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音乐节目如何对抗"歌荒"? 遗珠待唤醒原创存困境

2017年02月23日07:5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遗珠之作待唤醒 原创困境仍难破

  获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的《寻找小糖人》,讲述了一个冷门作品被“唤醒”的故事:美国歌手罗德里格斯曾在上世纪70年代发行过两张专辑,但却销量不佳,寂寂无闻。一个偶然的机会,这两张唱片被带到南非,随后创造了超过50万张的白金销售纪录。

  同一首歌,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可能完全有两种不同的命运。因此,在电视音乐节目频现“歌荒”的今天,“冷门老歌”成了电视台和制作方的新选择。昨天,江苏卫视宣布,将于3月推出大型原创季播音乐节目《金曲捞》,重新发掘那些不为人知的音乐遗珠,薛之谦、金志文、何洁等歌手将成为首批“音乐唤醒师”。

  现状:

  音乐节目“榨干”曲库

  过去的十多年里,音乐节目始终占据内地电视综艺的半壁江山,音乐选秀、音乐推理、音乐竞技等模式更是层出不穷。但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背后,原创乏力也给此类节目带来了新的困扰:歌手很多,会唱的人也很多,但能用的歌没几首。

  “现在做音乐节目最头痛的就是没有歌,稍微流行一点的,网上恨不得能搜出四五十个翻唱版本。”曾打造《华阴老腔一声吼》的音乐人刘洲无奈地感叹道,在华语音乐创作力萎缩的大环境下,音乐类节目这些年已将能用的华语歌曲用了个遍。

  记者也注意到,很多电视音乐节目都在选歌上出现了“撞车”,比如,那英的《默》被张惠妹、周杰伦、张杰、黄致列在多个平台上翻唱,美国摇滚歌曲《What’s Up》则分别被谭维维、曹格、李玟带上了舞台。不仅如此,部分热门歌手也成了一些节目偏爱的“曲库”,去年的《蒙面唱将猜猜猜》,一位歌手的作品可能被不同选手多次翻唱,如陈奕迅和张学友各有三首歌曲上榜,张惠妹、徐佳莹、戴佩妮等也都有至少两首歌曲被翻唱。

  在刘洲眼中,对部分热门金曲的过度消费,让音乐从单纯的欣赏变得火药味十足,“放眼看去每个节目里都是人和人PK,歌曲成了工具而不是主角。一个好歌听20个版本,其实这不是听歌了,而是在听谁唱得更好。”

  探索:“蒙尘”老歌等待唤醒

  没有新歌可用,热门曲目又被唱光了,音乐节目还有什么可选?

  或许是受到《寻找小糖人》的启发,去年端午节期间,江苏卫视制作了一期特别节目《端午金曲捞》,把一些多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歌曲搬了出来。节目中,多位歌手现场演绎冷门老歌,收获了35万人次的节目讨论量和超过3亿话题阅读量的网络热度,而张碧晨翻唱的黎明老歌《我可以忘记你》更是传唱极广。昨天,江苏卫视再次发布消息,将于3月中旬播出季播版《金曲捞》,“唤醒师”演唱一首冷门老歌后,现场观众将投票决定这首歌曲是否打动自己,是否真正“唤醒成功”。

  对于这种开拓曲库的尝试,在《金曲捞》中担任“叨叨团成员”的音乐人黄国伦认为,这不仅解决了“歌荒”,也能真正帮助一些好歌重回市场。“过去的好歌没有红,为什么?一是生不逢时,有的歌太前卫了;二是怀才不遇,有的已经要发了,突然遇到唱片公司解散之类的问题;三是遇人不淑,明明是好歌,可唱片公司老板不喜欢……现在回头看,只要兼备艺术性、市场性和前瞻性,冷门歌也能成为金曲。”

  而将担任《金曲捞》节目总监的刘洲则表示,《金曲捞》虽然选的还是老歌,但为重新唤醒而作的新编曲,也能给歌坛带来一些新的气息。“在《金曲捞》中,很多歌因为比较冷门,往往是观众第一次听到。这也给复苏增添了难度,有的歌年代有些久远,它创作的时代感和现在听众的审美接受力之间可能会有偏差,需要作大量调整。”

  思考:

  原创“死结”仍难解开

  从扎堆热门金曲,到拾起冷门佳作,为解决“歌荒”问题,电视音乐节目绞尽脑汁。但从长远来看,这些举措或能救综艺节目一时之急,却难解音乐原创乏力的死结。

  “目前电视音乐节目都只是在模式上有所创新,却没能真正与幕后音乐人联动起来。当然,想要通过几档节目来解决音乐行业的根本难题,并不现实。”一位曾参与制作多档电视音乐节目的从业人士告诉记者,音乐综艺本质上是电视节目,为获得好的收视率,必然要重娱乐而轻音乐,一档音乐节目能做到尊重版权、不过度消费歌曲,已经难能可贵。

  对于这个问题,曾有歌曲在《端午金曲捞》上被“唤醒”,如今又将担任《金曲捞》“唤醒师”的薛之谦的例子格外生动:在以“段子手”身份走红之前,他有不少潜心创作的好歌乏人问津,因为没钱,他和经纪人甚至不得不借出差的机会,用数码相机自拍MV;但走红之后,他真正被重新挖掘的歌曲也不多,只能以一年34档综艺节目的纪录,维持音乐梦想。昨天的发布会上,薛之谦有些无奈地表示,在节目中重捞金曲责任重大,但在忙碌的综艺工作之余,他也时时提醒自己,必须把工作重心转回音乐创作本身。

  而刘洲则认为,电视音乐节目应该尽可能从源头上让观众回到欣赏音乐本身,而不是沉迷于比拼哪个演唱者的粉丝多。“是不是好歌,不是粉丝说了算,不是颁奖礼说了算,而是普通听众说了算,是传唱度说了算。”他举例说,在《金曲捞》的录制过程中,很多创作者感受到了音乐的尊严,被激发出了新的激情。“因为对歌手来说,他所珍视的那首歌被重新推出,意味着当时他创作时的心境没有被忽视,没有被浪费。”(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