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厦门大学2016

《人民日报》的新媒体传播策略研究——以2016年里约奥运会报道为例【2】

刘珊
2017年01月11日15:52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4. 表现形式

 

从表现形式上看,可以看出可视化已经成为新媒体传播的大趋势,《人民日报》“两微”平台在发布新闻信息时,已经开始越来越多采用图片、视频、GIF动画等直观、可视化、有趣味的产品,以期获得使用者更多关注、吸引其阅读。GIF动画多被用于展现运动员的夺冠时刻,几秒钟的动图展示,紧抓运动员夺冠获胜的瞬间,那种迸发的情绪极容易感染观看者。多种形式融合也成为趋势,尤其在微信平台,图片、动图、视频、音频,诸多元素被用于新闻报导中,也让使用者体验更加多元,《人民日报》微信平台的“来了!新闻早班车”栏目中就运用了音频元素,播报前一天发生的新闻,就如同在听广播一般。从图表中也可以看到,如今纯文本的新闻报导已经不见,即便是“文字加链接”的形式,亦有配图加以说明。如图所示:

图7 《人民日报》微博微投票

(资料来源:研究者整理)

5. 消息来源

 

从消息来源上看,《人民日报》“两微”平台的原创新闻占了极大比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内容,两个平台间的供稿内容是一致的,例如「号外系列,不看看出这便是「中央厨房的成果了。转载自其他平台的报导数量也占了一定比重,尤其在微博平台,视频信息多是来自@央视,@CCTV5,此外还有一些网友评论等内容是来源于自媒体或网友账号。“多来源融合”条目在微博资料中并没有体现,这并不是说《人民日报》微博平台中不存在多来源融合的新闻报导,只是因为微博字数的限制,且在报导中并没有直观体现,研究者也无从判断,微信平台则不同,尤其是整合性的文章中大多是由多篇文章杂糅而成的。此外,从数据图表中可以看出,《人民日报》“两微”平台与母报的互动非常少,微博平台上尚有5篇评论文章来源于母报,而微信上则一篇都没有。

第三节 奥运议题框架分析

研究者通过整合并分析样本信息后,归纳出《人民日报》“两微”平台在报导奥运相关主题新闻时,在报导议题、叙述视角和语言风格上的异同。

1. 报导议题

从报导议题的分布上看,首先,对中国队战绩的报导仍然占据最大比重,无论是《人民日报》微博平台还是微信平台,中国队战绩的相关报导都占了一半以上。不同的是,微信报导时更多是从是否得金的角度来叙述,如“号外系列”,从首金开始一直到最后一金,将每一天的金牌得主制成号外发布,此外还有盘点前一天获奖情况的“来了!新闻早班车”,对于输了的比赛,微信报导则更多是从奥运精神和运动员拼搏精神的角度进行阐释。微博平台在报导时则不拘泥于得金项目,对于热点赛事直接采用实时直播的方式进行报导,此外还有更多盘点如奖牌榜等,视觉形式上也更加多元。

运动员事迹也在所有议题中占较大比重,竞技体育说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游戏,关注竞技体育就离不开对运动员的关注。而本届奥运会,媒体在对运动员形象的塑造上,除了以往的刻苦训练、努力拼搏的奥运精神主题外,还开始更多关注运动员本身作为“人”的个性。例如使用了“洪荒之力”的傅园慧,斯库林战胜菲尔普斯的“榜样的力量”,还有为儿征战奥运的丘索维金娜等等。

“媒体活动”议题在微信平台中占据一定比重,这正源于微信平台和客户端与支付宝合作,每每有中国队得金时,就以得金选手的名义发布红包口令,供用户抢红包,这样的活动设计极大地推动了平台与用户的互动性。

从数据上看,两个新媒体平台对奥运官方组织与机构的报导都略显不足,除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外,对里约的报导竟然大都是负面的,以微博平台为例,一共35篇“官方组织与机构”议题的报导,17篇正面报导的文章中,有16篇是与奥运会开、闭幕式相关的新闻,也同样有16篇负面态度的报导,例如里约奥组委弄错五星红旗事件,池水变绿事件,黑裁判事件,里约观众不文明观赛事件等等。而除此之外,观众对里约一无所知。

2. 叙述视角

 

叙述主体方面,通过对比两个新媒体平台的叙述视角可以看到,金牌视角仍然是媒体争相报导的重点,奥运从来都不只关乎体育运动,一直都与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国际地位等因素息息相关,更与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相提并论。如今,主流舆论虽然不再打着“金牌论”和“为国争光”的名头,但金牌仍然是每届奥运会运动员竞争的终极目标,仍然是比赛场上看得最重的话题,也是无法避免的。

其次是参赛者视角,正如上文所述,媒体在关注运动员,塑造运动员形象时,开始越来越关注运动员的个性,无论是运动员自我叙述或是他人叙述,在对赛事的还原和对参赛者本身的还原上,都更加让人信服。微博上以视频采访形式来呈现参赛者视角,则更加直观。

此外,观众视角所占比重为最低,尤其在微信平台,仅有一则报导是从观众的角度叙述。并非互动性不够,事实上,本届奥运会的报导中,两个平台为在报导中为加强与使用者的互动做了诸多努力,微信平台的发红包,和微博平台留言互动、投票、转发抽奖以及微议录等,都大大加强了平台与用户的联系,但互动高并不代表用户就具有发声的权利,尤其是微信平台,大体上仍然还是信息传播者——信息接收者的传播模式。

3. 语言风格

 

从上图对比中可以看出,《人民日报》“两微”平台的语言风格上并没有相差太大,以振奋激昂为主,尤其明显地体现在标题感叹号的使用上,所以研究者在编码时,将此项作为判定的重要标准。就如女排夺冠时,微博平台上发布的报导是这样的,仅在标题中就用了6个感叹号:

【中国女排!!冠军!!转发祝贺!!】总比分中国3:1塞尔维亚。中国女排夺得金牌!女排姑娘们,你们太!棒!了!!为你们骄傲!此刻,为中国女排转!!

