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PBL在高校传媒类专业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探索【2】

陈长园
2016年12月06日16:3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基于项目的学习(PBL)的教学实施

(一)预备阶段

本次研究选取了新闻学专业2个班级作为实践对象,值得说明的是,学生在学习这门课程之前已经掌握了基本的计算机知识,为项目探索奠定了基础。同时,为提升教学效果,此次研究也做了以下准备工作:第一,在首堂课程中介绍基于项目的学习(PBL)的概念、实施过程与注意事项,使学生了解该教学方法的要点,为探究活动做准备;第二,向学生展示往届优秀录音作品,使学生对录音作品的内容、形式、创意方向等形成初步的认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向学生提供一些可参考的优秀学习资源,如Chinaz.com素材网、伴奏网等素材网站,以及喜马拉雅电台、企鹅FM等电台。

(二)合作阶段

1.确定项目主题。学生在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有初步了解之后,教师介绍本次教学研究的项目主题及方向,然后让学生形成兴趣小组,每组4~5人,同时要求明确成员分工和职责。然后利用一周的时间查找资料,确定项目探究方向。然后进入第二步——制定计划。

2.制定计划。教师向学生展示教学计划,要求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制定基于项目的学习(PBL)探究计划,并及时提供指导和监督。

3.活动探究。活动探究是基于项目的学习(PBL)的关键阶段,学生将在此过程中获取和掌握大部分知识、技能。这一阶段中,各小组根据项目主题和计划开展探究活动,为制作作品做准备,包括学习和掌握录音设备使用方法,搜集有效素材,完成录音脚本的撰写等。在这个阶段,需要对学生的探究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和指导,及时跟进探究进展,并适时提供建议和指导,同时注意引导能力强的小组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究[3]。

4.作品制作。作品制作过程广义上也是一个活动探究过程,学生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逐步完成每一个子项目,最终完成作品制作。完成每一个子项目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均与一个教学章节对应,这些子项目是复杂的、真实的,同时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以此来促进学习、积累经验,所以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基于项目的学习(PBL)。《我的原创录音作品》可以分解为四个子项目,分别为:子项目一,作品录音、配音;子项目二,录音作品的编辑与制作;子项目三,为录音作品添加效果;子项目四,完成录音作品的多轨混缩。学生通过逐步完成上面四个子项目,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录音作品。

5.成果交流。完成作品制作是探究学习进入尾声的标志,但学习的过程并未结束。各小组需要展示自己的录音作品、分享自己的经验。各个小组利用15分钟时间介绍自己的作品创作思路以及小组分工情况,然后展示自己的作品,陈述学习心得和经验,最后回答教师和其他小组的提问。通过这个过程,既可以使学生对学习过程进行回顾和反思,提升学习效果,又可以使学生看到其他小组的闪光点,积累更多的经验。

6.项目活动评价。教师在各小组汇报前向学生介绍作品的评分参考标准,各项指标均可采用李克特量表五级打分法[4]。在介绍评分标准过程中,学生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可适当合理修改评价量规,如表1所示。确定量规之后,听众依据量规给汇报小组打分,最后汇总并计算各小组的成绩,并由教师进行详细的点评。

四、基于项目的学习(PBL)应用总结与反思

(一)基于项目的学习(PBL)应用于录音技术实践教学能明显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基于项目的学习(PBL)推崇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从做中学、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而《数字录音与应用基础》这门课程正是通过实践来培养学生的录音技能,因此这种教学方法非常适合应用于本课程教学之中。对比基于项目的学习(PBL)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两种教学方式的学习成果,发现实施基于项目的学习(PBL)可以提高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记忆程度和理解水平,帮助学生在测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教师在基于项目的学习(PBL)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准备、监督和指导必不可少

基于项目的学习(PBL)实施周期较长,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者、学习情境的创造者,因此教师所扮演的角色对小组顺利开展项目学习至关重要。总结此次研究,得到以下几点结论:第一,教师需要提前选定项目主题和制定教学计划,从而提高教学效率;第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督促各小组建立一套合作分工机制,及时与小组长沟通进展、发现问题和提供针对性的指导;第三,在作品制作过程中,教师要及时跟进各小组的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第四,学生在完成项目任务的过程中,教师的实时评价和学生参与的多元评价可以激发和保持学生合作的热情,因此建立及时评价标准很必要。

(三)基于项目的学习(PBL)是促进和提升学生合作能力的有效教学方法

基于项目的学习(PBL)为学生营造了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不同于传统教学中学生被动合作,而是主动寻求合作,提高了合作意愿。在《我的原创录音作品》探究中,各个小组创作的录音脚本中均包含不同的角色,每个小组成员既需要独立完成自己的角色又需要配合整个剧本的制作,才能真正完成一个高质量的录音作品。通过课堂观察,发现学生的合作意识逐步提高,并主动进行团队合作,学生的合作能力也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虽然基于项目的学习(PBL)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果,但在具体应用中也存在难点,如PBL方案设计尚无严格、统一的标准,教师难以周全、全面地考虑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各小组成员在完成项目探究中自由性比较大,课堂看起来有些杂乱无章。总体来说这种教学模式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改进,通过对基于项目的学习(PBL)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更多实践的探索、应用,相信这种教学方式一定能够取得长足的进步,同时传媒类人才的培养、高校录音技术课程的教学效果也将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Thomas J W. A review of research on project-based learning [J]. http://www.bie.org/research/study/review_of_project_based_learning_2000.

[2] 刘景福.钟志贤.基于项目的学习(PBL)模式研究[J].外国教育研究,2002(11):18-22.

[3] 王存智.合作学习的理论与策略[D].山东师范大学,2005:19-38.

[4] Likert.李克特量表五级打分法[EB/OL].http://baike.so.com/doc/ 6059826-6272877.htm.

[5] 卢伟.话筒和话筒放大器在录音棚录音中对声音音质的影响初探[D].上海音乐学院,2010:5-13.

[6] 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监督局.GB/T 16463-1996,广播节目声音质量主观评价方法和技术指标要求[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