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PBL在高校传媒类专业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探索

陈长园
2016年12月06日16:3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中国传媒行业特别是新媒体领域的迅猛发展对从业者和准从业者的能力要求日益提高,而目前培养高校传媒类人才的录音技术课程实践教学方法并不多。本研究尝试将基于项目的学习(PBL)引入到录音技术课程《数字录音与应用基础》教学中,结果发现该教学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改善学生学习效果。本文通过对此教学过程进行详细地梳理和总结,力图为基于项目的学习(PBL)在高校传媒类专业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提供一个可操作的模板。

关键词:基于项目的学习(PBL);高校;传媒专业;实践教学

一、引 言

近年来,我国新媒体领域发展日新月异,这刺激了传媒类人才的需求,同时对从业者和准从业者的素质要求日益提高。音频在各类新闻报道、广告和影视作品中不可或缺,更是决定作品质量的核心因素之一,因此音频制作能力是新媒体人必须掌握的核心专业能力之一。众多高校都将录音技术课程作为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网络新媒体等传媒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以培养符合数字化时代媒体融合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

目前,从国内的研究成果来看,关于如何优化录音技术课程教学的方法论仍然是一片空白,本文尝试引入一种有效指导实践教学的方法——基于项目的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PBL)。它是一种革新传统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新型教学模式,实施过程分为确定项目主题、制定计划、活动探究、作品制作、成果交流和项目活动评价六步[1],它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学习,要求学生探究真实世界中的问题并解答,从而在此过程中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2]。

这种教学方法效果显著,受到发达国家教育界的推崇,实践案例也很多,但在国内起步较晚,在高校教学中已有所尝试,但尚未普及。

本研究尝试将基于项目的学习(PBL)应用于录音技术课程实践教学中,并观察教学效果。《数字录音与应用基础》是培养学生录音技术能力的核心课程,因此本文将详细阐述这种教学方法在此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两个环节中的具体应用。

二、基于项目的学习(PBL)的教学设计

(一)选定项目主题

教师应在教学开始之前选定一个项目主题和若干方向供学生选择,这些都应该与学生的现实生活和兴趣点密切相关。依据学生的能力水平和教学内容,此次实践教学的主题确定为《我的原创录音作品》,并设定了六个探究方向,即广告片、广播剧、电台、综艺娱乐、情感生活和其他。

(二)明确教学目标

在确定项目主题之后,需明确教学所要实现的目标。《数字录音与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目标细化为以下三点:第一,了解录音的基本原理,掌握各种数字音频设备使用方法;第二,掌握Audition软件的单轨编辑技术、效果器技术以及多轨混缩技术;第三,通过探究型实训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合作能力。据此,将学生的学习成果设定如下:第一,运用所学知识,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录制一个8~10分钟的音频作品;第二,各小组要有明确的分工,并持续记录主题选择、脚本撰写、录音、后期制作等工作计划及调整方案;第三,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能进行分享和释疑。

(三)制定教学方案

在选定项目主题和明确教学目标之后,需要制定一个教学方案,如图1所示。

本课程的教学模式为学习——实践——反思——总结,即在每节课程之后,通过一个实训项目来强化本节课程所学内容,然后总结经验和不足,最后学生以完成原创录音作品的形式对所学的知识加以巩固和应用。

说明:此图为笔者根据自己实际教学内容绘制而成。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