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人大2016

为什么出走?——20位传统媒体人离职公开信的文本分析

胡晓萍
2017年01月10日10:23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本文通过对2013-2016年三年间从传统媒体离职的高管、精英在离职时伴随产生的离职信、公开说明等文本进行词频统计和内容分析,将之与激励——保健理论中提到的各项因素进行关联,分析在激励——保健理论中究竟什么是促使传统精英媒体人加速出走的最关键因素。根据分析结果我们认为传统精英媒体人出走主要是受到工作本身、工作氛围和制度与管理几个因素的影响,这一结果又从另一侧面诠释了当下相对于新型媒体,传统媒体在媒介融合与跨界融合的背景下亟待改变的组织结构和人才管理模式以及刻不容缓的体制转型。

【关键词】媒体人转型 激励保健理论 离职信 文本分析 词频统计

近年来,不断出走的传统媒体人引起了公众和媒体的广泛讨论和关注。这些出走的媒体人,大都具有丰富的传统媒体工作经验以及较高的资历水平。从独自创业到进驻企业,从高校讲台到互联网公司,传统媒体人在新媒体强势抢夺资源和市场的大形势下力求寻找新出路。2015年9月,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泉灵离职,从他的离职告白《生命的后半段》引发的社会讨论中可以一窥公众对于此类文本的一般态度。本文参考陈敏、张晓纯(2016.2) 搜集到的媒体人离职告白文本,对包括公开信、访谈、微博等的文本内容进行词频统计和内容分析,并尝试从双因素理论中找出与之对应的影响因子,以跳出表面的针对性评判而通过科学的数据测量来探究这些离职的媒体人对于传统媒体行业的看法以及传统媒体行业内部存在的问题。

一 研究背景与意义

对于媒体员工的职业满意程度国内外已有较多研究可供参考。美国学者玛瑞?塞莫森(Merrill Samuelson)在研究中发现,个人职业的满意程度、是否把报纸当作自己的生涯、对报业未来的信心、对薪水的满意程度、对领导阶层水平的满意度等五个方面与新闻从业人员的工作满意度相关 。约翰?斯通于1976年的研究发现,女性或教育程度低、持中立者专业理念、工作自主权较高、对自己的工作机构较尊重的人工作满意度较高。 张志安的研究发现单位工作年资、自我认同度、工作自主性是影响 “工作回报”满意度的主要因素;而是否有传统媒体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都不是解释网络新闻从业者工作满意度的差异因素 。

对于媒体人员转型的研究,国内外也都已逐步展开。厄舍(Usher)将记者们以离职信、邮件、演讲、专栏、博客等形式发表的离职告白文本视为记者们对新媒体时代新闻业“最后的”沉思,在对这些文本内容进行分析后发现,离职记者们认为理想的新闻业已不再存在,他们将此归咎于以华尔街为代表的资本的贪婪,而不是反思他们的专业价值和新闻实践在变动的媒介环境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丁汉青的研究采用问卷调查了传统媒体员工转至新媒体的工作满意程度影响因素,发现薪资变化对员工转型后对工作的满意度提升程度最大 。白红义对国内12位立志新闻人的告别文本进行研究后发现他们有一种怀旧情绪,有意将过去与当下的新闻环境进行对比 。陈敏通过对2009-2015年媒体人离职产生的文本进行内容分析,认为传媒体制的禁锢、新技术的冲击、媒体经营的压力以及个人职业选择四个方面是影响传统媒体人离职的主要原因。

总结以上研究,对于传统媒体人员离职文本的研究大都从感性的主观理解的角度进行,主要依靠研究者主观理解,并不能完全客观的反映事实。本文试图利用词频统计分析对以上研究结果进行重新讨论与验证,为传统媒体的人才管理提供新的思路。

