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迈出改革发展坚实步伐——

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章红雨
2017年01月05日15: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迈出改革发展坚实步伐

  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记者 韩东 摄

  “报告站得很高,工作思路很实,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我学习后感到非常振奋。”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钱远刚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与会者的感受。

  1月3日至4日,2017年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与会人员分组交流学习讨论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代表总局党组作的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贯穿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题,突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体现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符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实际。

  在分组讨论中,聂辰席、田进、孙寿山、童刚、吴尚之等领导分别走进各个小组,就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对大家提出的建议积极回应。大家表示,上下齐心协力,一定能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在新的一年迈上新台阶。

  再添信心,服务提质增效

  “更有信心、更有底气。”这是各地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人在学习报告后的真切感受。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白洁学习报告后认为,下一步加快发展、狠抓落实的信心更足了,要“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树国说,报告站位高、立意深远,工作思路科学又清晰,并且结合工作实际,有创新、有突破,这为做好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报告很好地处理了长和短、点和面、内和外的关系,尤其是报告中提到的2017年各方面工作,体现了总局主动对标的意识,也将引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新一年的工作。”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的一席话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就是要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和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看书难’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近年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一直在推动全民阅读和农家书屋的建设方面下功夫,局长徐炯对此如数家珍。

  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就是要满足百姓不同的文化需求,以及为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对于报告中提到的要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2017年,青海省广电局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究,并从建设为主转向建设管理并重。”青海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金河清说。

  直面问题,正视发展难点

  2016年12月8日起,《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曾围绕困扰县级广播电视台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推出了“走进县级广播电视台”系列报道。此次会上,县级广播电视台发展仍是与会代表关注的热点。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赵洪生希望中央能够给予县、市级电视台一定的财政支持,让其真正发挥好党的喉舌作用。他的发言获得了很多与会人员的共鸣。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焦建俊结合自己实际调研的经历说:“对于县级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冲击、广告收入断崖式下滑、有线电视网络业务剥离导致的收入锐减、人才流失现象尤为突出。”

  如何破题“三网融合”,也是大家关注比较多的领域。在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许云鹏看来,“三网融合”是涉及新闻出版广电业生死存亡的重要问题。对此,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邹吉祥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希望能够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综合考虑这个问题。

  紧抓重点,破除发展障碍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力度,是报告关于2017年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表示,广电行业改革迫在眉睫,大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力发掘广电行业的潜力。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管理中心主任杨一曼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子忠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他们希望广电业能够通过体制改革,创新人才激励制度,做好相应的顶层设计,不仅要留住人才,还要为广电业的发展输入更多的新鲜血液。

  “抓重点、破难题、除障碍”,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安思国给出的建议。用他的话说,“多调研、多研讨、多开现场推进会,让具体的抓手推动工作的开展。”

  此外,大家还提到,在公共文化服务上,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监督检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媒体深度融合上,要加快突破,形成几种可推广的模式;在精品创作生产上,要完善扶持政策,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重点剧目;在深化改革上,要打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界限,实现工作业务融合、事业产业聚合,并要加强对各地改革的差异化、精准化指导……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在作会议总结讲话时指出,会议结束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重点传达学习刘云山同志、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聂辰席同志的报告精神,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的部署上来。要结合各自实际,抓紧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要强化担当、崇尚实干,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狠抓落实。总局将加强督查督办,确保会议的安排部署件件有着落、项项有成效。记者 章红雨 杨骁 孙海悦 赵新乐 李婧璇 李明远 张雪娇 见习记者 张君成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