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9期

英国民众要求第二次公投的传播学分析

李文婷
2016年09月28日13:3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英国“脱欧”公投尘埃落定,51.9%比48.1%的结果注定了英国将离开欧盟。但就在投票结果公布的几小时之后,英国民众反悔,要求举行第二次公投。虽然英国政府明确表示不可能举行第二次公投,但该事件反映出的问题不能不引起关注。本文将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从传播学的视角出发,浅析该事件暴露出来问题,重点分析民众反悔行为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脱欧公投;第二次公投;传播学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9-0062-02

2016年6月23日上午7时,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此次公投历时15小时,24日,公投结果揭晓:选择“脱欧”的民众占总投票比重的51.9%,最终,英国选择离开欧盟。结果公布之后,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英国“脱欧”已成定局,当地时间24日上午,欧盟三大机构首脑发布联合声明,希望尽快和英国政府处理“脱欧”的相关事宜。然而,就在全球对英国和欧盟“分手”一事表示震惊并纷纷发表见解时,另一件事更加引起世界的关注:25日,上百万英国民众在下议院网站上请愿,要求重新举行“脱欧”公投。截至北京时间6月26日9时,该请愿书下的签名已经达到了270.7万人次,远远超过请愿书送交国会讨论的10万限制。也就是说,在所有3350万参与的选民中,近1/10的人登陆了国会网站提交了请愿书。尽管如此,英国政府还是于6月30日明确表示不会举行第二次公投。虽然此次请愿活动以失败告终,但是反映出的问题不能不引起关注。本文将从媒体对民众的采访实录及相关调查统计数据出发,从传播学的角度,浅析其中的深层次原理。

一、“内省式思考”

1.定义

“内省式思考”,是人类传播的一种形式,是短期的、以解决现实问题为目的的自我反省活动。内省式思考的过程不是封闭的,而是与周围的社会环境、周围的他人有着密切的联系。内省式思考的过程也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

2.事件分析

24日,就在公投结果出来后,Google Trends统计了英国人民关于欧盟搜索最多的5个问题:

(1)What does it mean to leave the EU?(离开欧盟意味着什么?)

(2)What is the EU?(欧盟是什么?)

(3)Which countries are in the EU?(欧盟有哪些国家?)

(4)What will happen now we’re left the EU?(我们离开欧盟后会发生什么?)

(5)How many countries are in the EU?(欧盟有多少国家?)

从该统计结果我们可以很真切的感受到,很多参与投票的英国民众在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欧盟的情况下,以盲目、无知、游戏的态度投出了宝贵的选票。等到英镑一夜之间贬值10%、卡梅伦宣布辞职等连锁反应发生后,英国民众才意识到,自己好像做了一个毁灭性的错误选择。这时便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方式弥补自己的过失,于是便发生了投票后几个小时便反悔而要求举行第二次公投的闹剧。总体来看,英国民众的行为变化是自我反省和周围环境变化综合作用的结果。

二、“魔弹理论”和“选择性接触”假说

1.定义

“魔弹理论”是指,传播被视为魔弹,它可以毫无阻碍地传递观念、情感、知识和欲望。宣传可以产生强大的力量。宣传者可以把各种特定的内容通过传播媒介灌输到人们的头脑里,就像子弹射中八字,医生向患者身体注射药物一样。传播者可以违背人们的意志,强行改变人们的观念,并操纵人们的行为。

2.事件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低收入阶层是“脱欧”阵营的主要力量。这些人认为,大量移民涌入英国,不仅挤占了医疗、教育资源,还抢占了他们的就业机会,影响其生活质量。疑欧派政客和媒体对移民问题的渲染,进一步催生了中下层选民的“被剥夺感”。而在投票结果出来之后,一位名叫Susan的女士给LBC电台节目打进电话说:“我现在很不高兴,骗子,全是骗子,说好的我们给欧盟的钱可以用在我们自己的医疗方面,但是我现在没有感受到这些福利!感觉被骗了,我要重新投票!”而抱有这种想法的选民不在少数。

“脱欧”派的煽动性宣传放大中下层选民最关心、最头疼的问题以争取他们的选票,而由于这些问题直击痛点,中下层选民更愿意相信此类宣传,相比之下“留欧”派的宣传对他们并不会产生太强烈影响。但到公投结束,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之后,他们发现现实并不像宣传的那样,而且有很大差距。这是,他们便开始主动去了解相关信息,并做利害比较,从而做出反悔的举动。

三、“多元无知”

1.定义

“多元无知”理论是指,在一个群体或社会中,个人无法掌握全体成员的意见的多元分布状况,因此,只要反对意见不以明确的、强烈的形式表现出来,就会误以为大家的意见都是一致的。

2.事件分析

不少投“离开”的人表示,他们以为“脱欧”只是跟欧盟抗议抗议,耍下小脾气。而且大部分都觉得最后肯定不能真的“脱欧”,觉得自己的一票没那么重要。有位叫Adam的男士在接受BBC一个节目访谈时说:“说实话,我有点被震惊到了,没想到我们真的‘脱’了,我以为我们肯定会‘留’的,所以我就投了‘离开’,没想到自己的票这么重要啊……”还有位叫Ryan Williams的19岁青年接受Metro采访时说:“太可怕了!我只是觉得‘改变’很有意思,但是英镑跌了,我后悔了。我本来就不知道投那个好,我朋友投了‘留’,我想和他不一样,就投了‘离开’。”

从采访、留言及评论中我们可以看出,反悔的人中,有很大部分是觉得“留”肯定会以多数票胜出而选择“离开”,而选“离开”并不是他们的本意,又或者不知道选哪个便随便选了一个。这些现象不仅体现出选民民主意识的淡薄和不负责任的态度,更反应出很多人“错投”的主要原因是对意见多元分布状况的不了解,而英国一直宣扬的民主最终却成为了多数人的暴政。如果在投票过程中,能让选民能及时了解到投票的进展情况,让他们三思后做出选择,结果有可能会不一样。然而,现在“脱欧”已成定局,早已没有了后悔的余地。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