二 研究方法与设计

1 理论依据

赫茨伯格(Herzberg)的双因素理论,又称为激励保健理论,它强调一些工作因素能导致满意感,是激励因素,而另外一些则只能防止产生不满意感,称为保健因素。激励因素包括工作本身、认可、成就和责任,这些因素涉及对工作的积极感情,又和工作本身的内容有关。这些积极感情和个人过去的成就,被人认可以及担负过的责任有关,它们的基础在于工作环境中持久的而不是短暂的成就。保健因素包括公司政策和管理、技术监督、薪水、工作条件以及人际关系等。这些因素涉及工作的消极因素,也与工作的氛围和环境有关。也就是说,对工作和工作本身而言,这些因素是外在的,而激励因素是内在的,或者说是与工作相联系的内在因素。

赫茨伯格的理论认为,激励因素与保健因素并不是作用于同一个连续体,而是截然分开的,这意味着一个人可以同时感到满意和不满意,它还暗示着工作条件和薪金等保健因素并不能影响人们对工作的满意程度,而只能影响对工作的不满意的程度。

2 研究方法

中文分词 (Chinese Word Segmentation)是文本挖掘的基础,对于输入的一段中文,成功的进行中文分词,可以达到电脑自动识别语句含义的效果。在分词的基础上,词频分析(Word Frequency Analysis)是对文献正文中重要词汇出现的次数进行统计、分析,是文本挖掘的重要手段。SCWS是Hightman开发的一套基于词频词典的机械中文分词引擎,它能将一整段的汉字基本正确的切分成词。采用的是采集的词频词典,并辅以一定的专有名称,人名,地名,数字年代等规则识别来达到基本分词,经小范围测试大概准确率在 90% ~ 95% 之间,已能基本满足一些小型搜索引擎、关键字提取等场合运用。本文使用的【Excel词频分析工具】是利用SCWS分词引擎所开发的一个Excel版的轻量级的在线词频统计分析工具,可以对文本文档中的中英文文字内容进行快速语义分词,统计词汇的出现频次,进行TF-IDF排名,并可显示词语的词性 。

根据陈敏在其研究中统计的2009-2015年传统媒体员工离职表,本文选取的20份离职告白均产生于2013-2015年间,对其进行编号分组如表一。在第三部分论证过程中,笔者将把传媒员工离职文本中产生的词汇根据语义,按照激励——保健理论中涉及到的几种影响因素(表二)进行关联分类,并比较得出不同因素的影响程度。

表一 传统媒体员工离职文本分组

表二 激励保健理论子因素

三 研究论证

如上表一,将20份文本样本编号后分为四组,分别对每一组进行词频统计,得到每一组排名前一百的高频词汇(为了简化研究,只选择名词作为研究对象),将所有词汇与激励保健因素中的子因素进行关联与分类,如表三。

表三 词汇归类

按照公式:子因素影响力=Σ词频X排名(将与该子因素相关联词的词频和按词频升序排列得到的排名乘积进行求和),分别求出四组内每一个子因素的得分。由于第二组九项得分中八项异常,因此第二组结果被剔除,最终得到结果如表四:

表四 子因素影响力得分表

从表四的结果,我们可以对各个子因素的影响力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并且可以看出,激励因素总分708.90,保健因素总分445.31,在影响传统媒体人出走这一问题上,激励因素的作用要比保健因素大得多,这与赫茨伯格(Herzberg)的理论也证相符。为了更直观的描述,根据表四结果做出条形统计图如图一:

