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北大2016

移动网络电台社交媒体特点探析——以喜马拉雅为例

唐国荣
2017年01月10日16:12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终端应用软件(APP)市场日益蓬勃发展起来,广播电台类的应用软件也层出不穷,本文以喜马拉雅网络电台APP为例,论述网络电台行业的现状,重点剖析喜马拉雅电台的产品特点,用户参与、传播条件,并在此基础上对移动网络电台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给出一定的建议和思考。

关键词:喜马拉雅,网络电台,传统电台

一、文献综述

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移动网络电台APP的诞生,给广播电台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加速了行业内的合并优化和产业升级,也推动了学界对新旧广播行业的研究,在研究传统媒体面对当前移动互联网电台兴起的行业变革方面,既有的著述颇丰,主要有以下几大类:

其一,就传统广播如何应对新兴的互联网音频和移动网络电台的崛起方面,边建 在《广播的变革——从传统电台到互联网音频平台》中详述了互联网对传统电台的影响,及互联网音频生态圈的形态特点:包括传播的多平台、多渠道,听众到用户的转变,生产流程的变革等;胡津川 在《传统广播电台的转型设想》中从全媒体的角度分析了网络电台的营销策略,并给出了传统广播电台改革转型的设想:成立全媒体中心,培养全媒体从业者等;刘丽娟 在《融媒体时代广播发展策略研究》中重点介绍了融媒体概念及其特点,论述了融媒体时代广播的现状,发展瓶颈和发展策略;张子龙 在《新媒介格局下中国广播业发展策略》中对中国广播业做了整体战略部署,包括面向市场,加速产业化发展,内容为王,品牌经营,技术创新,跨界融合等,对当前兴起的移动网络电台同样具有指导作用。

其二,在研究传新媒体时代下传统广播主持人如何应对方面,周勤勤 在《新媒体时代下传统媒体播音员主持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以喜马拉雅为例,论述了播音员需要在这一新媒体新形势下所要做的转变,包括提高专业素养,关注受众心态,树立创新意识等;左国才 在《人人都是主播,如何经营自己的电台》中,从用户申请认证,录制审核及界面风格方面,通过对比喜马拉雅和荔枝FM两类移动网络电台,给主播提出了建议和参考。

其三,国内主流的手机电台产品主要有:考拉 FM、蜻蜒 FM、喜马拉雅电台、荔枝 FM、凤凰 FM、蓝莓广播、豆瓣 FM、酷狗FM、多米电台、百度乐播、人人电台、多听FM、Jing、酷我电台、尚听FM等。其内容模式主要以专业生产内容(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简称PGC)和用户生产内容(User-generated Content,简称UGC)的不同侧重为区分,比如考拉FM和喜马拉雅电台二者。臧亮、李向荣 在《移动电台应用的现状及发展方向探讨》一文中,对包括喜马拉雅在内的几款热火移动网络电台APP进行了产品内容的对比分析,并对移动电梯应用的未来作了一定的预测;殷玉环 在《网络音乐电台的音乐传播特征分析》中,将网络音乐电台分为传统音乐广播节目为蓝本的转载型网络音乐电台,以专业音乐网站或播放器为平台的整合型网络音乐电台和“自媒体”环境下催生的原创型网络音乐电台,并在对这三类电台的依次分析上,综合性的提出了几个网络音乐电台的音乐传播特征,包括模糊时空界限,实现精准推送等;何淑华 在《网络电台APP完胜传统广播APP的启示》中,重点分析了两类广播电台APP的不同,进而指出了传统广播要走媒介融合之路,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任晓琴 在《媒体时代广播的“私人订制”》中,以荔枝FM和喜马拉雅为例,分析了用户生产内容(UGC)的特点、发展前景及不足。

以上三大类为目前学界对网络移动电台APP带来的中国广播行业的变革的主要研究成果及研究方向,对于网络移动电台未来动向的研究,目前比较缺少系统理论化的研究成果,学界还有较大的研究前景。

