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11月

我国省级新闻与传播学术期刊研究取向分析【2】

——基于《新闻爱好者》(2013--2015年)

王灿发  王 芳  任洪忠
2016年12月13日13:19 |
小字号

四、2015年研究领域和研究主题分析

2015年,发表在《新闻爱好者》上的学术论文共有239篇,主要涉及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理论、新闻业务、媒介经营管理与媒体产业、传播学、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舆论学、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不含微博微信)、微博微信、新闻传播教育、名人名家名作和其他等14个领域,广告学领域的文章没有。每一类目的数量及每一类目占当年论文总数的比例如下图所示:

图五 2015年《新闻爱好者》各子类目论文数量分布

图六 2015年各子类目论文数量占总类目论文数量的比例分布图

这一年,新闻传播史研究论文比较少,共4篇,一篇探讨五四时期报刊的发展动因,一篇探讨抗战时期民营报纸与政党报纸联合经营模式,一篇是《历史就在你的脚下——读台湾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剩下一篇研究古代舆论,提出了“问政于舆论,还政于民心”[31]的古代十大舆论定理。

新闻理论研究文章共15篇,主要涉及媒体的地位、主流媒体的认知、媒体公信力、新闻自由、专业主义、党性原则等方面。黄何风涛指出,“近年西方新闻学者认为,每一种新闻媒介的信道,越来越被定义为控制手段”“新闻场是西方学者分析权力控制新闻、影响受众的一个概念”“新自由主义新闻理论反对新闻媒介的公共化,主张媒体彻底私有化、市场化、全球化和报道的独立、自决和自行负责的原则,反对国家对媒体的干预。”[32]

新闻业务研究文章共40篇,主要探讨了新闻采写、新闻标题制作、新闻策划、医患报道、调查报道、会议报道等内容。黄淑敏指出,“无论媒介环境如何变化,媒介技术如何更新,报道理念如何跟进,报道方式如何创新,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新闻本体、不离新闻本位,遵循客观真实、多元价值、人文关怀和报道平衡这几大原则”。[33]

媒介经营管理与媒体产业研究文章共38篇,主要探讨了传统媒体的发展、媒介融合、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动漫产业、电影业、出版业等。在关于自媒体版权问题的探讨中,王志刚提出“寻求版权利益平衡是媒介变迁的必然阶段,需要制度和平台双管齐下,平台运营商将成为重构版权利益平衡的主力”。[34]在数字化图书营销的研究中,他提出“数字化图书市场交易中的‘柠檬’问题不仅会损害市场交易的公平公正,引发图书行业间的恶性竞争,还会引发道德风险,导致市场失灵,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35]

传播学方面的文章共30篇,主要涉及到传播理论和健康传播、公共传播、文化传播、政治传播、危机传播。张美静在研究网络表情符号emoji爆红的原因时指出,“表情符号‘生长于文字表达的体系之外,掌管着语尽词穷后广袤的情感丛林’”“在网络沟通及时便捷、表情符号又高度发达的当下,人们越来越少地深思熟虑、再三斟酌、反复推敲一个情绪的表达,我们越来越习惯把情感表达让渡给表情符号,把自己变成一个在电脑屏幕前表情冷漠而在网络世界里热情奔放的怪异动物”。[36]郑保卫、王亚莘对习近平的宣传艺术和传播技巧进行梳理,总结出八大特点:“注重细节,善讲故事”“崇尚简洁,倡导新风”“善用俗语,朴实无华”“巧用典故,彰显厚重”“区分对象,讲求效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中国作风,中国气派”。[37]

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研究的文章共13篇,主要是对国外的新闻传播进行研究。研究的国别主要是日本、美国,研究的范围涉及传播心理、文化传播、新闻传播等多个方面。罗彬在研究国外公共媒介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提出,我国公共广播电视管理制度建设要“分类管理”“重点放在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的制作上”“加快国家立法”“加快健全广播电视体制机制”。[38]

舆论学方面的研究文章共16篇,主要研究了网络辟谣、意见领袖、舆论监督、舆论思想和舆论引导。刘建明认为,“舆论辩论是思想达到真理的必经之路”“合法的舆论一律就是民意同化的一律。[39]”舆论传播中,存在“恐惧孤立与追随声势的众意增减律”。 [40]雷扬、荣翌、王灿发认为,网络舆论场中舆论势力博弈存在四个新表现和新特征:“网络舆论势力的博弈展现出蝴蝶效应”“对抗性的舆论力量公开较量”“舆论势力博弈阵地转向社群媒体”“社会思潮参与网络舆论博弈”。 [41]

