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2期

网络自制娱乐节目主持风格研究

——以爱奇艺《奇葩说》为例

左娅
2017年02月20日13:20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近年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风格独特的网络自制娱乐节目不断涌现,其中节目主持人的语言表达生动、夸张、含蓄却又不失深度,深受年轻观众的追捧和喜爱。由视频网站爱奇艺自制的《奇葩说》是近两年来网络中广受欢迎的娱乐节目之一,本文具体分析《奇葩说》三季节目的主持风格,从中概括出网络娱乐节目主持风格的特点与优势,以此对传统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网络娱乐节目;主持人;语言风格;艺术表现力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较2015年底增加1000万,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72.4%。2015年12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首次超过网络音乐,成为娱乐类第一大应用。”庞大的受众需求使网络自制节目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在挑战传统电视节目主导地位的同时,也给传统电视节目带了转型发展的启示。本文选择爱奇艺自制娱乐节目《奇葩说》,对该节目的主持人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进行分析。

一、《奇葩说》的概况和传播特点

(一)《奇葩说》的概况

《奇葩说》是视频网站爱奇艺独家打造的一档说话辩论类脱口秀节目,每期以不同的话题观点来进行辩论,主旨在寻找华人华语世界中,观点独特、口才出众的“最会说话的人”。因为与以往传统的电视辩论类节目不同,它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脱口秀节目的理解,让现场观众参与互动,这是对原有形式的挑战,也是对未来的网络综艺的一种大胆的探索。除了语言方面的辩论,还有几位导师的观点陈述、道具的运用,以及选手们和主持人的服饰语言、表情与眼神等共同构筑了节目独树一帜的风格。不可否认《奇葩说》在流程的把控、制作的精细度、内容的传播性等品牌打造的各个方面都做到了当前网生节目的极致。

(二)《奇葩说》的传播特点

1.节目形式

众所周知,《奇葩说》是以辩论赛为内核的脱口秀节目。节目中主要以辩论过程为重点,双方的选手进行辩题陈述、辩论展开、总结陈词和选手淘汰,每期的辩题都与社会热点有关,并且每期都邀请一位嘉宾参与,与三位主持人一起讨论当期的辩题,辩论的胜负由场下观众决定,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这种加强现场观众参与感的节目形式,被实践证实是富有活力的。事实上,近年来,笔者所供职的潮州电视台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积极尝试。比如开办了《健康面对面》节目,非常注重在医生讲授养生知识的同时及时采访观众日常的养生习惯,给予观众发表观点、分享经验的机会,加强了医生与观众之间场上场下的互动。又如,开办《食为天》节目,除了专业厨师演示烹饪技艺之外,更经常邀请现场观众上场即兴展示厨艺。这些都是观众主体意识的体现和积极尝试。然而与以《奇葩说》为代表的网络自制节目对比起来,仍然显得单薄得多,信息仍多以单向传播为主,双向互动乃至多方碰撞的力度仍然不够。这是当下许多地市级电视台在自办节目中容易遇到的难点。今后当适当借鉴网络自制娱乐节目在节目形式上的诸多优点,为我们的传统电视节目带来更多的时代气息。

2.主持团队

《奇葩说》获得成功,少不了几位主持人的功劳。以马东、高晓松、蔡康永为代表的几位主持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为节目增添色彩,也给了节目多元的文化元素。在《奇葩说》中,主持人马东像整个节目的总管家,常常以明快的现场判断力和一阵见血的语言表达把控着整个节目的走向。另一位主持人高晓松,给人一种文艺青年的感觉,他的知识背景广泛且强大,知名度超高、极具话题性,在《奇葩说》中,他由起初的感性启迪转变为趋于理性的引导,是一位博学的导师。而蔡康永曾被誉为“最会说话的人”,在节目中,他常常以一种谦卑的姿态去说服人,不卑不亢,谆谆善诱,为观众指明正确的价值观。由这三人组成的主持团队,产生了一种妙趣横生的化学反应,这必然会受到观众的青睐。

