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期

新媒体冲击下传统电视媒体的生存之道

蔡梦茹
2017年02月16日08:3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当前新媒体快速崛起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电商以及风投和两微一端等新兴行业(产业),与传统媒体抢夺市场资源。在目标受众在不断的被细分、切割的形势下,虽然大众无所不在,但是无迹可循。新媒体的冲击、自身的弊端与不足,对传统电视媒体以及电视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虽然是挑战,但同样也是机遇,新媒体时代传统电视媒体必须迎难而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变革。本文将对新媒体对传统电视媒体造成的影响和冲击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适应新形势、实现可持续发展,谈一下个人的观点和认识,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传统电视媒体;冲击;生存与发展;策略

据互联网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国内网民数量已经超过了6.88亿,而且互联网的覆盖率已经超过了50.3%,手机网民数量为6.2亿,占比90.1%,Wi-Fi使用率超过了91.8%。由上述数据可知,互联网逐渐渗入到了我们的工作、生活等各个领域和层面。然而,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电视媒体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传统电视媒体如何生存和发展,成为一个重大的研究课题。

一、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传统电视媒体受到的冲击和影响

1.电视媒体受众严重分流

虽然“双十一”已经过去,但是很多消费者依然意犹未尽,每年的11月11日都有数以万计的网民守候在电脑前等待零时的到来,然后就可以抢购。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因为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吸引了不计其数的人群从电视机前转向电脑前,利用新媒体进行购物狂欢,新媒体时代下传统电视媒体受众也随之严重分流。对于传统电视节目而言,受时间限制非常的大,观众想看某个电视节目必须等到固定的时间,而新媒体时代完全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传统电视节目观看过程中,沟通交流性差,观众无法表达个人的思想和看法。然而,新媒体时代,人们之间可以进行互动交流,相比之下,人们更喜欢新媒体。自20世纪60年代起,国内电视节目正式开播至今,传统电视媒体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吸引了大批受众,尤其是中老年人对传统电视媒体的忠实度非常高。传统媒体下的电视是一种重要的大众媒体,受众的视听感官由电视延伸,电视媒体成为人们与外界认知和交流的重要窗口,一方面可以获得信息,另一方面又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娱乐手段。在此过程中,传统电视媒体对人们的生活、工作等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然而好景不长,这一切都随着以网络视频为代表的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America Online的一项调查研究,在当前互联网及新媒体技术和设备快速普及的时代背景下,大约有37%的网民减少了电视观看时间。新媒体时代,强调人们的个性需求与满足,受众的具体化、多样化,一方面对传统电视媒体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又对互联网以及新媒体抛去了橄榄枝,以致于传统电视媒体受众被严重的分流、分割,甚至成为需求和特点不同的小众。

2.媒体广告严重分流

对于传统电视媒体而言,其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广告业务对其的支持,出现新媒体以后,特别是上述“双十一”等一系列电商节的出现,不计其数的广告商最先选择的还是用新媒体技术手段来宣传企业和产品,传统电视媒体能够承接的广告业务锐减,以致于媒体广告业务大量分流,电视行业利润大幅度降低。仍以“双十一”电商节为例,大量的消费者浏览观看,电商新媒体成为一种非常好的宣传途径。从2016年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实际成交额来看,官方给出的数据是1207亿,这是传统电视媒体所无法比拟的。值得一提的是,新媒体的各种先进性和特性,让广大受众有了可平等交流以及自由发言的平台,在此平台上受众可以没有门槛的获取信息。传统电视媒体无法及时发布主流信息,以致于事件报道时间与其发生时间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时间差,以致于各种流言四起,受众对象转发信息时很可能与事实真相出现偏差,甚至为吸引受众而捏造情节。

二、新媒体时代传统电视媒体的生存和发展策略

基于以上对当前新媒体对传统电视媒体的冲击和影响分析,笔者认为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构建“一云多屏”机制,全面推动多屏互动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实现传统电视媒体与当前新媒体的融合,建议构建“一云多屏”机制,改善和提高媒体传播能力,增强电视节目内容丰富性和覆盖率;同时,还要让电视节目在各种媒体上得以有效的播放,进一步扩展传统电视媒体发展路径。“一云多屏”机制,能够促进传统电视媒体早日走出新媒体时代的藩篱,这对推动电视媒体行业和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一,“一云多屏”,可以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从而使传统电视媒体以及电视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从实践来看,传统电视媒体、新媒体之间的融合,可以使电视产品的附加值增大,尤其是广电与电信两种产业的相互渗透融合,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媒体以及信息的传播模式,使受众获得信息资源的渠道更加的广泛。随着现代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电视媒体以及产业结构逐渐从原来的纵向转化成为现在的横向,而且朝着一体化、混合一体化方向发展,这对降低电视行业、产业运营成本以及规模效应的形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一云多屏”,可以拓展传统电视媒体的盈利模式和渠道。就传电视统媒体而言,其盈利点在于广告、内容以及活动和资本运作的买卖交易等方面,而传统电视媒的盈利点则主要集中在“卖广告+内容”。从盈利模式来看,传统盈利模式显得非常的机械和单一,只依靠单一的盈利模式难以应对市场变化。“一云多屏”,可以改变和创新传统电视媒体盈利模式,使其具有多元化的经营条件,形成多点支撑的盈利新局面。

