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人大2016

新闻网站突发事件报道对比研究——基于对人民网与其他三家新闻网站的分析

魏静怡  史凯迪  谷  宇
2017年01月10日13:11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2016年6月下旬开始,我国多省遭受暴雨洪涝灾害,造成了大量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引发全国媒体关注。我们选取了在全国具有一定地位的澎湃新闻、新华网、荆楚网与人民网进行对比分析,对这四家新闻网站针对2016暴雨发布的新闻报道进行比较研究。从而总结出各个网站各自特点和体现的报道策略,以及分析造成不同的原因。同时分析人民网的优势,对比地方媒体和新兴新闻网站相对人民网有哪些可借鉴之处和人民网如何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

关键词:2016暴雨;专题报道;比较研究;互动性

一、研究背景

2016年6月30日以来,我国多省暴雨成灾。洪涝灾害造成了大量人员的伤亡,引发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受到重创,引发了全国各地媒体的高度关注。2016暴雨属于难以预测的突发性事件,给予了各地媒体一定的自由发挥空间,因此选择2016暴雨作为新闻网站突发事件报道比较研究中的样本,是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的。人民网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日报》建设的以新闻为主的大型网上信息交互平台,也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是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对于2016暴雨事件也进行了长期且全面的报道。

我们选择了澎湃新闻网、新华网、荆楚网这三家新闻网站与人民网进行对比。其依据如下,澎湃新闻网以优质原创为特色,自2014年上线以来吸引了三千万左右的下载量以及过两百万的日活用户量,是我国重要的传统媒体向互联网转型的新闻网站,针对2016暴雨也推出了很多原创的个性化报道;新华网是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在2016暴雨的媒体报道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荆楚网是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的湖北省唯一的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也是全国首家挂牌资本市场的省级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同时也是2016暴雨受灾当地的重要新闻网站。这三家新闻网站都是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地位的新闻网站,同时它们又有着不同的角色定位,对2016暴雨这一突发性事件报道的媒体表现也有所不同,选择这三家新闻网站与人民网进行对比,可以获得比较全面同时也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分析结论。

二、内容

(一)报道侧重点

1. 人民网

在2016年暴雨的新闻专题中,人民网与人民网的各个子频道(各省)各自专题的报道侧重点各有不同。人民网更关注全局的情况和系统把控,其目标受众为全国读者,因此会有全国的降雨量汇总,以及各个地区的受灾及救援情况为重点,汇总了人民网、人民日报、新华社及中央气象台等多个信息来源,力图打造覆盖最广的汛情信息。

而人民网子频道则各具特色,以河北频道为例,2016年7月18日至21日,华北、东北、黄淮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截至25日,此轮强降雨已导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10省(自治区、直辖市)1476.2万人受灾,164人死亡,125人失踪。河北省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因此人民网河北制作了“关注2016河北暴雨”的专题,主要目标受众为当地受灾群众与远在他乡的亲朋,此次专题报道重点是灾难现场的情况、群众及财产损害情况以及救援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群众。

2. 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针对暴雨的报道同样十分丰富,除普通的文字报道外,也采用了大量的图文、视频报道,更加直观地为全国的读者展现灾情,甚至有360度全景报道,给读者亲临现场的感受。澎湃新闻淡化了记者的作用,脱离了以文字为主体的新闻报道,而突显出画面的力量,转而以图片和视频为中心,实现灾情的再现。

3. 新华网

新华网则更注重资讯,不论是新华网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制作的网页“2016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还是新华网辽宁频道、河南频道报道汛情的专题,都是以讯息为重,如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汛情讯息、应急预案、领导批示,以及对各个省汛情的滚动播报,既包括了一线的信息和故事,也涵盖了专家访谈和科学解读。辽宁频道甚至以大数据信息图的方式呈现了辽宁各市(县)的降雨量。总体上,新华网的关注点更宏观、科学化和权威化,试图在灾难报道中构建最权威的媒体形象。

4. 荆楚网

荆楚网作为湖北当地媒体,同样做出了新闻专题,名为“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与其他新闻网站不同,荆楚网在灾情、汛情与抢险救灾情况之外,同样关注了捐助与家园重建部分。例如,在“微善行动”的栏目下,报道了一些企业的捐助情况,也通过倡议书的形式给予普通群众捐助的通道,同时对于救灾物资进行了更详细的追踪报道。除了物质的部分,荆楚网对受灾群众的心理重建亦进行了关注,通过对灾难应对的报道和救灾中的感人事迹鼓舞人心。

(二)语言风格

1. 人民网

人民网的专题报道中,大部分为其记者采写,语言规范,但不失情感,总体上更类似于报纸文章。以人民网河北频道《人民网记者实地探访邢台大贤村:房屋倒塌 道路断交》一篇报道为例,标题的拟定更近似于纸媒,在新媒体中可能偏长,可以根据新媒体的特色适当缩短。从正文来讲,全文流畅细致,采访丰富,消息来源多样,故事动人,可见记者的采访与文字功底,图片的拍摄也与文章十分相符。全文及图说共计1770字,在网页中算是中等偏长的篇幅,但故事有吸引力,大贤村的居民的一段“讲述”更是点睛之笔,故可读性很强。人民网的报道多是从受灾者的角度出发讲故事,语言朴实但有感染力,容易引发读者共鸣,在灾难报道中十分恰当。

