络影评的作用

(一)为电影创作把关

在大数据时代,点击量成了检索这些收集着大众观点的影评的很重要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一篇点击量相对靠前的网络影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大众的意见。③网络影评人秉持着独立意识,凭借自己广博的阅片量和长久以来积累下的电影知识对电影进行品评,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自己的观点,影评及价值也反映到了他所反映和批判的主体,即电影本身。缺少了电影接受者对电影创作的评价,电影便会成为创作者“自娱自乐”的产物,也会因此缺少创新和突破。

影评人和创作者因为所处立场和角度的不同,对同一部电影的认识也不免会大相径庭,因此影评中有着许多对电影的正面评价,当然也不乏批评的声音。然而批评并不是影评人的最终目的和意图,他们只是把这当成了为电影创作“把关”的一种形式。批评的目的永远不只是单纯的“吐槽”,根据这些大众的声音来整理自己的创作思路,调整自己的创作方向,将会使网络影评成为提高电影质量的有效途径。

(二)引导观众观影

网络影评在对电影创作起到了启发作用的同时,也对观众的观影选择起到了引导作用。在网络影评中有很多出众的意见领袖,他们在微博、微信等地开创了自己的影评阵地,并拥有上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关注。当阅读他们所写的影评时,对意见领袖们有高度认同感的关注者们就会不由自主地受到他们的影响,从而使“意见领袖”在观影选择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中介作用。他们将自己的感受扩散给大众,并由于他们独特的地位,他们的想法又会在受众中广泛传播,具有着影响他人对影片态度的能力。这些“意见领袖”们的态度自然也会影响到观众们的选择。④

而除了浏览“意见领袖”们的观点之外,人们也经常会用网络检索影评,并在第一时间内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来辅助自己的选择,最终影响自己的判断。

(三)为广大观众提供话语权,丰富了影评人的结构

随着观众地位的提高和独立意识的增强,他们在观看电影的同时,也要求有一片能够表达自己感受、意见和诉求的天地。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媒体所受的限制较多,控制相对较严,普通民众很难在重要报纸、期刊中发布能够完整表达自己想法的评论文章。而网络影评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影评的高门槛。影评博客、专业论坛和日渐兴起的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的介入突破了传统影评传播角度的单一性,将更多的话语权下放给了普通民众,给予大众表达自己电影观念、诉说自己电影理想的一个平台。

话语权的下放也自发地凝聚起了一批接受电影艺术熏陶、思想独立、具有电影专业知识的一批网络影评人。他们形成了一个自由、开放的影评人团体,他们代表着大众的审美品味和价值取向,给一成不变的影评人结构注入了新鲜的血液。⑤

(四)成为电影口碑营销的手段

口碑是指“顾客对企业产品、品牌服务或信息等一种个人的看法、评论或意见。口碑是一种影响顾客判断和购买行为的重要营销工具以及顾客重要的信息来源途径之一。”⑥它最早是传播学中的用语,后来被用在了营销领域。网络口碑是指“消费者借助网络媒介发布的个人看法”。⑦网络影评已经被默认成为了网络口碑中的一部分。

网络口碑是票房收入一个重要的相关量。一般情况下,网络口碑越高的片子票房收入也就会越高。但国内电影的发展实践却出现了与之相悖的情况。网络口碑较好的影片票房收入很低,而被广大群众所声讨的影片却屡屡拿下高票房,也就形成了“叫座不叫好”的情况。这是接受者和评判者评判不对称的结果,也是观众在好奇心的唆使下造成的结果。虽然这种情况有悖常理,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⑧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