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9期

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梦”的形象建构

以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为例

王青龙 许文敏 李致君 卫凌霞
2016年09月09日13:37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新加坡《联合早报》作为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华文报纸之一,在海外华人地区建构“中国梦”形象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其所建构的中国在当下环境的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格局中的形象是如何的呢?联合早报网对“中国梦”相关主题的报道,对发挥海外华文媒体在全球建构现代中国形象具有参考和借鉴的意义。

关键词:华文传媒;中国梦;形象建构;联合早报网

一、前言

2012年随着媒体开始大规模地宣传“中国梦”思想,特别是以全新领导集体出现的新一届政府以“中国梦”为口号不断出现在国内官方媒体报道中,自此“中国梦”被全球媒体特别是广大华人媒体圈热议,其中海外华文媒体在海外华人地区建构“中国梦”形象中起到了异常重要的作用。海外华文媒体是除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以外,以汉字为传播方式的大众传播媒介,包括报纸、杂志、网络媒体、广播、电视以及各种新兴媒体。①新加坡《联合早报》作为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华文报纸之一,“被公认是一份素质高、负责任、报道客观、言论公正、可信度大的华文报纸,对中国的发展采取积极的态度,在华人世界中享有崇高的信誉”②。

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南海纷争、东盟自贸区的运行、美国高调介入南海事务,特别是自2012年“黄岩岛事件”以来,东南亚地区南海岛屿声索国又重新鼓噪“中国威胁论”,给中国和平崛起添加了障碍。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如何在东南亚地区建构中国和平、负责任、亲近、理性的大国形象?作为影响力较大的联合早报网如何报道和解读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的“中国梦”的思想,以及在新闻报道中联合早报网建构了中国在当下环境中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格局中怎样的形象?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二、联合早报网的历史和现状

《联合早报》是由创办于1923年的《南洋商报》和创办于1929年的《星洲日报》在1983年合并而成,是新加坡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1995年,依托《联合早报》创办的早报网通过“亚洲一号”卫星进入因特网。联合早报网主编郑维在谈到其编辑方针和新闻立场时,认为联合早报网是一个客观和以发展眼光看待事物的网站,这让其成为中国读者了解外面世界是如何看待中国的一个窗口。③由于历史的缘故,联合早报比较多地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进程,在栏目设置上较多关注中国的当下社会。首先联合早报的海外特派员超过半数是派往中国各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台北和香港。其次,“联合早报网”网页设置从之前的四大板块(新闻、观点、财经、生活)升级到新闻、即时(播报)、财经、观点、文萃等共16个板块,每个栏目下面又分设了许多子板块,报道的范围遍及中国社会的各方面以及对中国的评论。

从2012年下半年出现“中国梦”的概念后,联合早报网更加关注“中国梦”形象在政治、经济、外交、民生、体育、娱乐、文化和台海关系等8个方面的表现,为海外华人华侨认识当下复杂环境中变动的中国形象提供依据和蓝本。

三、联合早报网建构“中国梦”形象的策略分析

通过对联合早报网(http://www.zaobao.com/)网站中2014年间有关“中国梦”相关议题的65篇报道的梳理,其报道数量、报道内容倾向(分为“正面”“中性”和“负面”)呈现如图1、2所示。

总体而已,联合早报网在报道“中国梦”的议题中近一半关注于中国的政治走向,特别是对新一届政治领导人执政的政策、路线和相关会议的关注和评论;其次则是对中国的外交关系和新动向以及经济、文化的关注,当然在娱乐、体育、民生、台海关系走向方面也是早报网关注的覆盖面。在早报网关于中国走向方面,在比较“中国梦”内涵、目标或评论时,有肯定、赞许等表述的内容界定为“正面”;对其内容进行客观叙述的界定为“客观”;而对其有否定、讽刺、批判等表述的界定为“负面”;只是陈述事实没有明确表明态度的报道我们界定为“中性”。接下来通过政治、外交、经济、民生、体育、文化和台海关系几个方面系统分析各个层面呈现出来的“中国梦”形象。

(一)政治层面:多方面均衡呈现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复杂中国

早报网在政治层面报道中国时,呈现出不同侧面的多元中国形象。由于联合早报在中国特派记者有限,另外其主要目标是服务新加坡读者,所以在新闻报道的选择上(如图3所示),33%来源于《联合早报》自家报纸内容和消息整理,37%左右来源于西方媒体的报道,而香港和台湾以及中国大陆的媒体采用也占据一部分篇幅。

