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让新闻出版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访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谭福森

2020年04月01日06: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谭福森近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河南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主线,围绕“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年”的要求,努力推动河南省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以“八大工程”为主体,构建全省大宣传工作格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无论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看,还是从历史发展来看,新闻出版工作都面临着新的形势。”谭福森说,河南省宣传部长会议明确提出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深化武装工程、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化解工程、文化强省建设工程等“八大工程”为主体,构建全省大宣传工作格局。新闻出版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融入意识,自觉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大盘子”中谋划、推进工作。

谭福森提出河南省新闻出版工作要“坚守一个根本”:切实加强党对新闻出版工作的领导,把好方向导向;“秉持两项原则”:积极融入,两手抓两手硬;“树立三个理念”:靠内容守住阵地,靠精品赢得出彩,靠质量促进发展;“做到四个结合”:与主题主线相结合,与转型升级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抓实五项业务”:出版管理、版权管理、印刷发行、行政审批、“扫黄打非”;“强化六大举措”:一体化统筹推进,抓项目带动发展,补短板实现跨越,强队伍多措并举,严把关确保安全,靠制度规范行为。

“做好2020年的新闻出版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谭福森说,河南一定要立足新时代,找准新坐标,进一步提高站位、守正创新,拉高标杆、勇争一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确保新闻出版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面向基层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使新闻出版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落实好“四个清醒”,把多出精品作为必履之责

谭福森说,河南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文化大省,但与外省比较,出版水平还有差距,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策划不够,策划能力有待提升。

河南要落实好“四个清醒”,清醒定位河南出版工作的总体状况、清醒看待河南出版工作取得的成绩、清醒认识河南出版工作存在的不足、清醒把握选题策划的重要作用。“有盆地、多平原、少高原、缺高峰”,这是谭福森对河南省整个出版情况的总体表述。他认为,破解之道在于围绕主题出版搞策划、围绕原创精品搞策划、围绕出版项目搞策划、围绕弥补短板搞策划。围绕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围绕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精心策划、精准对接读者需求,提升策划能力以催生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和传世之作。同时做到,力戒盲目无序状态、力戒以量求胜心态、力戒重复跟风现象、力戒平庸低劣选题。

谭福森表示,除了提升策划能力之外,还要积极创新思路举措,着力在出版精品力作上达到新高度。出版工作做得怎么样、两个效益实现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有没有精品力作。只有推出更多的精品,才能使新闻出版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必须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多出精品作为必履之责,使多出精品成为自觉行动。

“提前谋划,做好规划,是打造精品力作的基本路径。”谭福森说,河南要认真总结新闻出版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精心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做好重点出版物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集中智慧、聚集力量,推动《中原文库》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紧紧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真正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讴歌英雄的优秀主题出版物,推出一批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望的原创精品出版物。要提升农家书屋、全民阅读两个公共服务项目的管理水平,做好优秀出版物的补充更新,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见习记者 吴明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