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从“互联网+”分析大学生创业的未来发展【2】

周雨农
2016年12月07日10:1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创业难题解决办法分析

1.高校的创业培训策略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另外,教育部要求2016年所有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这一方面表明国家对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以往高校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一贯漠视。

大学生创业模式需要不断地摸索,但很显然,大学生单枪匹马战斗是很难成功的。导师和学生合作,能弥补大学生本身或者项目本身存在的问题,比如项目假大空、人脉和资源贫乏、学校创业课程不到位等;两者取长补短,实现双赢。但是存在一个问题,像众多大学生群体一样,大多数导师本身也没有创业经验,所以,高校应该加强学生和导师的创新创业能力培训,积极促进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联系。

2.政府办事理念——“让群众少跑腿”

当代大学生创业者对创业信息的获取渠道有限,主动获取动力不足,导致政策正确利用率低。“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政府办事理念为创业者提供了资源,更多的政府信息主动出现在创业者面前,创业者应该学会正确、合理地使用。

从调研中发现,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生晁子雁,创业开办了一家宠物店。问及开店前营业执照的办理流程,晁子雁说:“营业执照要去工商部门办理,三证合一,需要的材料有租赁合同、房屋买卖合同、身份证复印件、两寸照片和加盟材料。只要手续配齐全,提交完材料、填完单子就可以等执照制作下来,非常方便。”“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作为政府信息出现之后,优化了办证流程,简化了办证手续,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

3.社会支招助力创业

调研中发现,辽宁师范大学的张宇及其创作团队,研发了一种水性涂料,与市面上的有机溶剂制得的超疏水涂料不同,该产品是以水为溶剂制得。产品本身具创新性,而且更环保,但是现在还没找到投资公司,因为产品与市场和公司对接的方向比较模糊,很难走向市场。

针对和市场对接这个问题,“慕课”作为一个与市场对接的平台,通过企业和高校的联合,将大学中的科研成果和专利转变为产品直接推向市场。同时“慕课”还以动员企业家和成功创业者为主进行授课的方式,把全国最好的资源集中起来普及创业教育。另外,近两年我国各省市举办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也是创业者需要把握的机会,通过参赛这个渠道,让创新成果走出去。

4.大学生正确的创业观

在“互联网+”和双创政策下,创业是趋势,是潮流。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但并不主张人人创业。在创业过程中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比如融资、推广、维护等方面,如果不具备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没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换句话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每个人都需要客观评价自己,不能盲目跟风,“中国式创业”带来的只能是高达99%的创业失败率。互联网领域从来不缺乏好的创意,能否将好的创意转变为产品,这种执行力才是创业者所必须有的素质,如此看来,大学生创业门槛实际上是很高的。

四、结 语

要问2015年中国热词都有哪些,“互联网+”无疑位列其中,“互联网+”自201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后,互联网的浪潮席卷全球,由此带动了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以及互联网创业高峰期的出现。大学生在国家政策和高校导师的帮助下,对创业应持有更加理性的态度和做法,切记随波逐流。创业期间应积极总结前人经验,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善于抓住机遇,敢于迎接挑战。对大学生来说,创业不应该是一时兴起,是否具备创业的能力,能否承担起创业失败的风险,是值得大学生深思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黄兆信,王志强.论高校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J].教育研究,2013(12).

[2] 王丽敏,肖昆,韦福雷,胡彩梅.基于企业创业网络视角构建大学生创业团队[J].商场现代化,2015(5).

[3] 王晓晔.大学生创业团队建设探究[J].教育与职业,2013(15).

[4] 赵良君,孟赵,郑铮.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现状与问题[J].教育与职业,2015(16).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