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传媒2016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传统媒体对突发事件的多平台传播——以央视新闻频道及其微博微信对深圳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报道为例

万穗
2017年01月1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作为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中对于突发事件报道的时效性越发受到挑战。一方面,突发事件的复杂性、迅速性、不确定性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挑战;另一方面,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一定程度上与社交媒体中多数无源的信息流形成了差异,凸显了传统媒体权威性。本文以深圳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报道中央电视新闻频道以及其微博和微信账号的内容入手,通过文本分析法借助数据图表,分析不同平台央视新闻频道采取的传播策略,试图探析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中对突发事件的多平台传播策略。

[关键词]突发事件;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微博 ;微信

一、 相关概念厘清

(一) 突发事件的概念及特征

根据中国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突发事件有着复杂性、迅速性以及不可预测性的特征,政府或相关机构第一时间的应急处理对突发事件的有效解决十分重要。此次12·20深圳特别重大滑坡事故,虽呈现出滑坡灾害,但后经调查却发现此次滑坡灾害实为一起受纳场渣土堆填体的滑动,是一起生产安全事故。这种从灾害到事故的事件定性,足以证实突发事件的发生原因以及发展态势的不确定性。

(二) 电视媒体的发展

1958年5月1日,北京电视台开始实验广播,这标志着我国电视事业的正式诞生。其后,ENG(电视新文采摄手段)的运用让电视新闻的发展有了很大的突破。1979年至今,我国电视事业正式得到发展,广播电视机构陆续在地方建立。在1994年互联网接入中国之后,一些电视机构也逐渐尝试触网。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央视新闻多次采用“大屏+小屏”的新闻制作方式,PGC+UGC的新闻内容制作方式。同时新闻采集以及新闻制作、新闻拍摄技术不断创新,航拍设备、可视化新闻呈现、新闻动画等等都成为新闻中的亮点。

(三) 微博、微信账号的发展

当前,新浪微博与腾讯微信这两款社交工具是我国两大互联网信息集散地,刷微博、发朋友圈成为年轻一代的生活习惯。根据2015年新浪微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15年9月3日,微博月活跃用户数(MAU)已经达到2.22亿人,其中17-33岁年龄段的人群是微博主力人群。 腾讯微信在2015年5月发布了2015微信用户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微信每月活跃用户达5.49亿,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各品牌微信账号总数已经超过800万个,其中企业和媒体的公众账号的关注度高达73.4%,是用户的主要关注对象。

二、 中央电视台及其微博微信账号对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的报道

(一) 12·20深圳特别重大滑坡事故回顾

2015年12月20日深圳光明长圳洪浪村煤气站旁山体滑坡,造成多栋楼坍塌,坍塌范围较大,现场有人被困。2015年12月23日上午,国务院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灾害调查组在深圳成立; 12月25日,国务院调查组认定深圳滑坡系生产安全事故。2016年1月19日,公安部通缉的深圳光明“12·20”滑坡事故的三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二)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12·20深圳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的报道策略

此次研究选取了2015年12月20日——25日新闻频道的所有新闻节目中有关深圳滑坡事故的报道 ,分别统计了每条新闻的报道时间、报道栏目、报道时长。对央视微信和微博账号的数据统计,同样选取了相同的时间段进行搜集,对微信的信息搜集包括微信推送的时间、类型、图片数量、图片类型等;对微博的信息搜集包括微博的内容、时间、转发、点赞数量、评论数量、微博图片等内容。通过搜集和整理数据,能够找寻此次报道中的优势以及探讨传统媒体在当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不同渠道的优势,实现对突发事件的及时、全面的报道,促进事态的有效解决。

1. 央视新闻频道对此次事件的报道时机及频次

通过整理,笔者得到如下数据:

 

表1 12月20-25日 央视新闻频道九档新闻栏目新闻报道数量及时长统计表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自12月20日-12月25日的报道中,对深圳滑坡事故的报道共有537条,报道时长总计为18小时23分钟52秒。其中12月20日当天对深圳事故的报道最早时间为13:22,时长仅为30秒。采用主持人口播的形式,对深圳滑坡事件进行报道。

 

图1 12月20日 央视新闻频道深圳滑坡事故报道条数统计图

根据上图可以看出,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接到突发事件之后,在每个时间段内都会报道至少2条的新闻。这其中也包含有重复性的新闻,例如新闻直播间中15:00档出现多条重复新闻,内容相同,并无更新。值得肯定的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第一时间内对突发事件肩负起了社会告知的职责,但多次重复是否需要,应该被慎重思考。

 

表2 央视新闻频道12.20深圳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报道12月20日新闻串联单节选

根据笔者的整理,此次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的报道中,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条数最多;新闻联播的报道条数较少。笔者分析认为,首先深圳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最初并未定性,滑坡后的救援状况、幸存者的采访等等往往需要直播或者记者在现场录播发回。其次,12月18日-12月21日期间,我国召开了国家经济工作会议。若深圳滑坡事故的新闻已经在新闻直播间和其他新闻栏目中多次播出,那么在新闻联播中则会相对地减少对于深圳滑坡的报道。

 

图2 央视新闻频道各栏目报道总数量图

在首名幸存者被发现直到成功救援后,央视新闻频道派出记者得到了一手视频资料,展现了从幸存者被发现了到成功救援的全部过程。此外,央视新闻频道对深圳政府发布会采取了切入直播信号的方式,并通过直播连线发布会现场记者,对发布会的主要内容稍作提炼。