2. 澎湃新闻网

澎湃的报道中,以图文、视频等内容见长,文字相对较少,记者自己的采访也接近没有,故而集合了大量各家媒体的报道。其报道中,不论是图说还是长报道,都更类似于消息的汇总,灾情与各部门的对策占了文字报道的大部分。受其消息源影响,澎湃新闻的报道相对来说故事性更弱,类似气象台的播报,平铺直叙降水量、伤亡情况和财产损失情况。澎湃的文字风格更类似于报告而非新闻,这样的报道对于一般的读者来说可读性不强,读者难以将数字转化为有意义的具体形象。

3. 新华网

由于新华网更注重资讯,因而故事性实际上不强。由于“2016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中的汛情报道多为《中国气象报》的记者撰写,因此在此更多关注新华网自身记者撰写的报道。在新华网河南频道特别报道首页的8篇新闻报道中,5篇介绍汛情,2篇为各部门的应对措施,仅1篇为记者的实地探访。这篇报道名为《齐心协力恢复家园——探访林州市重灾区河顺镇》,这种主副标题的形式在网页中显示为一行,因此同样有些冗长。全文从记者视角出发,全文三分之二的文字运用了白描,但穿插其中的数据详实,可见记者还是做了很多采访,但文中涉及采访的部分均由记者转述,现场感不强,削弱了故事本身的力量。全文白描十分细致,语言简练,但在灾难报道中太过中规中矩的叙述显得有些缺乏人文关怀。

4. 荆楚网

荆楚网的语言十分“正能量”,在标题的拟定上就可见一斑,如“人勤定胜天,湖北这些农业重灾区在行动”、“建卫生室拓旅游路补种瓜果 五峰采花乡灾后重建谋长远”。它的各个小标题也十分新鲜有趣,如“地里抢收成,立秋前应种尽种”、“畜牧防疫很关键,远程求助也管用”。行文轻松活泼,但部分文章的语言不够练达,更加通俗、口语化,行文整体上不如前两家媒体流畅。作为地方的新闻官方网站,荆楚网的服务性大于新闻性,语言的风格更近似于新媒体,方便一般群众阅读,也为他们提供了很多便利。

(三)报道深度

人民网的专题包含了灾难报道的基本要素,并且通过探访邢台地区受灾最严重的大贤村,深入挖掘了村民们面临突如其来的洪水的那一瞬间,呈现出了精彩的深度报道,提升了整个专题的可读性。澎湃新闻尽管有大量且独家的受灾地图片与视频,同时采用了问吧的形式,但采访不足,报道深度依然有所欠缺。新华网不仅保存了网络新闻专题的基本报道形式,更是以全方位的数据打破了空间的局限性,以增强报道的厚度。同时新华网的“专家访谈”和“科学解读”栏目也深入浅出地为用户认真剖析了汛期防护措施。荆楚网的专题更加全面,虽不具备航拍等形式的新媒体新闻,但从细节处出发,重视整个灾难时期的受灾群众的每一处心理变化,提供了相应的报道。其“特别策划”部分更是见其用心:图说洪灾中的安全小知识、每日汛情图、新的词语解释,而制作精美的H5,更是题材丰富:细数湖北80年来的四场大洪灾、总理的到来、感人的瞬间以及各式各样的防洪故事。

三、形式

(一)稿件类别

这几家新闻网站作为媒体中的佼佼者,其稿件类别均十分丰富,但同时也各具特色。

1. 人民网

以人民网河北频道的专题为例,其中包括了图文直播、滚动消息、本网专稿、视频报道、直击现场以及人民微博等栏目,囊括了新闻网站最为基本的各个栏目,但相对来说特色性不强。因此将“本网专稿”这一特色部分放在相对较前的位置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安排,让读者能第一眼被人民网独家的报道吸引。作为从传统媒体走向新媒体的一家网站,通过内容制胜依然可以取得一定效果,但也需要更加丰富的形式吸引读者。

2. 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作为以新媒体制胜的一家新闻网站,更是尤其独到之处。图片直击、视频报道、开辟专业防汛工作人员的汛情问答专区以及360度全景照片,这些栏目更具特色,极大地弥补了深度报道不足的缺陷,更加适应新媒体传播方式,也对读者更加有吸引力。尽管澎湃新闻没有为暴雨灾害做出独立的汇总各类报道的新闻专题页面,但是其集合了各种汛情报道,总量十分丰富,亦有其特色。

3. 新华网

新华网在此次的灾情报道中更加资讯化、信息化、数据化。“2016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中的咨询十分完备,其自身的报道中,除了传统的文字加图片的形式,还引进了航拍报道,在对暴雨、汛情的报道中体现出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更容易吸引受众。提及数据化,新华网辽宁频道做的“大数据 观辽宁”的专题十分吸引眼球,数据新闻的形式让原本无意义的数字体现出了意义,令普通读者也能理解这些信息。可以说,新华网这次汛情新闻报道尽管有很多值得完善之处,但利用了新的技术报道新闻,而且找到了最适合强降雨灾害的报道方式,其革新值得学习。

4. 荆楚网

荆楚网除了灾情、汛情以及救援、重建的新闻报道、图片,还开辟了专门的捐助版块,给大众一条捐助的渠道,更有一些有心的特别策划,例如关于洪灾中安全小常识的图说,以数据新闻的形式呈现的每日汛情图、水情图、防洪新闻,以H5形式呈现的各个新闻小专题,内容丰富的互动版块,以及生动的抗洪漫画。作为地方媒体,荆楚网的栏目设定已经脱离了新闻网站的局限,不论这种方式是否会成为新闻网站的必经之路,荆楚网的探索的确称得上成功。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