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鱼丸平台为电影衍生品"试温" 百亿级市场待引爆

2016年11月03日07: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亿级市场待引爆

前不久,阿里影业鱼丸平台组织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创意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活动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吸引了上百位设计师参赛,集结了近千幅作品,在广大“星际迷”中引起热烈反响——这似乎都在传递一个信号:电影衍生品的市场热度正在不断走高。

创新玩法

从粉丝中来到粉丝中去

提到电影衍生品,你最直接的反应是什么?一款电影主题的T恤,一个电影形象的手办,还是结合了电影元素的移动电源?如果你是《星际迷航》的粉丝,对这些稀松平常的创意一定会觉得不过瘾。那么,什么样的衍生品才能真正满足科幻迷们的“最终幻想”?

在众多《星际迷航》粉丝看来,鱼丸之《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创意设计大赛真正实现了把“脑洞变行动”这一主题!其中不乏有些作品已经超出了现在的科技水平。比如说磁悬浮《星际迷航》空气净化器,其设计理念真是脑洞大开。鱼丸平台投入了数十万现金,力邀影迷“把脑洞变成行动”。

事实证明,此次参赛的很多科技爱好者、设计师都是“星迷粉”,他们基于自己对《星际迷航3》的喜爱与理解设计出了脑洞大开的作品:作者钱多多设计的“宇宙时钟”提取了《星际迷航》的元素,时钟以飞船为造型,以宇宙空间图像为背景,象征飞船在浩瀚的宇宙中探索新的空间;作者leoshaw设计的《星际迷航》虫洞棋,结合了围棋和翻转棋的玩法,“虫洞效应”的设置更增加了游戏的耐玩性和平衡性;此外,多米诺骨牌、瓦肯耳朵包饺子器、战舰飞船星空灯、星际迷航桌游室等入围作品的奇思妙想,也让评委和网友惊呼想象力“超乎寻常”。

电影衍生品的设计只有想象力还不够,正如评委黑荔枝所说:“好的设计可以用在生活的点滴细节中。”因此,创意之外,设计的可延展性、应用性以及产品的市场接受度都成为专家评分的重要标准。

按大赛规则,获得前三名的作者不仅会成为阿里影业的特约设计师,其所设计的作品如果面世,还将在鱼丸平台进行发售,并分享收益。

以丰厚的资金、资源激励粉丝成为衍生品的设计者和制造者,再吸引其他粉丝购买——这不仅是此次大赛的一个创新玩法,也是鱼丸平台实现电影衍生品“从粉丝中来到粉丝中去”的一次有力试水。

作为阿里影业着力打造的影视娱乐周边导购平台,鱼丸致力于为广大影迷和粉丝提供影视正版周边购买渠道,现已聚集了众多经典和热播影视巨作的周边衍生品和明星粉丝。

直击痛点

做衍生品消费的“催化剂”

看一部《复仇者联盟2》你只要花几十元,而买一个正版“浩克”或“反浩克装甲”,你可能要花上几百元甚至几千元。在美国,衍生品收入占电影总收入的70%,远超票房2倍多;位列全球电影总票房第二的中国,这个数字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2016年首月票房突破40亿元,2月票房近69亿元,刷新中国电影月度票房纪录并首次超越北美市场成为全球第一——一路高歌的中国电影跨入票房千亿量级只是时间问题,而作为电影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衍生品这个价值洼地所蕴藏的潜力已成为业界共识。万达、中影等国内巨头纷纷盯上这一领域,积极布局电影衍生品业务。

中国电影衍生品的市场规模至少是百亿量级的,但目前业界对这一市场的重视和投入还不够,衍生品的消费潜力也远远没有被激活。

其中的一个痛点在于,电影衍生品还没有找到成熟的运作模式:一方面,疲于奔命的片方“无力开发”;另一方面,有消费需求的粉丝却“购买无门”。《捉妖记》导演许诚毅就曾向媒体透露,由于没有精力研发电影衍生品,有粉丝拿着盗版“胡巴”找他签名。而阿里影业看中的正是这个机会。

以构建“娱乐全产业链平台”为目标的阿里影业,此前已完成了在产品投资、内容产出、内容发行和运营等方面的布局。为了更好地完善产业体系、形成“从资本到创意到产品再到用户”的闭环,阿里影业把接下来的着力点放在了粉丝经济和衍生品市场的开发上,也就是阿里影业鱼丸平台。

前者,作为阿里影业在粉丝经济领域重点布局的产品,以定期举办互动活动等方式让粉丝有更多与明星“面对面”的机会,完成了对用户的有效连接;后者,作为隶属于阿里影业的导购平台,聚集了大量与明星、影视内容相关的正版周边衍生品,为广大粉丝提供了便捷的购买渠道。

而此次创意设计大赛有效聚集目标粉丝、整合市场需求,进而实现衍生品的精准开发,也为鱼丸平台未来打通消费“最后一公里”,成为衍生品市场的“催化剂”,留下了宝贵的实战经验。(记者 李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