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二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数据新闻的生产特点和优势

——以2016年《卫报》关于里约奥运会相关报道为例

边诗朦
2016年10月14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一、 研究目的与意义

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数据被应用到生活的各个领域,这一技术被应用到传媒行业,改变了旧的新闻报道的生产方式,给受众带来了不一样的阅读模式。在过去信息匮乏的时代,记者主要是对新近发生的新闻事实进行报道。在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数据新闻便是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从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新闻报道模式。在数据时代,利用网络技术,从庞杂的信息中做分析、处理和挖掘,从而揭示事实情况,呈现新闻背后的故事,反映事件的本质规律,预测事件发展的趋势。数据新闻作为一种新兴的新闻报道方式,对新闻传播的发展必然有着一定的影响,这种新兴的数据的新闻呈现又对新闻生产有哪些影响?这种以数据为主要文体的数据可视化有对传统的新闻叙事产生了哪些影响?数据新闻在新闻传播的过程中有哪些优势?这些都是数据新闻在发展过程中值得深思的问题。

奥运会是一场全球的体育盛宴,它使得东道主国家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运动员汇集一地,受到全球观众的瞩目。作为全球性的媒介事件,对于奥运会的报道也成为新闻报道研究的热点之一。对于媒体来说,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也意味着一次传播方式的变革,奥运会的传播已经构成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的一部分。奥运会的平台是媒体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媒体演变的实验场。2007 年 12 月18 日,在央视国际与国际奥委会签约仪式上,新媒体正式成为了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互联网/移动平台转播机构。这标志着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将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作为独立的奥运转播机构。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一起被列入奥运会的传播体系,这是新媒体与奥运会相结合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新媒体的进入为数据新闻开辟了道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还没有出现开放数据的理念,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第一届开放数据的奥运会。当年,关于奥运会的数据新闻报道主要从网上发布。有BBC做的奥运指南《奥运健儿身体大比拼》,《每日电讯报》的《奥运Viz博客》,《纽约时报》的比赛结果展示界面等等,不过相比较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的数据报道以上作品大多属于小型数据工程,没有里约奥运会成熟。

奥运会比赛期间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数据涌来,等待我们去收集、挖掘、分析,对于媒体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数据新闻报道的好选题。

二、 数据新闻发展现状

数据新闻,也被称为数据驱动新闻是大数据与新闻业相结合催生出的一种全新的新闻报道形态,简单来说就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工具,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从中提出有价值的信息,然后再通过可视化技术将新闻事实呈现出来。数据新闻是数据驱动新闻,因此必须要有专业的结构化数据作为支撑,才能保证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数据来源可以是多渠道的,可以是公共数据,可以是媒体资源数据库,也可以是受众的个性化数据。基于这些渠道来源,我们可以建立高品质的数据库,为数据新闻报道打下良好的基础。

数据新闻作为数字传播技术冲击下产生的一种新型新闻报道形态,《卫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BBC、CNN等多家国际知名媒体将之视作传统媒体转型的重要尝试。西方主流媒体和一些独立新闻机构设立了专门的数据新闻团队,将数据可视化技术应用于新闻报道,运用数据技术来抓取、过滤、分析广博繁杂的数据,并形象化以数据可视化、在线演示等形式呈现数据分析的结果。数据新闻最早呈现在公众视野是《卫报》的维基解密报道,使之大放异彩始于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当时,英美各大主流媒体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挖掘处理,多角度对总统大选的相关信息进行解读(如总统选举相关的选票分布、地方经济数据等等)以简洁美观的可视化方式呈现。英国《卫报》是将大数据的逻辑与方法引入新闻传播实践领域的先驱者,也是成果卓越的探索者。在数据新闻探索实践方面较为成熟的媒体还有美国的《纽约时报》,它的《雪崩》等优秀作品都让业界极为赞叹,产生了巨大影响。

此外,《卫报》“数据博客”主编西蒙·罗杰斯在2011年出版了《事实是神圣的:数据力量》一书。这本书向我们阐释了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大数据下的数据新闻推动了新闻生产方式的变革,也给我们认识世界、观察世界带来了全新的方式。

相比较国外媒体来讲,我国的数据新闻发展现对落后。少见传统媒体的身影。主要是门户网站和一些新兴的网络媒体依赖天然的技术优势积极进行相关探索:如财新网的“数字说”、搜狐的“数字之道”、新浪新闻的“图解天下”、网易新闻的“数独”。但基本都是以“数字+图片”的呈现方式,呈现方式比较单一,闻报道质量与西方媒体相比还具有一定的差距。

国内学者对数据新闻也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关于数据新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主要集中在数据新闻促使我国传统媒体转型及积极作用,如:澳口大学学者章戈浩的《作为开放新闻的数据新闻》、彭兰的《“大数据”时代:新闻面临的新震荡》。2.大数据时代下对新闻从业者的转型及培训。如:祝建华的《大数据时代的新闻与传播学教育:专业设置、学生技能、师资来源》、赵江峰的《可视化“数据新闻”记者角色的新转换》、刘建明的《大数据的迷思与新阐媒体的应对》和《新闻媒体对大数据的驾奴》。3.采用个案分析国内外优秀的数据新闻实践案例,如:张戈浩的《作为开放新闻的数据新闻——英国<卫报>的数据新闻实践》

本文主要以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卫报》关于奥运会赛事的数据新闻报道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关于中国游泳选手孙杨取得200米自由游的数据新闻报道为重点,对数据新闻的生产及其优势进行概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