3.节目内容和价值观传递

《奇葩说》三季以来,抛出了许多现实、露骨又考验辩论技巧和伦理道德的“奇葩”问题,如:“交朋友要不要门当户对?”“痛苦的绝症病人想要放弃自己的生命,我该不该鼓励他撑下去?”“女性专属停车位是不是歧视?”等,围绕着时下年轻人的困惑和社会热点在民生、人文、情感、生活、商业、创业等领域设置了不同的话题,让选手进行思维上的比拼、表达上的表演。也正因为这样,逐渐形成了《奇葩说》的说话之道:深邃的思考,戏谑的表达。

在这一点上,传统媒体是当今社会主流舆论的引导者,在倡导个性表达与把控舆论导向之间,始终是传统媒体上下求索的两条线。这不仅考验着节目主持人的临场把控,更考验着节目制作团队的格局与智慧。

二、《奇葩说》的主持风格

电视节目主持人作为向观众传情达意的主导人物,需要在节目中展现自己的才华、气质和语言特色,使之产生独特的艺术魅力去吸引观众。而网络娱乐节目包含着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主持人独特的主持风格,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也可以拉近观众与主持人之间的距离。

(一)主持人的个性绽放

不同主持人的风格都是不同的,体现自己的独特性。《奇葩说》中,马东具备有极强的逻辑思维,在全局掌控的过程中还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节目中,他把广告词念成一段软文,在辩论僵持时他能抛开迷雾直指重点,可以说他的主持风格是稳准狠。而作为文艺青年的代表,高晓松有着文人墨客的浪漫主义风格,无论在阐述观点还是在据理力争时,都显得潇洒自如。正如他的那句“人生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高晓松的主持风格也是风趣幽默,引人入胜。“最会说话的人”蔡康永总是低调沉稳、敏锐机智、语言犀利。他善于将一件事引入生活的例子,再通过娓娓道来的讲述来说服众人。正如他的名言“人生从来不是用来征服的,而是用来相处的”,他的主持风格随意自然,不做作、不刻意,展现出一种谦卑的姿态和良好的教养。

(二)主持语言的独特表现力

从受众的角度出发,收看网络娱乐节目的主流人群为年轻人群体,他们希望借通过观看节目来达到休闲娱乐的目的。因而,主持人幽默、搞怪的个性化语言恰好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以《奇葩说》为例,节目以“奇葩”为主基调,自然少不了奇葩言论。高晓松就不仅透露其最大理想竟然是靠颜值“吃软饭”,也主动吐槽自己常发自拍是“臭不要脸”,而蔡康永则毫不留情面地称他“自拍全是脸”,这些搞怪的语言提高了节目的娱乐效果。此外,三位主持人幽默却不失睿智,常常妙语连珠,令人赞叹不已,例如,蔡康永说过“活着就是会吃到苦。如果味道实在太苦,那就赶快吐掉,然后去漱口。如果是吐不掉的,非吞下去不可的苦,那就赶快吞下去。不管是要吐掉,还是要吞下,反正就是不要把苦含在嘴巴里,细细咀嚼。苦味存在,是为了帮助我们下次趋吉避凶,不是每餐拿来给我们下饭的”,这生动又睿智的语言增加了节目的内涵,也升华了娱乐节目的内在价值。正如《奇葩说》的口号“You can you BiBi”,主持人在节目中所营造的无拘束的氛围中,使用轻松搞怪和灵活多变的即兴语言,再加上直接犀利的言语风格以及肢体动作,引发场上嘉宾、观众的笑声。在节目中这种情感的直接流露具有真实性的感染力,它能够调动观众的情绪,打破辩论节目的紧张感和沉闷感,使整个节目充满了戏剧性,变得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极具艺术表现力。

