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8月下

基于情境危机传播理论的城市危机传播应对策略【2】

马相彬
2016年09月12日13:31 |
小字号

四、研究结论与对策建议

(一)危机回应策略实施前的信息公开

在媒体社会化语境下,公众成为最大和最重要的信息消费群体,使得危机传播的中心化逐渐被消解,危机传播不再只是信息传播的线性过程,而是话语冲突调和的动态过程。由于把关和信息垄断在一定程度上的弱化(或可称为政治规制让位于技术话语),这也就打破了原来的信息不对称局面,因而若此时政府仍采用传统的“捂盖子”“瞒报、慢报”模式,不但不利于危机的解决,反而会加重利益攸关受众的愤怒和猜疑,形成新的信任、公信力危机,正如库姆斯所言“及时公开是危机决策的前提。”

同时,及时公开信息可避免谣言等次生危机的传播,也有利于采取“否定策略”对谣言进行有效遏制。初级传播阶段,容易产生二次反馈谣言及引起谣言危机,构成新的危机情境,进而加深原有危机的解决难度和整体危机的危害程度。因而及时公开信息,使利益攸关受众感觉自己处于被尊重的信息对称状态下尤为重要。

(二)制定与危机情境匹配的危机回应策略

积极运用重建型和增强型策略。从研究中可以发现,当前面对危机事件,政府回应以否认和弱化策略为主,很少或者不会有效运用重建和增强策略,而根据SCCT,重建型和加强型危机回应策略相对来说是最有效的,其次是弱化型危机回应策略,公众相对来说最不相信的是否认型危机回应策略。在多数情况下,道歉、关心同情等策略能减弱愤怒和抵触,还表现出政府心怀民众、勇于担当的执政理念,有利于避免新的次生危机;重建策略中的赔偿和承诺也是较为有效的危机应对策略,赔偿代表着对过失的当前阶段补偿,而承诺则是对将来的保障;迎合讨好等增强策略容易使受众感到尊重和在情感上得到交流。

依据危机情境制定危机策略。正如梅罗维茨“媒介情境论”所言,每一种独特的行为都需要一种特定(独特)的情境,危机情境是利益关系人对于危机的感知、看法和理解,是应对策略制定的依据。根据已有经验,利益攸关受众对于意外事故型危机中组织的责任归因较小,因而政府应采取弱化型回应策略;而对于过失、故意型危机,由于利益攸关者认为组织负有较大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管不到位等间接责任),因而必须采取重建、增强型传播策略,如使用道歉、赔偿、迎合讨好和承诺等策略,能降低其对政府的愤怒和不信任。此外,对于大部分危机而言,除证据模糊的谣言外(应采取直接否认的策略),不宜采取直接否认策略,否则会给受众呈现“蛮横”“不真诚、不平等”的认知,增加愤怒情绪。

(三)注重危机史的管理和关系史的维护

危机具有历时的整体性,不仅在当下,每次危机事件的解决都会是危机历史中的一环。在危机事件中,利益攸关受众内心积压的危机历史、关系史(不满、愤怒、不信任等)会被激活、唤醒,影响对当前危机情境(责任归因、危害、恐惧程度等)的评估和认知。反之好的评价、口碑和印象则会有助于稳定情绪,减弱危害。在水污染事件中,存在与本次危机有关的危机历史,被利益攸关受众“趁机棒打”,反复摆上台面,加重了当前危机程度。因而政府应当完善应对每次危机、注重危机解决品牌的经营;注重日常关系的维护和自我呈现,积极给民众呈现对话的姿态,以有益于从整体层面提高危机传播应对效果。

参考文献:

[1]于晶.“从媒体到受众”政府危机传播效果的二级评估模式建构[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2(2).

[2]聂静虹,娄拥军,王博.论危机情境与政府话语策略[J].社会科学研究,2013(1).

[3]温琼娟.“修辞情境”对情境危机传播理论的影响[J].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1).

[4]洪俊浩.传播学新趋势[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5]雷晓艳,张昆.社会化媒体背景下政府形象危机的情境及其修复[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3).

[6]来向武,王朋进.缘起、概念、对象:危机传播几个基本问题的辨析[J].国际新闻界,2013(3).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传播系硕士研究生)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