广播电视方面的文章共18篇,研究范围涉及电视节目创新、节目主持人和广播评论。陈沫认为,弹幕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电视媒介的娱乐性”“提升电视观众与电视媒介的互动效率”“增强电视观众的黏性”,还“可以为电视媒介提供‘增值功能’”。[42]

互联网方面的文章共14篇,主要探讨网络发展给社会、新闻业等带来的影响和变化。陈力丹认为,“互联网凭借强大的连接功能,正在重新整合社会、市场等资源,重构新闻机构组织流程与商业模式,实现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所说的‘无缝体验’。”[43]

新媒体(不含微博微信)方面的研究文章共19篇。肖艳怜对少数民族新媒体研究情况进行统计发现,“相关研究呈现出明显的地域失衡特征”“研究偏重于泛化的现象描述,多数研究缺少对社会环境、政治框架及制度的分析把握”“相关研究中使用理论作为研究支持的成果少”“忽略了电脑传播系统实现的跨边界数据传输与使用者也是信息发布者的特征,主要视点集中在新媒体的单方面信息生产、传播与控制。”[44]微博微信的文章共10篇,主要涉及微博微信运营、传播功能、大V的传播行为、传统媒体入“微”等内容。李凌达指出,“农产品电商的蓬勃发展,新媒介与商业的标签捆绑在一起,通过农产品的载体,实现了对农民消费文化的灌输”。[45]王铙对《今日消费》微信公众号进行研究后指出,它的成功之处在于通过“利用原创内容、有效活动黏粉、深耕传播效应、合理商业化四大支点,将微信平台的运营打造成一个合理化的闭环”。[46]

广告学方面的文章没有。新闻传播教育方面的文章共1篇,研究的是自媒体在新闻传播教学中的应用。

五、2013年至2015年研究领域和研究主题对比分析

从数量对比来看,新闻业务研究一直是新闻传播学研究和关注的重点,一直占据当年最高比例。新闻理论和狭义传播学研究稳中稍增,媒介经营管理和媒体产业的研究稳中有增,三年间增长了6个百分点。互联网和新媒体的研究一直在增长,新闻传播史、广播电视与新闻传播教育研究有一定波动,广告研究一直在下降。

从研究主题来看,新闻获奖作品的研究是新闻业务研究的重点;新闻职业伦理道德、新闻专业主义是新闻理论研究的重点,舆情引导与谣言治理成为每年舆论研究的重点;在媒介经营管理与产业化的研究方面,媒体改革与媒体融合是研究重点,这跟当前的媒介发展形势相吻合,同时也跟中央精神保持一致。文化传播成为三年间传播学研究的重点,不少学者从不同角度对不同文化产品的传播进行研究。三网融合的推动,手机媒体成为人们接受信息的重要途径,这三年间对手机媒体的研究是新媒体研究的重点。传播技术的发展使微博微信处于发展的井喷状态,新闻传播学界对其发展及其影响进行了研究。但作为新生事物,对它的研究还处于不断探索之中,研究范围也比较分散,对微媒体的理论创新研究和预测性研究几乎没有。

2013年至2015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后三年,围绕国家重大政策的调整和实施,《新闻爱好者》在推动媒体改革、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的选题稳步增长,研究主题不断细化,研究深度不断推进。

参考文献:

[1]刘自雄等.2012年度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综述——基于9种CSSCI期刊的分析[J].现代传播,2013(3).

[2]沈荟,钱佳湧.埃德加·斯诺的红色中国理想[J].新闻爱好者,2013(12).

[3]郑保章,胡静静.论胡锦涛新闻宣传思想的理论实践基础及内涵[J].新闻爱好者,2013(1).

[4]陈春艳.社会语境作用下新闻标题语言的嬗变——以《人民日报》为例[J].新闻爱好者,2013(5).

[5]可运领.地市报业应对挑战求强路径探析[J].新闻爱好者,2013(11).

[6]陈学桦.党报突围的市场化路径[J].新闻爱好者,2013(10).

[7]陈力丹.信息传播中的“禁果效应”[J].新闻爱好者,2013(7).

[8]杨奕.“皮格马利翁效应”与人内传播[J].新闻爱好者,2013(5).

[9]严瑜.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认同构建——基于伯克新修辞理论的研究[J].新闻爱好者,2013(3).

