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部分代表谈感受提建议说打算

2017年01月05日15: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1月3日至4日,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召开,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刘云山同志、刘奇葆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站得高、想得深、看得远、谋得实、抓得紧,总结经验鞭辟入里,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和针对性、指导性,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代表总局党组在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对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比如,公共文化服务、媒体深度融合、精品创作生产、深化改革、阵地建设等,都是大家集中关注的热点问题。

  与会代表表示,在今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新的一年里,要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狠抓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公共服务保障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焦建俊: 突出主题主线 聚焦重点难点

  此次会议上的讲话和报告,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非常强,为我们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发展大局指明了方向,为今后工作厘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讲话和报告既分析了当下工作的有利因素,也指出了当下工作存在的问题,并且强调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的“五个坚持”,突出主题主线,聚焦重点难点,打造亮点特点。

  目前新闻出版广电工作中还存在精品力作比例不高,产业转型、融合发展有待加强,公共服务投入有待增强,行业监管能力有待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方面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工作主线,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宣传舆论阵地;第二,紧紧围绕让人民享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这一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精品生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第三,紧紧围绕加快把文化产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这一更高定位,着力推动新闻出版广电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第四,紧紧围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这一重大责任,着力推进新闻出版广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要求,着力加强行业系统自身建设。

  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管钰年: 建立褒奖机制 加大服务体系建设

  当前广电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地方的县、市电视台面临着生存发展的危机,现在一些县、市电视台基础设施严重老化,人才严重缺乏,收入不断萎缩。我建议能不能将一些县、市电视台改成党建频道,真正发挥喉舌作用。

  除此之外,提议建立褒奖机制,主要包含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关于正规出版物发行的,尤其是宗教读物能否纳入“东风工程”的范畴,由中央给予保障。我们一方面要打击非法出版物,另一方面也要对合法出版物进行褒奖,这样非法的出版物就会逐渐退出市场。

  第二个层面是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们希望在法律层面上能够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褒奖,对一些贫困地区能够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运营维护模式。各地的财力不同,中央财政给予的支持力度也不一样,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相关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普及。

  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六华: 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统筹协调

  江西文化底蕴比较深厚,文化资源比较丰富,但是在把文化资源转变为作品方面,还是个短板。2016年,江西在补短板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2016年我们把中影集团、博纳影业集团引进到江西落户,充分利用人才、资源、手段等方面的优势和影响力,联合拍摄的《建军大业》已经进入后期制作,将于2017年8月与观众见面。

  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方面,一是在江西试点推广了“农家书屋+电商”的模式,这种模式创新了文化惠民的方式,电商集聚了人气,农家书屋读书看报的人流量有效提升,当地经济发展也得到促进。二是在直播卫星户户通这项民生工程上,虽然推进难度不小,但是江西省局统筹各地,较好地完成了2016年的任务。三是在促进农村电影放映提质增效上进行了探索。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农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所提高。

  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后,建议总局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公共文化服务统筹、协调和指导,加强对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的督促检查和绩效考核,为项目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青海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金河清: 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多层次需求

  “十二五”以来,青海省广播影视从覆盖、传输到公共服务,都取得大幅度提升。在公共服务方面,进入到“十三五”以后,青海省局根据实际情况着重在公共服务方面进行了研究,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广播影视的发展应从建设为主转向建设管理并重。

  我有几点想法。一是基层机构改革以后,随着广电固定资产和设施设备越来越多,从事广播电视行政管理的人员却越来越少。以青海省县级的广播电视为例,当前光发射机就有400多台,发射台有400多座,已经辐射到乡镇,应考虑广播影视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强的特点,考虑配备专业化管理人员。

  二是应加强广播影视的公共服务,进行实地调研,总局应该拿出一个针对广播电视方面的公共服务办法,之后,再根据各省市具体情况,拿出省市的管理办法。

  三是应继续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广播影视的扶持。特别是对于少儿类节目,希望总局多捐赠一些少数民族语言的电视剧和电影,从而满足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