二、引言

广播自诞生以来便以其独特的伴随性和非视觉性在媒介生态圈中占据独特的地位。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包括广播在内的传统媒体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于是各大传统媒体开始寻求与新媒体的融合之路,广播也不例外,网络广播由此应运而生。相较于传统电台,网络广播的及时性、互动性、便捷性受到了听众的热烈追捧。技术进步来带的媒介革新,使得自媒体登上了历史舞台,手机等移动终端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喜爱,广播电台行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各种自媒体化的网络广播电台APP开始出现,随着WIFI的普及和4G时代的到来,这种移动互联网电台APP以其内容丰富和个性鲜明而很快成为都市年轻人工作学习之余的休闲工具。

我国主流移动电台的发端始于2010年的豆瓣FM,此后诞生了2011年的蜻蜓FM,2012年的凤凰FM,2013年的喜马拉雅,荔枝FM和考拉FM。这类APP通常被定义为互联网音频平台,是一个海量音频云存储、多终端,多渠道分享的平台,也是一个突破时空限制的,具有社交性质的音频生态圈,伴随着这类APP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我国动设备收听率也由2010年的18.1%上升到了2013年的60.5%,(数据来源:赛立信2013年中国广播收听市场年鉴)但用蜻蜓FM的首席执行官杨廷皓的话说:“音频领域会迎来一个整合过程,如果市场成熟,通常前三甲占有率分布是7:2:1,现在差距还没拉开。”因此,对于各家移动互联网电台来说,现阶段是音频市场的红海,随时都有人一飞冲天,或者一蹶不振。

三、喜马拉雅电台

“世界上最长的河是亚马逊河,后来亚马逊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商;世界上最大的宝藏发现者是阿里巴巴,后来成了中国最大的电商。那么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将成为什么?”在这一令人怦然心动的文案启发下,陈小雨和余建军两位联席首席执行官于2012年8月创立了喜马拉雅电台,余建军的口号是:重新发明电台。这类新型电台APP以做个性化资讯电台或人人都是主播为口号,对网络广播电台进行了又一次革新,很快引起业界关注并吸引了大批年轻的听众。作为国内最大音频分享平台,其从创立到发展壮大的速度非常惊人:截止2014年5月,喜马拉雅通过认证的音频节目创作者已有6000多名;创建栏目24万个;音频总量近300万条;日均新增上传音频超过1万条。2014年5月22日喜马拉雅宣布司成功获得1150万美元的A轮风险投资,成为中国互联网音频行业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融资个案。在2015年1月末,喜马拉雅官方表示,其用户群体已经达到1.2亿。喜马拉雅除了拥有海量的节目音频之外,也是音频创作者最集中、最活跃的平台。笔者以喜马拉雅为例,对移动网络电台从产品、用户和传播三方面进行了研究,并探讨其发展瓶颈及应对策略。

(一)产品特点

1. 产品理念先进

稍作了解不难发现,网络电台的创始人及团队大都是互联网技术出身,具有一种“互联网思维”。在移动互联的时代,任何环节的信息交流均会被加速,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传输的效能;互联网思维在企业产品推广营销中,具有数据驱动运营、基础功能免费、增值服务收费、微创新、快速迭代等特点。 以喜马拉雅首席执行官余建军为例,他之前是全景地图城市吧和三维全景软件街图软件的创始人,其团队也是典型的技术派,他们懂移动互联网。因此具备互联网思维的网络电台工作者比起传统电台工作者更具行业敏锐嗅觉和创新进取意识。

2. 产品内容多元

喜马拉雅为用户提供了大量精细分类的节目,有新闻、音乐、脱口秀、综艺娱乐、社会人文、有声小说、财经证券、教育培训、儿童、健康养生、情感生活等25 类节目,相对于传统广播,内容更加多元化,收听更具灵活性,最大程度地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听众需求。

3. 产品操作简单

保罗?莱文森在其著作《数字麦克卢汉》中提出的媒介演化“人性化趋势”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类技术开发的历史说明,技术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像人,技术在模仿、复制人体的感知模式和认知模式。换言之,服务于人类,致力于提高生活质量的产品和技术将会越来越完美,越来越“人性化”。 以喜马拉雅电台为例,只要一台智能手机就能轻松自如地收听和录制节目。

 

