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私人定制"节目抢占小荧幕 张艺谋冯小刚玩得转综艺吗

刘长欣
2017年02月18日09: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艺谋冯小刚玩得转综艺吗?

  张艺谋首度跨界制作综艺节目《跨界冰雪王》。资料图片

  当综艺电影席卷大银幕的时候,以冯小刚为代表的电影人集体指责,认为“综艺电影侮辱了电影”。有趣的是,近来,以张艺谋、冯小刚为首的电影圈大牌导演,正纷纷跨界进军综艺节目。

  正在播出已有两档节目,分别是张艺谋执导的《跨界冰雪王》,以及徐峥主持的《食在囧途》,但似乎都没有达到预期的反响,前者的收视惨淡,后者的口碑不佳。但今年小荧幕上依然不乏大牌电影导演“前仆后继”地加盟,如导演冯小刚和编剧束焕就深入到情感类节目《甲方乙方》的制作当中。电影导演涉足综艺成了潮流,也不禁让人有些担心,在综艺领域尚为“门外汉”的他们,能否打通两个领域之间的障碍,保证节目质量的上乘?

  现状

  导演个人IP难支撑收视

  说到电影圈人士加盟综艺节目,的确是老话题。可仔细观察能发现,他们在电视领域的角色定位在发生改变。

  以往,电影导演以嘉宾或评委的身份,在综艺节目中扮演“辅助性”的角色,像多次坐镇节目评委寻找喜剧人才的冯小刚。如今,他们则参与得更深入,根据自己代表作的标签,以综艺节目“私人定制”的模式,参与到节目制作中。

  张艺谋首档导演的综艺节目、体育娱乐电视真人秀《跨界冰雪王》,可说是给他“私人定制”的选拔类节目。张艺谋曾宣布,将担任2018年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的现场导演,而参加“北京8分钟”的演员,会从参加《跨界冰雪王》节目的张静初、林更新等8位中产生。

  徐峥的节目《食在囧途》,更是试图把已品牌化的电影资源,在小荧幕这个出口上变现。“囧系列”电影早已被视为华语电影最具代表性的原创IP之一。

  从阵容上看,正在播出的上述两档节目,不缺话题性和关注度,但事实上它们并没有引起关注,尤其《跨界冰雪王》的收视率可以用惨淡来形容。这不免让人困惑,有大导演助阵,又有冬奥会热门话题,它为何收视折戟?在网上为数不多的评论中,南方日报记者发现,其缺乏鲜明的个性特征是主要原因所在,有网友甚至称,“若抹去张导的名字和他所有镜头,它和其他同类型节目大同小异”。

  《食在囧途》口碑上也争议很大。虽说宣传时主打“美食”,但看了节目才发现,其混杂了美食、脱口秀、情景喜剧、室内试验等多个板块,没能形成自身独特风格不说,更让节目像一盘“大杂烩”。一位业内人士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徐峥的幽默和睿智虽是他的个性,但不足以支撑整个节目,在对节目规划定位的问题上显然节目组没有搞清楚。”

  对于他们在综艺领域遭遇水土不服的问题,一位传统综艺的制作人分析,“原因是他们没有好好研究新一行的规律”,“做综艺和拍电影,差别太大了”。

  难点

  电影导演解读好综艺观众需求

  个别导演涉足综艺后反响平平,并不影响其他导演加入综艺角逐的信心。据悉,冯小刚选择和湖南卫视跨界合作,把电影《甲方乙方》改成专为单身男女解决情感需求的同名综艺节目,冯小刚亲任主持,编剧束焕担起设定节目喜剧主题的职责,节目在今年播出的具体时间尚未公布。

  除了单一导演推出综艺节目外,综艺和电影之间的互动关系也越来越明显。《美人鱼》《爵迹》等多个电影IP的衍生节目都出现在地方卫视2017年年度计划当中。

  大导演、大电影IP受到综艺市场的青睐,从资本角度上讲无可厚非,其自带的光环效应,有望让电影粉丝直接转化成综艺受众,而把已接受过市场检验和认可的IP综艺化,对于变幻莫测的市场而言,也是降低风险的一个路径。

  然而,业内人士受访时提醒,对此热潮要慎重看待。必须正视的是,电影和综艺分属不同的媒介,后者是更为大众化的免费产品,播出周期长,有宣传的噱头但质量堪忧的话,即便一开始吸引到一批受众也难获观众的持续关注。

  此前打出“西游IP”概念,更是周迅综艺首秀的节目《西游奇遇记》,试图通过西游IP的影响力将观众熟悉的人设和剧情与综艺的搞笑元素结合到一起,各路明星都前来参演或者客串,一开始的确吸引了眼球,但后来因被批评空有噱头,玩的还是野外生存等老一套的东西,最终其首期的收视率只有0.39%,第二季计划也因此夭折。

  归根结底,就像现今明星和作家拍电影一样,宣传上给大家带来新鲜感之后,决定观众是否认可,和作品生死存亡的,还是质量本身。看其是否对IP资源进行了合理利用,创作上能否回归真人秀节目的本源,并走出传统综艺的套路,进行模式的创新。

  资深综艺节目制作人就认为,“不认真研究综艺规律,搞懂综艺观众的口味,就算顶着大导演的名头和知名IP的光环,也很难收获预期当中的口碑。”从另一个角度看,拍电影游刃有余,拍综艺却更像“门外汉”,这对电影导演自身也是品牌的消耗。

  将来的小荧幕上,依然会看到不少综艺化的电影大导或IP,希望他们能和综艺节目创作者一道,找到合适的定位,成为一档节目的加分项,而不是“黑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