庄重严肃的文章最少,但也不是没有,特别在对待严肃事件,如里约奥组委弄错五星红旗事件中,媒体的报导语境就与其他报导大大不同;准确简洁的风格主要应用于用数字说话的报导,简单的数字罗列就可以说清楚一件事,尤其在赛事结果的报导中大量使用;而在运动员的特写和有关奥运精神的报导中,则大多采用抒情感性的语言风格,用情感打动人,使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点和价值共生点。

第四节 奥运热点事件

1. 微博热点事件

研究者通过对《人民日报》微博平台共 580个研究样本进行统计,和关键词归纳后,统计出每个关键词出现的频率。得出里约奥运会期间,《人民日报》微博平台的视线焦点,结果如下表所示(表格只展示出现频次为5及以上的热词):

由表格中可以看到,《人民日报》微博平台对中国女排的报导远远超过其他热点,高居榜首,足以证明媒体对中国女排夺冠新闻的高度重视。林丹、孙杨排在其后,而紧接着却是马来西亚羽毛球选手李宗伟,可见“林、李大战”同样是媒体的关注的痛点,他二人也被称为“对伟大的对手”。除李宗伟外,上述表格中还有3位外国选手,分别是菲尔普斯、博尔特和霍顿,前二者被打上的是“传奇”的标签,而霍顿则是因为他对孙杨的言辞侮辱而成为话题焦点。此外,榜单上出现的人名大多是本届奥运会的奖牌得主。

2. 中国女排

在本届奥运会中,中国女排夺冠无疑是最大的焦点,造成这样的结果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首先,因为女排比赛周期较长,几乎贯穿整个奥运会,因此媒体对女排的新闻报导数量很容易就超过其他比赛项目。其次,中国女排在先输给对手荷兰队和塞尔维亚队的情况下,再次对阵时却能反败为胜,正迎合了“坚持、不放弃”的奥运精神。研究者梳理了8月6日至8月22日,女排在《人民日报》微博上相关新闻的数量,如下图所示:

由折线图可知,《人民日报》微博平台对女排的关注是与女排的比赛日程和比赛结果密接相关的。而随着女排越战越勇,每场比赛的报导数量也开始逐渐攀升,在决赛时更达到23则之多。

第三章、 研究结论

通过研究分析,研究者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遵循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规律

(1)可视化已经成为新媒体传播的大趋势,《人民日报》”两微”平台在发布新闻信息时,已经开始越来越多采用图片、视频、GIF动画等直观、可视化、有趣味的产品,以期获得使用者更多关注、吸引其阅读。

(2)越来越注重与用户的交流互动性,本届奥运会的报导中,两个平台为在报导中为加强与使用者的互动做了诸多努力,微信平台的发红包,和微博平台留言互动、投票、转发抽奖以及微议录等,都大大加强了平台与用户的联系,让用户主动参与,成为传播的一员。

(3)要有情感和温度,寻找与用户利益交汇点、情感共鸣点、价值共生点。用信息吸引人、用情感打动人,用观点说服人。尤其体现在感叹号、表情和情绪化词汇的使用上,在新媒体平台中所呈现的如此活泼鲜明的《人民日报》,大大区别于传统《人民日报》带给读者的严肃刻板形象。

2. 各司其职,各扬所长

同样作为《人民日报》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在新闻信息传播时,都遵循其各自的特点,稳步发展。

就《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而言,其新闻信息的发布周期相对微博而言更长,但却比纸板报纸短得多,且较于其他服务号而言,《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并不受每天只能发布推文的限制,从凌晨到晚上,固定的信息发布时间、固定的栏目设定和较稳定的推文数量,有利于《人民日报》微信平台培养更为忠诚的用户群体。可以说,微信平台是《人民日报》纸板报纸在手机端上的延伸,却又不局限于机关党报的严肃调性,更可以根据使用者喜好,发布更为契合用户风格的文章。

就《人民日报》微博账号而言,微博平台的特点在于其实时性和信息发布的迅速性,这就要求微博平台必须要紧跟热点事件,同时又要领先于热点事件。

3. 引导主流舆论,弘扬正能量

从《人民日报》“两微”平台对此次里约奥运会的报导中可以看出,在报导议题的选择上,其对中国队战绩的报导占据最大比重,但却不拘泥于是否得金,对于获得金牌的选手和项目,自然是报以绝对的热情,但对于输了的比赛,也同样会给与加油和鼓励,完全摈弃“金牌论”论调。

在对运动员形象的塑造上,除了以往的刻苦训练、努力拼搏的奥运精神主题外,还开始更多关注运动员本身作为“人”的个性。例如使用了“洪荒之力”的傅园慧,斯库林战胜菲尔普斯的“榜样的力量”,还有为儿征战奥运的丘索维金娜等等,并不吝惜对他们的赞美。

而在报导的态度倾向上,两个平台的报导同样是满满的正能量,但在面对国家尊严——如里约奥组委弄错五星红旗事件,原则问题——如陈欣怡兴奋剂事件,竞赛公平——如吕斌遭遇黑裁判事件,等严肃事件时,又绝不含糊地坚决表明立场。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