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年中国新闻学年会召开 共商中国新闻学未来发展之路

2016年09月27日14: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第九届(2016)中国新闻学年会9月24日至25日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外新闻院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商“中国新闻学的未来发展之路”。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主办,浙江大学传播与国际文化学院和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承办。会议首度邀请国外学者参会并举办媒体业界论坛。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彭少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召集人郑保卫教授在年会上致辞。开幕式由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文冰教授主持。

彭少健教授对各位与会的学界和业界专家表示欢迎,对新闻学科的未来发展表示期待。他介绍了浙江传媒学院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对今后卓越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届中国新闻学年会选择在刚刚举办过G20峰会的杭州举行,极具时代意义。会议首度邀请外国学者参与,首次召开媒体业界论坛,实现了办会形式的创新。郑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9日、5月17日的重要讲话作为背景和契机,提出新闻工作者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要针对习总书记的全面部署,确定指导原则,明确行动要求,要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找到符合中国国情的新闻学科建设的未来方向及路径。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省新闻界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些做法,肯定了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和G20峰会中的优秀表现。他说,新闻学者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将创新始终贯穿于新闻理论研究和教学中,坚持培养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新闻事业和新闻教育的发展。

随后,大会颁发了第三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和“第九届(2016)中国新闻学年会优秀论文”奖。郑保卫教授表示,评奖活动是对青年学者从事新闻学术研究工作的鼓励。

在主题发言环节,郑保卫教授作了题为“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国新闻学创新发展之路”的发言。他结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文学艺术、新闻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等关系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愿景、中国新闻学的发展目标及要求、中国新闻学的发展路径和策略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郑保卫教授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学,必须立足中国、挖掘历史,传承中国基因;同时要把握当代、借鉴国外,吸收人类文明成果;还要关怀人类、面向未来,促进传媒变革创新。

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中心主任李良荣教授在“中国新闻学学科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主题演讲中,反思了互联网时代新闻学研究知识结构老化、中心议题不确定以及传播学研究边界的“野蛮生长”等问题,指出当前新闻传播学科应以公共传播为核心概念,培养新闻传播学与社会学的复合人才,从“技术”、“思想”、“表达”三个层面进行新闻传播学教育体系的完善。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涛甫以“5.17讲话”为背景,阐述了中国新闻学的话语生产问题。他从科学理论、文化理论、规范性理论、操作性理论、日常性理论入手,将知识、价值、规则作为考察新闻学话语生产的三个维度,把问题-话语-话语体系作为理论创新路径,通过对我国新闻传播话语生产的讨论,反思中国新闻学的未来发展之路。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则从学科前沿、国家需要、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等三重维度阐述了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定位。他指出在新媒体环境下,伴随着网络化关系社会的兴起,新闻传播教育的整体范式需要从“新闻传播”转向“公共传播”,并结合中山大学的专业改革实践分享了新闻学科建设的经验。

本次年会特别邀请的国际学者,德克萨斯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Stephen Reese教授作了“A Media Sociology for the Networked Public Sphere:A Global Perspective”的演讲。他分析了当代新新闻生态系统的特征和对新闻传播研究的影响,指出新闻学研究应该从原来单一的分析层面向“网络”、“场域”、“领域”等更具空间特征的概念转型。他援引赖特?米尔斯的著作《社会学的想象》,提出了“新闻学想象”(journalistic imagination)的概念,呼吁新闻学研究更多使用多元方法,关注社会问题,体现规范理念。

俄亥俄大学新闻系主任Robert Stewart教授发表题为“Through an Eclectic Lens:An Ohio Point of View”的发言。他分析了美国新闻学教育的现状及未来趋势,介绍了俄亥俄大学新闻专业的课程设置、学生媒体和专业实践,并对新闻教育如何应对新媒体环境进行了思考。此外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强月新教授、《新闻与传播研究》杂志朱鸿军副主编、浙江广电集团陈立波副总编辑都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本届年会的一大亮点是首次推出的两场高峰对话。一场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韦路教授主持的中外学者高峰对话,郑保卫、董天策、郭可、Stephen Reese、Robert Stewart等五位学者围绕新闻学的学科边界、新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新闻学的发展方向和创新路径等议题交换观点,帮助与会者从中外比较的视角思考新闻学的学科建设问题。另一场是浙江传媒学院李欣教授主持的学界业界高峰对话,来自新闻院校的李良荣、张涛甫、王文科,和来自新闻媒体的胡瑞庭、鲍林强、吴崇杰等六位专家从学界和业界的不同视角,探讨了新媒体环境下新闻学教育应该如何发展创新发展。

年会还举行了“院长论坛”,来自国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负责人以“新媒体环境下新闻与传播教育的经验、问题及反思”为题,探讨了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会议同时举行了“媒体论坛”,来自浙江主流媒体的负责人以“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实践的创新”为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及思想。

年会还安排了获奖学者专门论坛。荣获第三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和“第九届(2016)中国新闻学年会优秀论文”奖的中青年学者踊跃发言,深入交流,分享了他们在搞好新闻教学的同时,潜心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

在闭幕会上的总结发言中,郑保卫教授用“时机好、主题好、形式好、效果好”,概括了本届年会的特点。他希望大家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后学科发展的大好机遇,增强理论自信和政治定力,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积极参与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学科体系的工作中,为促进我国新闻学科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经会议讨论决定,“第十届中国新闻学年会”将于明年在重庆举行,由西南政法大学承办。

(责编:刘雨霏(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