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11月

试论中国主流媒体重大事件报道的国家形象传播策略【2】

哈艳秋  齐亚宁
2016年12月13日11:17 |
小字号

三、重大事件报道中主流媒体国家形象传播策略

国家形象传播非常复杂,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程,主流媒体要有长远的打算,循序渐进地提升国家形象,为中国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一)坚持中国立场,国际表达

中国主流媒体在重大事件中要掌握话语权,发出中国声音,积极引导国际舆论走势,塑造和传播中国良好的国家形象,不断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作为中国的主流媒体来说,在对重大事件进行报道时始终要坚持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及时传播中国声音,采用符合国际传播规律的话语表达,让世界听懂中国声音,维护国家利益,改变中国在国际舆论舞台上的被动局面。2015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办2015年年会,世界上很多媒体都十分关注,中国主流媒体在报道时始终坚持了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良好的国家形象。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英语新闻频道及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频道采用多种语言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报道,为国际公众了解此次论坛提供了畅通的渠道,传播了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勇于承担责任的大国形象。

(二)注意平衡报道,反映各方声音

重大事件往往较为复杂,会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很容易产生不同的声音。主流媒体在报道重大事件时要注意平衡报道,“平衡就是在突出报道一种主要因素时,还要顾及其他因素,特别是相反的因素;在突出报道一种主要意见时,还要注意点出其他意见,特别是相反的意见。”[8]平衡报道可以兼容多种声音,将事件的各个方面都反映出来,还原事件真相,使得新闻报道更加具有说服力,也有利于增强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在2015年长江沉船事故发生后,中国主流媒体在报道救援工作的进展之外,还积极报道政府对事故的处理、沉船的原因、家属的反应、灾难的经验教训等,尽可能全面报道事实,让公众了解真相,同时也展现了政府面对灾难积极作为、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国家形象。

(三)坚持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塑造公正、开放的中国国家形象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在重大事件报道时媒体需要以事实为基础,坚持新闻报道的客观性,满足受众对于信息的公开、透明的需求,这也能塑造公正、开放的中国媒体形象,有学者就提出“要树立我国良好的国家形象,首先要树立我国媒体公正、可信的传播者形象。”[9]主流媒体在对国内重大事件报道要及时、公正的进行报道,充分掌握话语权的主动性。重大事件中的突发危机事件特别考验政府应对能力,这也是政府形象塑造的一个重要时机,主流媒体应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向公众提供事件的相关信息。此外,还要重视报道政府应对突发危机事件的措施和效果,这能传播中国勇于承担责任、积极采取补救措施的这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政府赢得舆论支持。2015年6月1日长江沉船事故引发了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关注,事故发生后,《人民日报》6月3日头版发表了两篇消息,报道了在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该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李克强总理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的情况,并在头版显著位置配发了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安全防线一刻不能松懈》,提出要“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10]作为中国的主流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及时报道政府应对措施,积极争取舆论的支持。

(四)真诚沟通,消除误解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某些西方国家新闻媒体对于中国的日益强大感到不安,在一些重大事件报道中过于渲染矛盾与冲突,借机指责中国政府,这极大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形象。在长江沉船事故发生后,日本很多新闻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就中国隐瞒事故、拒绝外媒采访、中国船只问题等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美国《纽约时报》声称,经济的蓬勃发展,使中国成了世界的焦点。但是,像本周发生在长江上的这种危机表明,中国政府仍然不愿意采取透明的方式,尽管这起数十年来亚洲最严重的江上灾难,已经吸引到越来越多来自国际社会的审视。[11]实际上中国政府在此次沉船事故中积极展开救援工作,中国政府领导人亲赴一线指导救援工作,媒体也进行了及时、透明的报道,而西方一些媒体的报道歪曲了事实,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国家形象受损。

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社会矛盾时有出现,一些西方媒体抓住中国的环境、社会保障、民族宗教等方面负面信息不放,大面积报道这些负面问题,甚至有些外国媒体故意捏造事实抹黑中国国家形象,给中国造成不利的国际舆论环境。面对这些西方媒体的做法中国的主流媒体要明确传播目标,制定详细地传播计划,本着宽容的心态真诚沟通,告诉世界人民有关事件的真相,用中国声音影响国际舆论,尽可能地消除误解,增进其他国家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结语

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有利于其他国家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也能促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进行深入地交流与合作。对于中国主流媒体来说,国家形象传播是一项复杂又艰巨的任务。中国主流媒体要发挥在国家形象传播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传播能力,在重大事件报道中采取有效的策略传播中国国家形象,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参考文献:

[1]吴佳潼.中国形象国际认可度稳步提升 治国理政能力受广泛认可[EB/OL].http://media.china.com.cn/jrtt/2015-03-19/395903.html.

[2]张昆.国家形象传播[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3]习近平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EB/OL].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5/21/c_1115367376.htm.

[4]长江沉船事故 看国外媒体如何报道[EB/OL].http://paper.chinaso.com/tuijian/20150602/1000200032804561433228171841152810_1.html.

[5]李希光,郭晓科.主流媒体的国际传播力及提升路径[J].重庆社会科学,2012(8).

[6]郑维东.APEC绽放中国影响力 彰显央视传播力[EB/OL].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g2MTA4MA%3D%3D&idx=1&mid=200993254&sn=

00169f5b112b83c2eddabc00216e1ce2.

[7]暨佩娟,韩硕等.“一带一路”,APEC涌动新机遇[N].人民日报,2014-11-08.

[8]孙旭培.论新闻报道的平衡.新闻学新论[M].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1994.

[9]司久岳.传播者的形象和传播效力[J].国际新闻界,2009(1).

[10]本报评论员.安全防线一刻不能松懈[N].人民日报,2015-06-03.

[11]李昊,青木等.长江沉船迎来最伤痛时刻 “东方之星”重新浮出水面[N].环球时报,2015-06-06.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