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论新媒体视阈下地方电视台发展的困境与策略【2】

肖雪菁,杨  波
2016年12月06日08:4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地方电视台的发展策略

笔者基于调查结果并查阅相关资料结合某市电视台的发展现状,对某市电视台的转型发展策略进行分析总结。

(一)宣传与贴近相结合

这一方面主要针对智慧手机台。虽然仍有相当一部分受众并不知情智慧手机台,但31.15%的受众已经关注智慧手机台。某市电视台在尝试与新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取得初步成效。当然,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改革的成功事关舆论引导力度,事关顺利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智慧手机台是地方媒体与受众能够便捷交流的良好平台。在该平台的设计界面,使用流畅度等问题上加大改进力度,不断倾听受众意见,完善平台建设。在观看大型节目、活动的时候,能够确保受众在使用的时候有较为完美的视听体验。在传播内容上,筛选真正受众关心的、需要的,摒弃其他平台都有的重复内容。在对外宣传方面,深入各村镇以及各学校、单位等地方大力宣传智慧手机台。最终,让本地区的受众真正实现轻松明白本地大事,快速读透国家政策。

(二)合理的规划转型

笔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地方电视台更愿意不断去其他地方电视台学习。工作人员普通认为相似的情况才更能够学到别人成功的奥秘。但是,地方台始终是地方台。如果地方台也能够多去发展较好的省台,尤其是近几年发展势头较好的如山东卫视、辽宁卫视等去学习。虽然地方台的实力无法和省台抗衡,但正因如此学习的重点就在于,如何在困境中成长。很多地方台均缺乏高学历的人才,工作人员基本上是从实践中学习成长起来的。地方台可以充分借鉴省台经验举例来说台里节目的定位这个问题,如何充分利用当地可挖掘的资源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三)拉近与受众的距离

受众普遍认为,媒体的职责就是传播信息。信息的内容决定传播效果。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地方台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是民生节目。一般来说,这类节目内容主要是生活服务类如吃饭、穿衣、逛街、旅游等。地方台的主持人由于人手较少,在驾驭这样的节目的时候难免会带有新闻节目的刻板严谨形象,这就要求主持人在语言内容上适当作出改变,从“官方”话语走向“民间”话语如适当的方言的运用、口语化的表达等。当然,这对于主持人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主持人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充实自己。尽管在节目中的语言比较口语化,但这并不代表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在节目中,先让主持人自己融入节目之中,真正在节目中展现当地的特色,主持人的真诚幽默如何能够透过屏幕传递给熟悉的观众,这才是地方台主持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另一方面,在访谈中,笔者了解到,地方台的记者、主持人常常身兼数职,节目的质量很难保证。这就更加需要地方台的媒体人多去学习借鉴网上比较受欢迎的自制剧、自制节目的优势。许多有名的自制节目都是先在网上开始被广大网友所喜爱后来逐渐受到官方的认可。网络自制节目特点:制作成本低、节目时间短、经济价值高、交互性强。这对于缺人才、缺资源、效果不够理想的地方台来说是个很好的可以借鉴的案例。在做节目的时候基于对于用户的需求的考虑结合自身做节目的状况,对于节目的策划以及节目内容做一个全面的改革。例如在做某一民生节目中,主要满足受众的兴趣、情感的娱乐的内容性需求。在节目创作初期,需要对节目内容进行完整的分析和调查。在拍摄播出期间利用地方台的优势不断地听取受众的意见与建议,以进行节目的不断整改,让受众的喜爱真正影响节目的内容。当然,地方台所面临的受众和许多在都市大环境的受众不同,节目时间过短并不一定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这类受众的闲暇时间较多。在这一点上,笔者认为,地方台的节目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当地受众的需求,结合他们的心理特征进行节目网络化创作。

参考文献:

[1] 荆丽娜,徐洁.地市级电视台新媒体运营探析[J].新闻知识,2015(2).

[2] 卢颖.我国城市电视台广告客户满意度评估体系研究[D].中山大学,2010.

[3] 胥可.新媒体时代城市电视台生存与发展探析[J].理论导报,2013(8).

[4] 刘扬.媒体融合环境下市级电视台发展对策研究[D].中南大学,2010.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