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挑战不可能》:打造中国爆款节目模式

2017年01月25日14: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挑战不可能》:打造中国爆款模式

“大家都迷信境外节目模式,认为中国电视人研发出好的节目模式是不可能的。真的不可能吗?不,《挑战不可能》告诉我们,它是可能的!很多人认为,中央电视台比较保守,央视创新是不可能的。真的不可能吗?这个节目也告诉我们,不,它是可能的!很多人认为,这个节目又是正能量,又注重内容,创造好的收视率是不可能的。真的不可能吗?这个节目还告诉我们,不,它是可能的!”在近日举行的《挑战不可能》第二季节目创新研讨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对央视综合频道的《挑战不可能》节目给予很高的评价。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研讨会上获悉,1月27日(大年三十)下午,《挑战不可能》第二季总决赛将在央视综合频道进行连续5小时的播出。

传递自信内核

《挑战不可能》是央视综合频道原创打造的一档大型励志挑战类节目。节目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质为理念,以平凡个体为主角,重在挖掘普通人身上的各种潜能,通过挑战的形式体现出挑战者的精神气质和价值。2015年,《挑战不可能》第一季取得了平均收视过2%的好成绩,成为现象级节目,并荣获总局“2015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2016年,《挑战不可能》第二季延续“平凡生命,极致绽放”的主题,节目全网总视频播放量高达3.325亿。此外,《挑战不可能》荣获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电视娱乐节目类大奖,这是多年来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在亚广联上获得的首个原创类节目大奖。

央视总编室主任、综合频道总监王晓真表示,央视作为宣传的主阵地,一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清泉永远比淤泥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值得歌颂。《挑战不可能》要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知道梦想就在前方。要创造出多彩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形象,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制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节目,这也是《挑战不可能》的职责使命,节目要传递中国人特有的精神和内在自信。”

“无腿老人挑战珠峰”“小动物催眠”“血迹搜索犬”“跳绳神童一敌五”“祖传千里眼”……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对于节目中的挑战如数家珍。中宣部文艺局影视处处长马佳透露,她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平时她不让孩子看电视,但每周都让孩子看《挑战不可能》,她说:“我希望孩子看这个节目有一个认识,只要自己去努力一切皆有可能,这也是这个节目给我们传递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价值所在。”

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讲述了节目中很多值得回忆的点滴,其中提到了夏伯渝的故事,夏伯渝在1975年登珠穆朗玛峰时,把自己的睡袋让给队友导致自己冻伤双小腿截肢。尽管如此,他并未放弃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2016年,他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突然遇到了暴风雪,被迫撤回,距离登顶相差94米。“夏伯渝虽然没有完成登顶,但是他用40年的时间把梦想往前推进了100多米,我觉得他的人生照样是精彩的,值得我们尊敬,值得为他喝彩。”许文广说,“一档综艺节目除了给大家带来欢乐之外,也能够让大家的心灵受到震撼,感受到崇高之美、人性之美,《挑战不可能》希望努力实现这一点。”夏伯渝本人也来到了研讨会现场,他表示:“尽管留有遗憾,我还是会为了这点遗憾继续去奋斗、去拼搏,我想只要我能往前迈一步,我一定还是要去挑战一下不可能。”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说:“《挑战不可能》有从普通大众当中可以提炼出的内在精气神,把中国文化中的坚强、刚毅、自强不息都融进去了,而且以一种特别好看的方式来呈现,这个节目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内在的文化价值。”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同样认为,这个节目回答了媒体责任的问题,“媒体究竟该做什么,国家媒体究竟该做什么,《挑战不可能》让我们看到,一个节目赢得市场或许还是相对容易的事,赢得市场只是赢得了当下,但是如果可以赢得未来,就真的是对得起子孙后代”。

重视创新机制

目前国内众多的真人秀节目当中,《挑战不可能》可以脱颖而出,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之下独树一帜,也是一种挑战不可能精神的体现。《挑战不可能》第二季在第一季的基础上做出了很多创新。节目制片人、总导演卢小波表示:“首先,这个节目要有内核,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理念。其次,真实而富有力量的普通人是挑战的源泉。最后,节目展示了国际化的格局。”

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分析,从2004年开始有了“超女”之后,综艺节目进入了选秀时代,到2010年有了达人秀,但是这种选秀场景十几年没有变化,都是几张桌子几个纽,观众对海选已经厌烦了,大家喜欢看悬疑式的综艺。他认为,《挑战不可能》这个节目预示着未来综艺可能会出现4种方向:棚内综艺和户外真人秀的界限开始消失、科学科普和综艺之间的界限消失、明星和素人的界限消失、韩综和欧美综艺的风格界限消失。“我们学习了各类国际节目模式之后,真正做出了中国本土特色的综艺模式,就是《挑战不可能》,它是央视与国际最高水准综艺节目的标志。”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认为,《挑战不可能》是央视对节目创新的挑战,应当拥有雄心壮志,为全球电视综艺和真人秀节目的创作提供新的参照,进行版权输出。事实上,央视对节目创新始终重视,央视总编室节目研发部主任吴克宇介绍,央视综合频道以《挑战不可能》为代表的所有节目都坚持以国家品牌和国家定位来设计,包含精神导向、内容为王、自主创新、融合传播四方面的特点。吴克宇的提炼是:节目要在创意上做加法,在制作阶段做减法,越精越好。此外,央视还通过专家评议和观众测试,以科学的方法帮助节目进行创新和提升。

高长力表示,总局的政策鼓励自主创新,《挑战不可能》给了大家信心,“一是电视化,研发出了一个属于电视节目的模式,符合传播规律,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二是大众化,节目贴近普通劳动人民,而不是靠明星艺人来吸引人的眼球;三是价值化,这个节目给予我们的精神价值融入了模式之中”。他最后对节目的文化输出提出了期望:“我们中国的电视模式能成为国际上的爆款吗?我希望这个节目告诉我们,是可能的。”(记者 杨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