[10]张举玺.再论戈尔巴乔夫新闻公开性改革[J].新闻爱好者,2013(11).

[11]朱继东.从美英等“围剿”阿桑奇看西方言论自由的虚伪性[J].新闻爱好者,2013(3).

[12]顾明毅.解读互联网反腐的“光靶效应”——对“表哥”事件中舆情传播规律的深层次思考[J].新闻爱好者,2013(12).

[13]杨虹.网络谣言的图像化转型及使用规律初探[J].新闻爱好者,2013(8).

[14]田宇.论网络传播中的精英主义趋势[J].新闻爱好者,2013(11).

[15]李益.手机的功能泛化及审美文化嬗变[J].新闻爱好者,2013(12).

[16]涂鸣华.时尚与政治的纠葛:民国时期中国女性烫发的媒介呈现[J].新闻爱好者,2014(6).

[17]哈艳秋.试论邓小平新闻宣传思想中的群众观[J].新闻爱好者,2014(11).

[18]靖鸣.地方媒体本地负面新闻报道的怪象与消解——以青岛媒体报道“11·12”输油管线爆炸事故为例[J].新闻爱好者,2014(1).

[19]赵志国.灾难性事件的媒体报道与“控负”边界——析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中的媒体作为[J].新闻爱好者,2014(4).

[20]孟建.媒体融合发展与现代社会进步——对我国大力实施“媒体融合战略”的若干思考[J].新闻爱好者,2014(12).

[21]陆地.好莱坞影视产业集群的钻石模型分析[J].新闻爱好者,2014(2).

[22]王梅芳.马克思日常生活维度下的时尚含义[J].新闻爱好者,2014(6).

[23]张贞贞.传播技术变革与社会民主转型之间的关系[J].新闻爱好者,2014(9).

[24]柯泽.米德的符号互动论思想以及对美国传播学研究的影响和贡献[J].新闻爱好者,2014(10).

[25]刘建明.舆论正负能量的社会定律[J].新闻爱好者,2014(12).

[26]刘建明.媒体热词的舆论轰鸣[J].新闻爱好者,2014(3).

[27]刘建明.舆论主体、舆论泡沫与舆论领袖的历史之境[J].新闻爱好者,2014(8).

[28]刘建明.从舆论混沌到民变的舆情演变及模型[J].新闻爱好者,2014(11).

[29]谭天.新媒体不是“媒体”——基于媒介组织形态的分析[J].新闻爱好者,2014(6).

[30]陈燕霞.传统媒体试水微信的原因及现状[J].新闻爱好者,2014(9).

[31]刘建明.中国古代十大舆论定理[J].新闻爱好者,2015(3).

[32]黄何风涛.论新型主流媒体西方新闻理论的最新发展与理念——读刘建明的《当代西方新闻理论》[J].新闻爱好者,2015(5).

[33]黄淑敏.新闻报道在借鉴社会科学方法中应把握的原则[J].新闻爱好者,2015(4).

[34]王志刚.自媒体版权问题探讨[J].新闻爱好者,2015(8).

[35]王志刚,李阳冉.数字化图书营销中的“柠檬效应”及应对机制[J].新闻爱好者,2015(6).

[36]张美静.人际传播的符号回归——网络表情符号emoji在社交媒体爆红的因素分析[J].新闻爱好者,2015(12).

[37]郑保卫,王亚莘.试论习近平的宣传艺术与传播技巧[J].新闻爱好者,2015(12).

[38]罗彬.国外公共媒介管理制度借鉴研究[J].新闻爱好者,2015(4).

[39]刘建明.辩论、舆论攻击与两种舆论一律[J].新闻爱好者,2015(2).

[40]刘建明.西方舆论学的十大定理[J].新闻爱好者,2015(4).

[41]雷扬,荣翌,王灿发.网络舆论场中舆论势力的博弈及治理路径[J].新闻爱好者,2015(5).

[42]陈沫.弹幕技术在电视行业的应用与发展[J].新闻爱好者,2015(10).

[43]陈力丹.沉浸传播:处处是中心 无处是边缘——对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总结与思考[J].新闻爱好者,2015(1).

[44]肖艳怜.新媒体与少数民族研究述评[J].新闻爱好者,2015(12).

[45]李凌达.新媒介平台与乡村媒介化演进——以农民利用微博售卖农产品现象为例[J].新闻爱好者,2015(7).

[46]王铙.四大支点打造微信公众号——以《今日消费》微信平台的运营为例[J].新闻爱好者,2015(8).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