早报网着重描述“中国梦”在理论层面的形象:认为这是今后执政层面加以贯彻和执行的理论指导,是之前执政理论的延续而且更全面,并期望在更大层面上割除当下中国的弊端。在这里,“中国梦”是一套新的理论的代言人,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目标。在具体描述“中国梦”时,早报网更多地与领导人个人的执政风格、施政方式和个人领导人魅力关联,引用香港《星岛日报》,认为两年来其执政特色可归结为“铁腕治国、俯首为民、公平正义和独行独立”;认为过去两年中国领导人谈得最多的是“中国梦”,鼓励民众思考中国的未来。

另一方面,早报网引用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其以上举动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对中国政治体系的控制力要比他的前两任强得多”。在与“美国梦”相比较的时候,早报网专栏作家于时语认为:“中国梦”相对于“美国梦”的一个明显劣势,便是北京在大力宣扬“中国梦”的同时,出现要提防“境外势力”的宣传高调。除了藏、疆、香港等地,就连学术界里都提出要警惕“境外势力”渗透的说法。而防范所谓“境外势力”,实际上是排斥和控制有“海外关系”的人士。越是邻接“境外”,越是如临大敌;“美国梦”具有很强的个人主义成分,而“中国梦”则是集体主义的宣传口号;国家强盛的长远关键,是具有“包容开放性的国家机制(inclusive institutions)”,而“中国梦”却在这一方面有所缺失。

早报网认为“中国梦”是否得以实现,最终取决于新一届领导人掌握权力的多少,以及对提出的政策实施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方面偏“客观”的报道大多来自于BBC中文网和香港媒体的报道。虽然负面的评论在数量上比正面的报道稍多一些,但是引用的偏“中性”的报道则是粘合了二者在报道上过度的“撕裂”,平衡了相关报道:一方面肯定了新一届领导人提出的“中国梦”的提法所包含的内容和奋斗目标,对其政策实施表达关切和赞赏;但另一方面在当下中国,“中国梦”思想在中国凝聚共识方面又肩负着重大而艰巨的责任,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作为新加坡的报纸则从“第三只眼”角度客观而冷静地观察中国的变动。

(二)经济层面:规模庞大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早报网在报道中国经济方面给予极大的关注,很大原因是由于中国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在亚洲地区成为地区最大的发展“引擎”,而新加坡由于特殊的地缘政治缘故,关注中国的发展动态,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在所选的样本中,早报网关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阿里的IPO、中国与印度的对比、“一带一路”战略等,这些都是“中国梦”在经济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一带一路”战略则是新一届领导人上任后提出的概念和构想。与政治层面的报道相比,经济层面报道的数量只有9%,但是在报道倾向方面偏“客观、中性”则占到50%左右的比例(如图4所示),而且“正面”报道超过“负面”报道的数量,反映出早报网相对“客观、中立”的角度来观察中国的经济状况。

在正面肯定中国经济发展中,对于中国成立“亚投行”的战略给予充分关注,文中引用美银美林经济分析师的文章认为:“亚投行可以让中国实现数个目标。中国可以将其庞大的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投资在真正的商业性项目中,而不是购买美国债券。中国也可以为中国企业争取合约和推进企业的国际化。通过一家亚洲的区域性银行取得资金,而不是直接来自中国开发银行及进出口银行的做法,也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并降低一些地区对中国的疑虑和敌意。”并认为中国对亚细安地区(ASEAN,即东南亚国家联盟,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的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即外商直接投资)的快速增加可以媲美日本接近美国,亚投行的设立,将加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并提升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地位与影响力。

对于这几年崛起的中国互联网经济,早报网引用BBC中文网的报道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在线市场和智能手机市场,崛起的中产阶级和他们想要消费的欲望,给中国带来了一场消费革命。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更容易与印度的经济相比较,由于中国经济近几年“人口红利”优势骤减、结构调整的影响,印度似乎正在赶上中国的发展步伐,但是印度的公共健康和教育水平仍然十分低下。此外,缺少足够的交通、通信和能源基础设施也制约了印度的生产率增长,印度在产品和劳动力市场效率上也落后于中国。因此,评论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多大程度上领先世界,取决于结构调整以及技术和劳动力的改善。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