  深化改革发展

  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刘向阳: 落实落细“工作创优年”

  通过认真学习讲话和报告,深受教育和启发,方向明确,目标清晰,收获非常大。聂辰席局长讲话突出了下列几个字:一是突出一个“紧”字,紧跟中央部署,围绕“四个意识”和“五大发展理念”,研究工作,狠抓落实;二是突出一个“实”字,实在、实际、实干、实事求是;三是突出一个“新”字,创新、求新精神贯穿始终,并且对工作提出新要求、新举措、新部署;四是突出一个“细”字,抓细节、抓详细,由细小到宏观,同时细化责任落实;五是突出一个“高”字,站位高,观大势,把全局,抓统筹,促协调;六是突出一个“远”字,立足当前,关注长远,谋划长远,工作部署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

  2017年,辽宁省局将以“工作创优年”为主题,根据总局要求进一步充实完善工作部署,围绕“抓住一条主线、深化两项改革、实施五项工程、紧抓两项建设”展开。

  其中,“抓住一条主线”,即紧紧抓住迎接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安排工作,一方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好宣传;另一方面强化安全保障,确保优质安全播出。“深化两项改革”,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重点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行政改革,实施简政放权。

  “实施五项工程”,一是导向安全工程。实施导向安全责任书制度,实现全行业覆盖。二是惠民文化工程。目前辽宁全省县级数字化影院已经全部普及,2017年将启动全省中心乡镇数字影院建设试点工作、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数字化无线覆盖二期工程和辽宁全省49座高山台站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精品提升工程。今年将围绕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抓精品力作的生产。四是实施融合发展工程。五是全民阅读工程,办好第六届辽宁全民读书节等活动。

  “紧抓两项建设”,即党建和机关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实干型、廉洁型机关。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 广电深化改革须提早准备

  当前,广电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因此改革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虽然面临挑战,但同时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比如其在内容、人才、与新媒体的结合紧密度上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河南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在管理中,采用多种方式,以内部竞聘上岗的方式、深化内部机制改革的实践实现了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河南省的广播业上升3%、电视台广告业务同期相比下降30%,但仍保持了赢利。

  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新技术的应用工作,利用好最新技术通道掌握舆论阵地。尤其是在数据云方面,利用大数据支撑,做好不同媒体间的深度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突出的就是一个“融”字,利用云智慧,实现“水乳交融”。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刘玉红: 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路

  继续深化出版行政审批改革,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简政放权,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职能,为市场、企业和行业人才创造更宽广的舞台。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理服务,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通过联网线,接地线,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通过科技手段,实现阳光政务,推进办事流程规范化。

  媒体深度融合

  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良成: 适应新常态 加速融合发展

  聂辰席局长的讲话思路很清晰,强化了“四个意识”和“五个坚持”,给新闻出版广电工作指明了方向。

  湖北省局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认真地好好地消化吸收聂辰席局长的讲话。一是想要把工作做好,做好了“五个坚持”,就能把新闻出版广电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二是聂辰席局长的讲话给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指出了工作重点,要在新常态中稳中求进,在供给侧改革方面,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不仅要适应新常态,而且要做直接的参与者。

  结合湖北省局工作,我提出3点建议。一是加深新闻出版和广电的融合发展。要按照聂辰席局长讲话中提到的,以创新融合的理念,发展共赢的思路,推动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资源的整合。二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重视公共服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影响着整个文化系统的水平和质量,应给予公共文化服务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广电村村响和户户通工作。三是要关注县级电视台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作为党和国家的基层文化宣传单位,当前县级电视台已经到了生存都很困难的时刻,应发挥新闻出版广电的传播优势,开展好文化传播建设,加强基层的文化和宣传工作。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 用顶层设计指导融合发展