2.构建和完善媒体应用平台

新媒体平台的最显著优势在于扩展空间,传统电视媒体也可以适当的适应和效仿,结合自身的特点,构建和完善应用平台。第一,APP客户端。对传统电视媒体的各种内容以及延伸服务重新包装演绎,使其能够更好的适应用户将所需资源移植到手机APP上,从而增加社交分享和提高、丰富用户的体验。值得一提的是,该种方式应当持续根据消费者的行为以及需求等及时的调整和改进,不能过分单纯地依靠外包开发。同时,还要组织专业团队,投入过程以及技术支持应当具有长期性;第二,移动版网站作为补充而非主力。传统意义上的新媒体,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建立一个网站,曾经各主流传统媒体都不甘落后地建立了网站,然实际上多年运作的效果差强人意,比如网站推介受阻、用户访问量不足等,以致于网站增值服务难以实现。笔者认为,移动版网站并非首选,只能作为一个补充而已;第三,新闻客户端。以腾讯、网易以及搜狐新闻等客户端为例,作为其中的子项目,可以有效提高信息的到速度。新闻客户端作为APP业务的补充与外延,能够增加媒体的外链数量,有利于APP的推广和宣传。此外,还有其他一些补充形式,比如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利用这些应用平台,定期推荐一些有金属含量的信息资料。

3.创新传统电视媒体的盈利模式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将传统媒体与现代新媒体融合在一起,可以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结果。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主要内容,文化产业不仅为生活服务,而且为生产服务。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文化产业的不断进步,多样化的盈利模式涌现,主要表现如下:

第一,广告精投与服务销售。从实践来看,当前的新媒体可以从先进的技术层面上有效的实现广告精投,而且到达率以及成功转化率均可量化统计。将传统电视媒体与现代网络新媒体有机的融合在一起,能够改变传统媒体同质化传播而造成的微利化局面,借助新媒体应用平台,可以实现个性化、差异化服务,进而精准、有效地将信息传递给目标人群,从而实现广告服务销售的长远目标。

第二,新型社交广告与盈利模式值得期待。将传统的电视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起来,形成了一种新型的移动社交媒体,目前已被广大广告主所关注。从特点上来看,新型的社交媒体用户量非常的大,而且具有非常高的用户活跃度;值得一提的是用户黏性非常的强,不仅能够确保曝光量,而且能够进行口碑营销,由此可见,社交广告是一种值得期待的新的盈利模式。至此,还必须正确认知和应用另一种新型的盈利模式,即“媒体功能+交易平台”。在传统电视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过程中,形成了一种“媒体功能+交易平台”表现形式的新盈利模式,而且还带动相关的一系列新型消费形式产生,多渠道盈利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比如,收取流量费、商家费用的前后收费形式,可以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为人性化、个性化的“私人定制”服务,并且与商家通力合作,实现对产品的促销与宣传,从而为P2P、B2P等提供及时的信息资讯以及交易平台。

第三,广告收益采取分摊机制。事实上,内容提供商、软件开发者,基于传统电视媒体与移动新媒体融合基础上建立的新型广告商业模式,均可为广告客户提供广告发布应用平台。若新媒体可将广告收益与技术开发者、内容提供商分成,则无疑会对后者产生非常大的鼓励作用,并且为其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以及先进的技术,这有利于赢得更多的客户人群,带来可观的广告投放以及广告收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良性循环的经营模式。需要强调的是,传统电视媒体和新媒体的相互融合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新盈利模式,并不是非常的成熟,仍需要一段时间去探索,只有这样才能建立适合自身条件以及生存和发展的模式。

三、结 语

总而言之,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传统电视媒体,可谓“饱受折磨”、利弊参半。面对新媒体的冲击,虽然传统电视媒体必须迎接巨大挑战,但是也要看到发展机遇。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传统电视媒体应当在不断的适应过程中逐渐融合与应用新媒体,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弊端,不断地改进和创新手段,从而使二者互利共赢、共同进退。

参考文献:

[1] 马骏.新媒体时代电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J].西部广播电视,2015(15):71.

[2] 刘博,李冰.新媒体冲击下传统电视媒体的突围[J].新闻研究导刊,2015(17):85.

[3] 沈正赋.新媒体时代电视面临的生存挑战与发展机遇[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4(10):1-6.

[4] 孔海啸.我国电视媒体的新媒体发展战略研究[D].重庆工商大学,2014.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