伴随着突发事件发展的潜在期、突发期、蔓延期、解决期这四个阶段 ,央视新闻在事故发生的2、3、4天内对事故进行了集中报道。通过频道不同栏目新闻总时长能够看出,对12·20深圳滑坡特别重大事故的报道中,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具有及时性、频次快、时机准的特点。

 

图3 央视新闻频道各栏目报道总时长图

2. 央视新闻频道对深圳滑坡采取的报道形式及呈现方式

突发事件中电视媒体最出彩的报道形式就是现场直播连线,通过演播室内主持人与现场记者的直播连线向观众展示最新的救援情况。在滑坡报道中,仅12月22日一天,直播连线的次数就有不下17次。除了直播连线外,由于滑坡事故干扰信号等原因,电话连线以及手机直播也成为了记者将现场呈现给观众的一种方式。

同时,新闻频道还采用了新闻特写的方式对参与救援的官兵进行了采访。此外,在央视新闻频道报道标题的制作上也能够看出央视新闻频道对事件的报道态度。12月20日至25日,央视新闻频道出现了“滑坡致深圳工业园多楼被埋·N小时后”、“突发滑坡致深圳工业园多楼被埋:”等等按照时间线的方式提炼的新闻标题。这中精准、具有逻辑性的新闻标题与网络中的碎片化信息形成明显的区别。

3. 报道选取角度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深圳滑坡事故发生的前五天,其报道角度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首先是多路记者跟随现场救援人员的网格化的搜索特征安排记者所处位置,其次,新闻频道还派出了航拍器对事故现场进行俯拍,直观地凸显出了此次滑坡的所造成的严重影响。再次,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还时刻关注了国土资源部动态、卫计委动态,对气象专家、地质专家进行采访,对现场事故的成因以及施救难点等进行解读。

最后,新闻中还多次采用了现场救援人员手机拍摄的新闻视频,将事故现场人群、记者、观众三者通过一段主观视角的视频联系在一起,体现出了一个国家级电视媒体在突发事件中的权威性、全面性、多样性。

(三) 中央电视台微博对12·20深圳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的报道

 

图4 @央视新闻新浪平台上发出的首条微博内容

2012年3月7日,@央视新闻正式加入新浪微博,目前央视微博的微博数已经突破了7万条,其粉丝数量超过了4500万。 经过微博官方认证后的央视微博成为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又一媒体窗口。

1. 微博平台发布频次及数量

笔者通过@央视新闻中对“深圳 滑坡”关键字在2015年12月20-25日的搜索发现,@央视新闻在20-25日这五天中,对深圳滑坡的报道其更新频次平均每小时1-2条微博,且大多数的微博都添加现场图片。截止到25日20:37分,@央视新闻5日发博量为44条,其中前两日发博数量最多,由此能够看出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央视新闻账号在突发事件信息传播的时效性上较为重视。

 

图5 @央视新闻发博量统计图

2. 央视新闻微博对12·20深圳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报道内容的文本分析

结合微博数据,笔者总结了12·20深圳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报道中前五日@央视新闻报道内容的特点:

(1) 报道内容以话题为标签,多用“【】”符号将新闻点凸出,便于搜索

@央视新闻的微博账号中,用#深圳滑坡灾害#等话题标签的微博内容占据全部微博内容的86%。以话题为标签的新闻内容能够在搜索中第一时间被浏览器识别,易检索;其次话题还能够作为一个舆论热点自微博中形成为讨论,以事件为中心,网民自发形成微博围观。以“【】”符号作为新闻点的凸显,用较为简短的句子概括要点,更符合社交移动碎片化、轻内容的传播规律。

(2) 报道内容注重整体性,消息转发再更新

微博限制字数为140字, 用户往往通过微博首页上的公共场的“公示”来接受@央视新闻微博的信息。微博中信息往往呈现为瀑布流的形式,“阅后即焚”成为了微博信息更新的写照。然而在突发事件中,用户需要对整件事情的发展进行相应了解。对此,@央视新闻微博采取了将上一条新闻信息转发之后再更新最新报道的方式来弥补这种“阅后即焚”的不足。

(3) 报道内容多样化,“以情动人”吸引网民点赞

 

图6 @央视微博5日内微博点赞数量统计图

在图中可以直观看出有三个峰值,其中一个峰值的点赞数超过了2万,其余两个峰值为5906以及4931。结合三个峰值的微博内容发现:12月21日22:45分的微博点赞数超过2万。微博包括6张带有@央视新闻水印的图片,其中有三张为搜救犬休息的图片,三张为消防、公安等救援人员因劳累随处一躺休息的近景图片。通过图片+文字的方式,对现场搜救人员的工作状态以及工作强度进行了直观展现,网民大多采取了“你们辛苦了!为你们点赞”、“??”等等语言,向救援人员表达谢意。

 

图7 @央视微博 12月21日 22:45微博热门评论部分截图

3. 央视新闻微博对12·20深圳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报道内容的策略组合

@央视新闻微博的内容组合包括央视新闻微博的文字新闻、图片新闻、动图新闻以及长微博专题和新闻视频链接等几部分。在微博新闻中,文字+图片或文字+超链接是最常见的微博内容组合方式。

在事故发生的前五天中,@央视新闻的第一条微博发布了事故现场的两张远景静态照片,每幅照片底端都标注了@央视新闻的字样。在20日15:00,@央视新闻首次使用动图图片,用动图代替静态图片能够增加新闻内容,丰富信息量。视频截取制作而成的动图,能够让不少网民第一时间基于对权威媒体的信任度以及微博内容的有机组合,按下转发按钮,扩大传播范围。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