  报告政治性强、操作性强、感染力强,让我们对当前的形势和2017年的任务了解得更加清晰。

  “三网融合”事关广电行业生存发展,建议总局对此进行顶层设计,地方上也要自觉摸索发展路子。在媒体融合上,浙江省是走在前面的,大多是主体部门在做。作为行政部门,如何能进一步推进,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有所作为,需要思考研究。

  进入大数据时代,在建设“智慧广电”的过程中,监管也要跟得上形势的发展。在这方面,除了资金和手段,还需要在人才和技术等方面加以重视、切实提高。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钱远刚: 融合发展需要形成合力

  报告当中提到的融合发展在代表当中引发了热议。总体感觉,融合发展在广电领域,危机感没有平面媒体那么强。在融合方面,平面媒体步子比较快、动作比较大。比如,在陕西曾经影响力非常大的《华商报》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发行量、广告都在锐减,但是这几年他们在新媒体方面非常努力,有了不错的成效,现在的新媒体业务基本探索出了路子来,还赚到了钱,这是非常不简单的。还有《陕西日报》,对新媒体抓得比较紧,“掌上陕西”客户端发展也不错,这使《陕西日报》的影响力得到大大提升。

  相比之下,广电的危机感也是来自这两年。现在陕西的电视台基本每个频道都有“两微一端”。虽然形成了新媒体矩阵,但究竟怎么做,没有好的形式,也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不知道如何往下走,聚集不起来,形成不了合力。

  因此,希望总局在融合发展方面能够抓些点,毕竟“齐步走”的难度太大,情况也各不相同。此外,谈到新媒体的发展,广电和出版应该一起考虑,全方面呈现,形成合力,那样会使出版和广电的优势大大增加。在这个过程中,涉及流程再造和管理制度的调整,这些都需要按照新媒体运作方式实现同步变革。

  舆论阵地建设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建纲: 着力加强传播能力建设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如何切实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是当前和今后非常重要的问题。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着力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就必须解决好为谁传播、传播什么、怎样传播、靠谁传播的问题。

  所有传播工具、手段,都应该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在日常工作中,要让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管理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扎下根来。而对于传播什么,我认为要围绕主题、主线、主基调,针对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未雨绸缪、提前策划,利用受众欢迎的艺术形式呈现出好的作品。

  高新技术给传统媒体发展带来了改变,对于“怎样传播”这一问题,我们现在要下定决心,用高新技术来武装传统媒体。媒体的价值大小在于是否有强大的传播能力,要利用新技术,加快打通媒体关节,真正实现高水平融合,这是非常紧迫的任务。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陈立华: 把握好舆论导向

  2017年,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在认真学习领会工作报告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报告精神,抓好新一年的工作。

  一是在导向方面,把握好导向,强化传播作用,作为政府部门,将在规划和引导方面做好正确的把握,强化传导作用。二是在精品创作上,谋求更大作为,特别是对一些民营机构,会进行主动引导和规划,提前介入和规划。三是在文化惠民方面,将让群众受到更多实惠,特别是在广电户户通和村村响方面,使内容更加百姓化、创新更加常态化。四是深化媒体融合,形成合力。正如聂辰席部长讲到的,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上下合力,把深度融合作为关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生存发展的战略工程,要在思想上增强认识,在资源分配上更加倾斜。五是依法依规行事。作为政府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依法依规给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立规矩,让受管理者知晓行业规矩。

  深圳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陈绍华: 严防死守前沿阵地

  通过学习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要求,对抓好今年的工作心里更有底,也更有信心了。

  作为互联网相对发达的城市,新媒体发展对传统出版、报纸的冲击很大。虽然我们在积极应对,但效果确实不尽如人意。这几年,互联网视听节目发展迅猛,总体感觉“跑得太快了,追都追不上”。尽管如此,我们也要把握好媒体舆论导向,发挥好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坚守好阵地,不出问题,特别是在“扫黄打非”方面,严防死守。在市场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更要坚持好导向、建设好阵地,确保在意识形态方面不出问题。

