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9期

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梦”的形象建构【2】

以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为例

王青龙 许文敏 李致君 卫凌霞
2016年09月09日13:37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三)外交层面:快速崛起的世界大国,不断推广自己的“亚太梦”

早报网在外交层面极大地关注中国外交在世界舞台上的所作所为。作为在世界外交舞台上不断壮大的中国,近几年来在开展外交活动方面有诸多亮点和较大动作,其关注点在于崛起中的中国在外交战略和策略方面的变化,特别是在处理与东亚和东盟国家的利益纷争,以及中国与大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在所选样本之中报道有关外交议题的比例占到12%,仅次于有关政治议题报道的比例,通过对报道中所选报道的内容分析和观点呈现,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其报道议题的倾向性所占比例(如图5所示),早报网有关中国外交的“中性”和“负面”报道占据总篇幅的75%,正面报道只占到25%,而其消息来源90%以上来源于国外媒体的报道。这反映出早报网更愿意以“第三只眼”来旁观中国的外交活动和外交关系,不愿意渗入早报网自己的观点和评论。

在正面肯定报道中,更多地关注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的角色分配和所起到的作用方面,从国内“中国梦”引申出来的“亚太梦”则是拓展到2014年APEC会议的契机上进行阐述,在早报网评论中引用华人学者的评论,认为中国举办北京APEC就是要建立一种新型的“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文中引用《时代》周刊的评论认为中国积极筹办本次APEC会议,通过习近平可掬的笑容与柔和的声音开展了一场“近平外交”,温柔地把“亚太梦”展现于世,“亚太梦”把习近平两年前提出的“中国梦”建筑在“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基石上。

另一方面,早报网聚焦于中国的大国外交,认为习近平展开积极的外交政策,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在国际上,中国提倡和目前世界上唯一的霸主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一举动被认为向世界传达了明确的信息:中国是个快速崛起的强国,理应在区域和全球扮演重大角色。文章评论员认为从历史上来看,中国的外交向来根植于中国概念的“世界秩序”:它不是建立在平等,而是等级制度的基础上。文中认为中国在外交中更多地打出“经济牌”,通过增加对外投资来便利于外交,但是中国最终将认识到,它的经济外交有其局限性。一个国家的民族主义或核心国家利益是金钱买不到的。另外,单是经济外交也不足以为中国创造足够的“软实力”。

在国际层面“中国梦”的认知度和内涵认识中,早报网引述中国新闻社关于“2014中国形象与国际地位多国调查”④显示,“中国梦”的世界知晓度在不断提升,21.5%的国外受访者表示“听说过”,但对“中国梦”内涵的认知度相对单薄;56.3%的国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梦是中国成为世界强国雄心的直接表达”,29.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梦的实现会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还有16.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梦的实现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而中国国内受访者则认为,“社会和平稳定”“国民文化素质提高”“享受良好教育”“公共设施健全与服务好”等是中国梦的主要内涵。

四、总结与建议

本文以内容分析法探讨了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在2014年如何报道和呈现“中国梦”,得到以下几个主要结论:

首先,早报网关于“中国梦”的新闻报道多数集中于政治层面的报道,其次是关于中国在外交层面的表现,最后是经济方面的突出贡献,作为面向华人的新加坡媒体,在报道篇幅和数量方面不亚于其报道新加坡本国新闻的力度,显示出早报网在中国境内拓展中国受众范围、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的愿望。

其次,虽然早报网在报道“中国梦”方面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期待,但是70%的新闻报道均来自西方媒体、东南亚媒体和中国媒体的报道,在很大程度上是早报网“有选择性地”选自外媒对于“中国梦”在上述三方面的报道,削弱了早报网在原创方面的内容呈现,暴露出对于中国报道方面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投入的不足和缺陷。

最后,早报网在报道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方面时能保持“客观、中立”的“第三只眼”立场来旁观中国的社会发展动向。对于中国近年来出现的各种现象都能“客观”,“冷眼旁观”世态万象,对于新一届领导人出台的各种政策更是能够以亚太乃至世界的角度来审视各种政策出台后的利弊得失,并引用外媒的报道加以评论,显示出较高的编辑水平和评论水准。

本文主要从海外华文媒体的角度来解读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是如何建构“中国梦”形象的,不同的研究可能具有不同的解读方法,同时针对不同地域媒介对于“中国梦”的理解与诠释的差异,可以作为未来研究的契机和基础。

注释:

①方积根,胡文英.海外华文报刊的历史与现状[M].新华出版社,1989:3.

②③郑维.报章、网络互动报道中国——《联合早报》在中国报道上的革新及其与网络版的良性互动[Z].世界华文传媒论坛,2003.

④2014中国形象报告:友好合作新形象被认可[EB/OL].联合早报网,http://www.zaobao.com/realtime/china/story20141206-421250.

(本文受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资助)

(作者均为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