图 1 喜马拉雅电台界面

打开喜马拉雅APP界面(见图 1),底部有五栏内容,“发现”里是各类推荐有声音频,有热门、有声小说等,下翻是一些推荐专辑;第二栏是“定制听”,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关注的和收藏的节目来收听,并保存着自己的收听历史,底部正中间的小三角是播放按钮,打开喜马拉雅点击这个按钮就能继续收听上次收听的节目,第三栏的“下载听”是一个贴合用户需求的人性化考虑,比如听众处在非WEIFI环境下或者没有时间听想听的节目时,就可以选择下载下来,随时打开来听。克服了传统广播里稍纵即逝的不易保存性;最后一栏的“我”里是关于用户个人偏好等方面的设置,包括录音、设置闹铃、找听友等等。点击“录制”按钮便可以随时随地录制节目,还可以添加背景音乐,实现混合录制,同时调节背景音乐的大小,避免背景音乐太嘈杂影响效果。节目制作全程无需分工,采编播彻底一体化。整体来说,喜马拉雅的界面设计,操作流程都体现着人性化,给用户带来了舒适的使用体验。

(二)用户使用

1. 用户参与体验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独立的信息发布者。深谙这一趋势的网络电台在产品设计中植入这一理念,便能具备突出优势,在同类产品中异军突起。喜马拉雅电台的内容主要来源于购买、合作和用户生产内容(UGC),40%的内容来自购买和合作,60%来自用户生产内容(UGC),后者也是未来喜马拉雅的发力方向。很多电台DJ就通过与喜马拉雅的合作来投放他们的广播节目,比如央视、央广的主持人,原创音乐人,配音师等等,品牌栏目如《财经郎眼》、《罗辑思维》等等,都受到了广大普通听众的热烈追捧。据喜马拉雅网站统计,截止到2013年底,喜马拉雅注册的优质主播已经超过3100人,拥有145万条优质好声音。这也是喜马拉雅有别于其他网络电台的最大之处,UGC是“User Generated Content (用户原创内容)的缩写。在一些组织中也将其称作UCC: User created Content。UGC的概念最早起源于互联网领域,即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UGC是伴随着以提倡个性化为主要特点的Web2.0概念兴起的。UGC并不是某一种具体的业务,而是一种用户使用互联网的新方式,即由原来的以下载为主变成下载和上传并重。 除了方便用户生产的产品优势,喜马拉雅在用户互动方面也体现着其社交性,喜马拉雅在个人电台页面中可以评论、点赞、分享至不同的平台,促进节目的病毒式传播,还可以关注该主播或节目,选择成为某个私人电台的粉丝,喜马拉雅通过粉丝数量、热门程度、收听量对私人电台进行自动排行。虽然是录播节目,但在留言版上和主播的互动以及对节目的反馈大大提高了录播节目的交互性。这些特点也是喜马拉雅这类新型移动互联网电台完胜传统广播的一大因素。正如学者单·吉摩尔所概括的:“此前被称为受众的人们现在成为参众,那是一种不同的关系,核心就在我的参与。由我的诉求到进入我的圈子交流,从而获得我的愉悦性体验,这是信息社会新老媒体的根本区别。”

2. 用户互动优势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较2013年增加5672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3年的81.0%提升至85.8%。网民中学生群体占的比例最高,达到了23.8%。不难看出,手机已经成为人们上网的主要途径之一,而学生是其中尤为重要的群体。抓住了使用手机的年轻群体,就等于掌握了核心用户层。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自媒体网络广播电台由于其节目分类众多,接受制定个性化资讯,使得不同需求的受众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模块进行收听。尤其是其自动推送功能可以直接将节目传递给受众,让节目精准到达对位人群。因而,相对于传统电台的被动收听模式,网络电台使得喜欢音乐的听众不用听新闻,喜欢脱口秀的听众可以轻易找到喜欢的节目,不同口味的受众都能在定制广播中轻松找到自己需要的节目,不需要在多余的信息中浪费时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对听众需求把握的精准差异,归根结底还是技术原因,互联网电台包括移动互联网电台的出现,使得大数据、云技术等可以将音频进行 “记录”、“分析”与“整合”,将听众的收听行为变成了可以记录、测量和分析的数据,进而给用户带来更加精准的服务享受。此种技术让用户可以实现跨地域、跨平台、跨终端的收听,利用任何的终端直接进入自身的平台,自由、平等的收听广播,改变了传统的广播方式,也极大丰富和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同时,移动网络广播电台充分贴合受众时间碎片化的要求,其内容多位短小轻松的话题节目,适应了移动场景下用户分散的注意力,也是其移动性的优势体现。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