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小波版权尘埃落定 李银河盼《黄金时代》拍电影

2016年11月03日06: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银河:最想《黄金时代》拍成电影

提到当代华语文学,王小波是无法绕开的名字。他的文字引起两代读者的欢迎与争论,在近二十年里持续成为出版热点。当下搜索“王小波作品”,市面上版本多达十几种,与出版热潮共同出现的还有版权争议和盗版风云。而纷繁的“王小波出版”现象在近日画上句号。

昨天,李银河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王小波全部作品的版权,独家授予“新经典文化”公司。在声明中,李银河表示,“我希望在王小波离开我们20年之际,借由新经典文化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让他的文字被更多的人阅读。”

活动现场,李银河说,王小波离世后,为了让读者能更多了解王小波的作品,她曾想让更多的出版机构参与出版王小波的作品,所以市面上出现了各种不同的版本,“明年,就是小波离开的20周年,我也渐渐年纪大了,持续地打理他散落在多家的作品耗费了不少的精力。近年来,我一直想找一家优秀的出版机构安心地把小波的所有作品交给他们去打理,我相信新经典文化有能力将他的作品做好。”

曾出版过《窗边小豆豆》、《百年孤独》、《1Q84》等作品的新经典文化在业界积累了较强的出版经验,“新经典文化”的出版合作方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在现场表示,“我们会对得起李老师慎重的选择。用非常精彩的版本把王小波的作品呈现给广大的读者。”

另据了解,2014年“新经典”旗下子公司新经典影业成立,日前路遥的《人生》、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古龙的《欢乐英雄》、高阳的《慈禧全传》等多部畅销作品的影视化已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李银河说,期待看到高水准的文字以及影视作品,“最希望搬上荧屏的还是《黄金时代》。”李银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当年《黄金时代》获奖时,小波说过这本书是他的宠儿。他前前后后写了十几年,当时也在摸索。无论从社会意义还是文学意义,《黄金时代》都是一种突破。我特别希望《黄金时代》能拍出来。”问及谁是心目中女主角陈清扬的饰演者,李银河说,“舒淇飒爽的性格很像这个主人公。”(记者 张知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