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别让政务微博微信成为“花瓶”

姚启超
2017年02月19日07:3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政务微博微信成为“花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用户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设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便民服务信息、新闻速递等,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解读政策、服务百姓、畅通民意的积极作用,但也有部分政务微博微信存在信息更新速度慢、内容缺乏实用性、群众意见处理不及时等问题。

  一是少数政务微博微信缺乏准确的定位,缺少独特见解与实质内容,成为政府展示政绩的平台,对负面内容不闻不问,对网民的意见与互动置之不理,沦为“面子工程”。二是部分政府微博没有规范的更新时间,甚至长期处于“僵尸”状态,并未达到为民服务的设立初衷。此外,还有少部分政务微博为迎合大众口味、博取网民眼球,选择发布一些与政务完全无关的娱乐、八卦等内容,这些都不利于政务微博形象的塑造。

  作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面镜子,政务微博微信不但要建好管好更要用好。第一,要做到不失声。政务微博微信不是摆设,信息发布不是走过场。要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与群众进行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知情权,而不是让谣言、小道消息满天飞,让群众产生误解,从而消解政府公信力。

  第二,要敢于代言。政务微博微信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民众,它是政府工作与民声诉求的融合体,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务微博就是政府形象的代言人。因此,政务微博不仅要善于发言,在需要舆论引导的关键时候,要敢于说该说的话,准确、客观、公正地提供信息、答复意见、消除疑问。

  第三,内容要贴近民生。要把群众的需求和关注点与政府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微信的沟通、便民作用。

  (贵州省关岭县发改局 姚启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