  中央新影集团总裁金越: 传统媒体最大优势在于制作

  我认为,传统媒体的最大优势在于制作。这种情况下,制作是传统媒体做大做强的要点。新影集团的基本想法是做纪录片的国家队。围绕做大制作这个点来出发,我们现在和地方政府部门战略合作,把优质制作释放出来。做大做强制作,是传统媒体在竞争中开启必胜之锁的钥匙。

  精品创作生产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白洁: 创作规划实施分类指导

  通过学习领导讲话,对其中提到的2017年的工作思路印象十分深刻。

  其中特别强调要抓好创作规划。在香港回归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的宣传报道中,要打造精品力作、扛鼎之作,需要做好重要规划,建议总局结合各省特点,分步实施,给予结构化、差异化规划指导,同时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以避免跟风和同质化现象,不搞“一窝蜂”。

  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切实增强对外传播实效,打造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外交新亮点,需要打好“组合拳”。要从国家层面推动,对走出去给予总体规划和指导意见,这样各地执行起来会更加有的放矢,在切实提高国际表达能力、增强中国话语影响力方面获得更好的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姜伯彦: 服务文化民生 力推精品工程

  听了工作报告,有几个方面的认识:一是体现了强化“四个意识”。无论是做强做大正面舆论,还是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迎接宣传好党的十九大,都体现出了总局强化“四个意识”。

  二是体现出了浓浓的为民情怀。比如讲到要实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工程”,体现出总局心系群众,要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三是体现出勇于担当的精神。报告提到集中力量抓好迎接党的十九大重大主题创作,实施精品工程,做优献礼作品,这是担当精神的体现。

  四是体现出创新精神。报告讲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打造融媒体,当中有很新的理念、很新的思路、很新的要求。特别是“五个坚持”既是对以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取得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新形势下,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新要求,更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指导。

  2017年,内蒙古实施精品工程,将推出两本书、两部纪录片和一个活动。两本书是《内蒙古自治区史话》《蒙古民族史话》,两部纪录片是《永远的乌兰牧骑》《梦中的额吉》,一个活动是电影展映周草原行活动。

  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主任曹寅: 尊重艺术创作规律

  电影频道是利用电视平台传播电影文化,主要任务是搞宣传和创作,本身就是一个媒体融合的产物。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过去单一的电视频道,发展到现在集多种形态于一体。这几年,面对新媒体的冲击,曾经辉煌的电影频道也受到了冲击,自身也面临着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任务。

  中国电影近几年发展很快,今年银幕数量已经居世界第一。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数量最多,不等于电影最强。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前进的这个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创作,加强精品意识。

  创新文艺创作的规律,就要从源头把握剧本创作。主旋律影片如何创新艺术表达的形式,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加强规划很重要。除此之外,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还要以导向为魂、内容为王、规划为先、科技为柱、市场为基、人才为本,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增恂: 增强供给能力

  我们要抓精品生产,提升我们的供给力。现在基本保障型产品过剩,质量不高;培育有涵养的产品,定位不准、质量一般;高端享受型文化消费,我们的价格体系、质量水平还有问题。所以,我想在精品力作方面下功夫,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我们的供给能力,希望产业上能够共推图书、电视剧、电影等文化产品,出版报刊影视等领域在精品力作创作上要形成合力打造机制。

  中国爱乐乐团党委书记刘军: 写出更多讲好中国故事作品

  这几年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让更多作曲家为中国交响乐写出更多好的作品。我们和作曲家交流,如何写出更多讲好中国故事的作品。2017年我们要下功夫,争取出更多精品力作,要让中国声音在国际舞台上,在爱乐乐团这面旗帜下更好地发挥作用。

  (记者章红雨、孙海悦、杨骁、李婧璇、赵新乐、李明远、张雪娇、见习记者张君成采写)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