图一 各影响因素影响力情况

图一显示,工作本身、制度和管理、工作氛围三个因素是解释传统媒体人出走的最主要原因。以下对三种因素做出详细解释:工作本身检测时包含的词语有新闻、媒体、记者、电视台、 报纸、职业等,由于文本本身是关于媒体行业的,因此会文本作者会不可避免的大量提到以上词语,因此工作本身这一因素的测量结果应当是放大了其实际影响效果的,但本实验设计没能排除这一影响;制度和管理检测的词语有体制、机构、模式、政治、结构、管理、规定、 市场、垄断等,结合20份文本内容,这一因素实际描述的是目前中国媒体行业受到的体制禁锢,虽然在所有文本中没有直接表露这种情绪,但是根据词频很容易发现,这种不满和抗议是隐晦的更是强烈的;工作氛围的检测词汇有舆论、危机、时代、互联网、传统、意识、 压力、境况、环境等,这一因素更确切的讲描述的是传统媒体所处的境遇,在20份文本样本中互联网一词出现18次,危机一次出现5次,尽管目前呼吁媒体融合,反对唱衰传统媒体的声音不绝于耳,我们还是可以通过这份统计结果看出互联网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巨大冲击和传统媒体人内心深深的焦虑和担忧 。

结果中比较令人意外的是收入的影响排在倒数第二的位置,媒体行业工资较低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但是似乎离职者很少对此发表言论,收入一词在20份样本中只出现了3次,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说新媒体行业的巨大红利也是传统媒体人离职非常重要的诱因。

四 结论

通过对20份离职文本的词频统计分析,我们认为传统媒体人离职主要受到工作本身、制度和管理以及工作氛围三个方面的影响,其中,工作本身指的是传统媒体行业中媒体人对自身工作的看法和评价,结合文本内容,这些看法主要表达了他们对于自身工作的僵化和死板的厌恶,渴望寻求新出路,规划新人生;制度和管理指的是现行制度下传统媒体报道空间受限,言论管制严重,市场化媒体也逐步沦陷,这对于有志追求新闻理想的经历过黄金时代的传统媒体人来说几乎是令人绝望的;工作氛围是指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媒体人人自危,各自寻求新出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而新媒体亟待发展急需人才,因此就产生不可逆的人才流动。综合来看,激励因素的影响作用大于保健因素,但是,在三个主要影响因素中有两个属于保健因素,这一点也可以解释:激励作用主要增加满意度,而保健作用主要防止增加不满意度,正是不满意度的增加使其作用超过满意度,从而导致员工放弃工作。

最后,就本研究存在的不足作出说明。首先,样本选取是从已有研究中抽取的20位来自传统媒体人的离职告白或采访记录,这些媒体人大都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而下层传统媒体员工离职并不会产生这样的文本,因此这20份样本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媒体行业的情况;其次,在激励保健理论子因素的决定上,尽管参考了其他研究,但仍然没有做到十分全面和细致;再者,在对词汇进行归类时,没有可依据的明确标准,完全依靠笔者个人理解进行关联,因此词汇和子因素的关联性的高低不可考证;最后,词频分析本身存在不可避免的误差,因为它要求将词语从语境中独立出来,并且假设它表达的是其最基本含义,这种做法很可能会违背词语原来在语境中要表达的意思,但是本研究选取的词语均为名词,可以说已经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这种误差,但仍然无法完全消除。

陈敏:《告别黄金时代——对52位传统媒体人离职告白的内容分析》,《新闻记者》2016.02,

转引自丁汉青,王军《传媒业转型员工转型前后工作满意度对比研究》,《现代传媒》2016.02,

转引自罗文辉,陈韬文:《 变迁中的大陆、 香港、 台湾新闻人员》,世流图书公司2004年版,p233-p270

张志安,《网络新闻从业者工作满意度及影响因素研究》,《新闻记者》2004年第1期

Usher, N(2010).Goodbye to the news: How out-of-work journalists assess enduring news Values and the new media landscape. New Media & Society,12(6),911-928

丁汉青,王军《传媒业转型员工转型前后工作满意度对比研究》,《现代传媒》2016.02

白红义:《“下个路口见”:中国离职新闻人的告别话语研究》,《上海传媒发展报告(2015)》第280~291 页,强荧、焦雨虹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 年版

http://blog.sina.com.cn/excelchrisfang

元灮,《媒体人离职:告白是为了重新出发》,《西部学刊》,2015.12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