所以说,主持人的语言表达是一档节目的灵魂所在。在这方面,笔者供职的潮州电视台是具有天然优势的。潮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民俗、民间故事、歇后语、俗语等等,为主持人的语言表达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素材。例如在我台自办的一档寻人节目《为爱寻找》中,某期前来寻人的嘉宾兴致勃勃地回忆着自己年轻时在工厂当厂长时的往事,罗列出自己曾经胜任的各个岗位;此时,主持人非常适时地呼应了一句“校长包扣铃”,这句非常生动的潮州俗语,意思就是单位领导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这句话立即引起了嘉宾强烈的情感共鸣,气氛非常愉悦,节目效果非常好。由此可见,主持人若想要在节目中如蔡康永一般言之有物,必定是要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而特定到地市级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则更应该扎根到地方文化土壤中去汲取养分。

(三)主持形象与节目的高度契合

在网络娱乐节目中,主持人要想提升自己的个性化表现效果,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应该注重自身形象与节目风格的结合。早在《奇葩说》第一季海选的时候,三位导师的服饰衣着就给每一位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位男主持人身着苏格兰长裙搭配白色长袜,这种另类的造型,展现出一种视觉性的幽默,充分体现出了节目特立独行的主题。马东、蔡康永、高晓松三位主持人的社会形象都十分正面,作为有着丰富阅历和社会经验的成功人士,他们的渊博知识和不拘一格的主持风格都与《奇葩说》的节目主旨十分契合。

(四)主持角色的灵活转变

传统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常常固化、刻板、平庸、缺乏创造力,而网络娱乐节目主持人不仅注重自身优势的展示,同时还能达到主持角色的灵活转变。例如在《奇葩说》中,亦庄亦谐的马东在负责广告播报以及控制节目时间的同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观点站在辩论的某一方作为辩手发言,而率性不羁的高晓松和淡定儒雅的蔡康永分别承担正反两方的团长职责,带领两方进行观点的辩论,在必要时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以帮助己方,在最后还有进行总结性的结辩陈词,主导双方辩论方向。可以看出他们三人之间有着明确的分工和角色定位,但却又不像是传统的电视节目那样泾渭分明,他们的主持人角色较为模糊,所谓主导性功能也被削弱,反而更像是节目的参与者,以说话和辩论的方式对各自的观点进行陈述来推进整个节目的进程。

三、网络自制节目的优势及其对传统电视节目的创新启示

随着娱乐之风从电视刮到互联网,综艺娱乐节目已经不再是传统电视媒介的专属,以《奇葩说》为代表的网络自制娱乐节目已经在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平台愈演愈烈,它们已经成为业内不可忽视的一种娱乐节目全新发展的趋势。作为网络时代的新型艺术形式,网络自制娱乐节目的优势不仅仅在于其传播平台的优越性,同时还包括其内容的独创性、主持风格的个性化、艺术形式的多样性。作为传播速度最快、范围最广的传播媒介,网络具有极好的互动性、即时性、扩散性和跨时空特征,凭借网络传播平台的独特优势,网络自制节目可以以最快最好的方式推出。这些都是传统的电视平台所无法比拟的。

在网络自制电视节目异军突起的情况下,传统电视节目应该主动借鉴网络自制节目的创新之处。具体到主持风格上,首先打破思维定势,不要把自身的角色定位“圈”在“主持人”这一狭小的范围内,可以从各个环节融入到节目的制作流程中。在受众个性化需求日益凸显的当今时代,只有那些具有极强亲和力却又观点鲜明,既不失幽默又不乏人文关怀,博学多识而儒雅谦卑的主持人才能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认可。

参考文献:

1.杨柳.吐槽当道,逆袭成功——网络自制剧《万万没想到》评析[J].当代电视,2014(04).

2.李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的困境与创新研究[D].兰州:兰州大学,2013.

3.光明网.奇葩说:引发国内综艺新思考[EB/OL]. http://lady.gmw.cn/newspaper/2015-01/06/content_103490994.htm.

4.陆芸.网络自制节目《奇葩说》的风格解析[J].新闻知识,2015(11).

(责编:视听、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