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扬子晚报:《爱乐之城》只是矮子里面拔将军

2017年02月28日08:2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乐之城》只是矮子里面拔将军

《爱乐之城》此番获得第89届奥斯卡六项大奖,提名甚至平了奥斯卡史上最高提名数。这种大事件如果放以前,哪怕只是五年前,《爱乐之城》会直接被盖章成“传世之作”,然而真是这样吗?并非如此。

《爱乐之城》从题材和风格上来说,确实是近年少有的继承好莱坞歌舞片传统的一部影片。本片除了爱情和追梦的主题外,还有一个隐性主题是,在美国爵士乐正日渐被年轻人疏离,也有了“失传”的隐忧。影片的男主人公正是想延续这份音乐血统的人。与此暗合的是,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便风行的好莱坞歌舞片,自来是美国最有竞争力的影片类型之一。然而,近些年歌舞片的市场在全球急速萎缩,这导致一向无旧可怀的美国人都开始“怀旧”起来了。《爱乐之城》从影片品质来看,并非是一流作品,它更像是奥斯卡评委们一次集体回望过去而产生唏嘘之情的“情怀结果”。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有,全球电影在人文内容的追求上,整体品质下滑,《爱乐之城》更像是矮子里拔出来的一名将军。即于“经典”二字,那是奢谈。 张漪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