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市场环境变化韩式综艺轮番改名 国产团队迎来机会

2017年02月16日07: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式综艺轮番改名,国产团队机会来了

  最近,有关浙江卫视王牌综艺《奔跑吧兄弟》改名一事最终得到了官方的确认。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官方微博宣布,节目第五季将更名为《奔跑吧》,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如约参加节目的Angelababy(杨颖)将暂时由迪丽热巴代替。

  除了改名之外,细心的观众还发现这次“跑男”的改变不止于此。在官方微博推送的全新海报中,新上线的标识维持了先前的字体和黄蓝配色,保留奔跑状的“R”元素,但“韩标性”的英文名“RUNNING MAN”改成了“KEEP RUNNING”。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第五季《奔跑吧》还将去掉韩国原版模式中的核心元素——不再使用撕名牌游戏。

  无独有偶,这并非国内首档改名、改模式的节目。此前,江苏卫视引进韩国模式的节目《蒙面歌王》改名为《蒙面唱将猜猜猜》,《无限挑战》中国版更名为《我们的挑战》;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更名为《歌手》。据最新消息,东方卫视同样引进自韩国模式的旅行真人秀《花样姐姐》第三季,也可能将更名为《花样歌舞团》。

  如果只是改名,或许还只是季播节目在全新一季的细微变动,但如果此次“跑男”确实不再采用撕名牌游戏,涉及到的就是对原版模式的弃用。正如改名后播出的《歌手》,节目中不仅对舞美、赛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甚至在节目宣传上也自称为“全新音乐节目”,无疑是与韩国原版模式进行切割。

  “‘跑男’第五季节目应该不再续订韩国模式。”根据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的介绍,国内综艺节目引进韩国模式一般会一季一签,即使像“跑男”这种此前与韩方合作较为稳定的节目,顶多是在事前谈好了要续签几季的意向,但具体的合作也都要在节目开始制作前才能确定。

  “跑男”和《歌手》等韩国模式节目的更名变动,说到底还是来自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电视综艺及影视剧中,但凡引进韩国模式、采用韩国团队,甚至只是选用了韩国演员的,几乎都遭遇了暂停制作或暂缓播出的境遇。对于那些不只购买韩国节目模式,而是采用韩国制作团队拍摄的节目来说,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据了解,此前第一季就由全韩团队制作的综艺节目《二十四小时》,本来今年第二季拍摄已经启动,韩国的曹孝镇团队也先期进行了踩点工作,但无奈临时撤换,改由国内的易骅团队操作。至于已经制作好的节目如《来吧,说做就做》,因为制作时选用了韩国团队,目前只能暂时“冷冻”,等待合适的播出时机。据彭侃介绍,像“跑男”和《歌手》等在最开始引进模式时就有国内团队参与制作的节目,现在已经能独立胜任内容上的拍摄制作了。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开始,国内综艺界盛行引进海外模式,在国内电视台与网站播出的节目中,与国外版权合作的节目这一年共计63档,在全国的综艺节目中占比达90%;而其中各卫视频道正式引进12档韩国版权节目,占引进节目总数的48%。2015年,各家卫视主要引进的8档国外综艺节目中,6档引进自韩国,占比达75%;而《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等韩国模式节目在国内收视高企,使得韩国模式一时间成为国产综艺的治病良药。如今,韩式综艺模式面临市场环境的变化,国内综艺界也面临必然的转型。在彭侃看来,这在某种程度上会促使国内综艺团队尽早“出师”,“尤其是户外节目方面,也许在节目制作水准上一开始会有欠缺,但至少能在项目上得到成长,对于国内制作团队来说,反而是一种正面的历练。”(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