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报业三年行动计划 四大拳头产品六大标杆项目

2016年10月21日07: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图看懂南方报业三年行动计划

近年来,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媒体格局深刻变革,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市场竞争力、人才凝聚力面临严峻挑战,国内媒体融合发展呈百舸争流之势。南方报业如何在新媒体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时不我待。在南方日报67岁华诞之际,南方报业制定了《加快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着力打造四大新媒体拳头产品和六大产业转型标杆项目,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创新产业模式,力争在2019年建设成为新闻服务领先、传播手段先进、产业形态丰富、拥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

行动计划的关键是“四大新媒体拳头产品”和“六大产业转型标杆项目”,通过它们,我们能看到3年后的南方!

目标定位

四大新媒体拳头产品

行动计划提出,着力打造南方+APP、并读APP、方舟APP、阁壁社区四大新媒体拳头产品,以此为龙头,建设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结构互补、覆盖全面、有机融合、协同发展的新型媒体矩阵和良好媒体生态。到2019年,有两至三个产品达到用户过亿。

1 南方+APP

广东第一权威移动发布平台

南方+APP目前累计下载量850万。在一些新闻“大战役”中,南方+表现优异,手机直播、H5动新闻等内容产品屡获近千万点击量,牢牢占据广东主流媒体第一客户端位置。

力争2017年总下载量突破3000万,2018年总下载量超过6000万,2019年总下载量达到1亿,活跃用户比例保持在8%—10%,用户量、影响力、活跃度等指标居广东第一,跻身全国主流媒体客户端十强。

2 并读APP

华南地区最具话语权的资讯生态圈

并读APP目前累计下载量超8000万,激活用户5000万,稳居国内新闻资讯类APP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位置。2016年8月,获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强”。

力争2017年下载量突破2亿,2018年下载量达3亿;2019年产品平台化完成,依靠多轮资本驱动,实现快速发展。

3 方舟APP

有高度、有态度、有温度的社群平台

方舟APP(南周APP)当前下载量850万,是一款可以满足高端资讯需求的小而美产品。以“精品化、深阅读”为特色,将南方周末在平面时代建立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延伸到新媒体平台上。

建立以APP为龙头的新媒体核心产品,打造由一端、两微、若干垂直微信公号构成的南周新媒体产品矩阵。到2016年底完成1000万下载量,2017年达到2000万,2018年达到3200万,2019年达到5000万,日均活跃量达3%。

4 阁壁社区矩阵

中国首个社区互助概念的社群应用产品

阁壁社区矩阵包含APP(社群)+社区报(内容)+公号(垂直细分),是中国首个社区互助概念的社群应用产品,通过“内容+服务”实现从“读者到用户”的转化。

通过加强对用户的贴身服务,力争在2019年全面覆盖珠三角,成为国内社区社群类的现象级新媒体产品。

六大产业转型标杆项目

行动计划提出,狠抓南方网上市等六大产业转型标杆项目,打造“传媒+”业务体系,形成以新闻传媒为核心,融合政务服务、文创服务、数据服务、金融交易、文化娱乐、智慧生活的“1+6”产业结构。

1 实现南方网改制上市

南方新闻网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机关网,是拥有独立采编权的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是国内领先的以新闻为核心的综合信息服务运营商之一。2015年5月南方网正式启动转企改制,目前上市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增强发展动能,优化公司体制,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和市场竞争力、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型主流传媒上市企业。

2 建设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广播电视台通过战略重组核心财经媒体资源,共同发起组建成立省属重点文化企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年内将正式挂牌。

到2019年,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拥有强大实力和影响力的专业财经全媒体和综合金融资讯服务集团,形成“媒体+数据+交易”的业务框架,综合用户数过亿。

3 南方舆情数据服务

南方舆情数据项目推出两年多来,已经成功搭建起覆盖广东“省市—县区—镇街—企事业”的舆情服务网络,服务用户超过100个,在广东区域做到了市场规模第一、项目签约额第一、综合影响力第一。

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专注于治理现代化研究领域的新型智库。力争在2019年,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体系,在省内政务用户市场形成绝对优势地位,在政务和商务大数据应用、数据治理领域确立领导地位。

4 289文化艺术产业

289艺术项目初步构建了以289玩艺网为线上平台,以289艺术PARK为线下平台,涵盖艺术杂志、289影像、289艺术空间、289画廊、岭南活力非遗馆、289艺术营销策划等O2O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集群运营模式。开园以来已有66家企业入驻,获评“省级众创空间”“广州市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称号。

依据289艺术PARK和289玩艺网线下线上两大平台,驱动文化创意要素集聚,服务广东产业升级、新农村建设、旧城改造。

5 发行物流公司改制

发行物流公司是广东省内网络最密集完善的发行物流企业,已与唯品会等20多个行业领先企业合作。

大力发展仓储物流一体化业务,力争成为华南区最大最强的物流平台之一。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公司股份制改造。

6 南都文化娱乐产业

依托南都报系优质文化娱乐资源,开展产业化经营。2016年9月初已与天润数娱签订成立产业并购基金、投资南都娱乐公司的合作协议。

立足三大业务板块,打通线上线下,融合全网全介质,提供集娱乐、文化、艺术、公关、游戏动漫等泛娱乐产业于一体的跨界服务平台和一站式整合营销服务,致力于打造中国较具竞争力的文化娱乐产业综合运营机构。

品牌价值

近三年来,南方报业多家媒体品牌价值一路飙升。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每年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多报总能跻身榜单,位居前列。

作为集团旗舰媒体的南方日报,品牌价值自2004年的20亿元一路飙升,至2012年首超百亿,13年时间品牌价值连续增长超过216亿元,受到业界广泛关注。(记者 梁文悦 赵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