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代表主动加我微信的背后

人民网记者 章斐然
2017年03月15日06: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来,我们加个微信。”在接受完视频专访后,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代表主动提出要与我交换联系方式,这多少让我这个第一次上会的记者有些“受宠若惊”。

周国辉代表向记者展示他个人公众号的二维码。人民网记者章斐然摄

原来,微信已成为周国辉代表宣传两会、了解民情的互动渠道之一。他个人打理的公众号,平时约每周更新一次。2014年以来,他坚持“两会”期间每日一稿,记录所见所感,同时也实时接收到朋友圈里的反馈。13日中午12:43,在小组讨论结束后不久,一篇题为《宗庆后们为何欣赏“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他的朋友圈发出。“点赞!”“为改革叫好!”留言对这项代表们正在热议并建议在全国推广的政府职能转变改革交口称赞。作为浙江代表团第三小组的召集人,他在履职的第二年就给组员们拉了一个群。“这样一来,除了来北京开会,平时我们也可以随时进行小组讨论。”他说。

尽管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但在代表驻地,我发现,无论是提交议案还是小组讨论,积极热烈的程度即使到最后一天也丝毫不减。甚至在午休的时间里,还有代表留在会议厅里讨论建议的修改。

吕彩霞代表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人民网记者章斐然 摄

“大家都很珍惜这最后的时光,每个人都认真准备了发言提纲。”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吕彩霞代表告诉我。尽管平时公务繁忙,她依然挤出时间旁听基层法院庭审、参观最高法院信息化建设等多项活动。“只有在这个基础上,你才能够提出建议。”

下午的小组讨论结束后,她还要赶到办公室处理公务。尽管时间紧迫,她还是主动给我打了电话,希望通过媒体向更多人普及人大代表制度。“代而不表是不合格的。不管工作多忙多累,要不能辜负人民对我们的重托。”她说。

代表们更有意识地履职、更主动地发声,换来的是群众参政议政程度的不断提高。来自基层的《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代表告诉我,平时她会通过互联网全媒体向全国观众征集议案建议,“我一个人的智慧毕竟是有限的。”五年来她明显感到,老百姓参政议政的意识越来越高、能力越来越强。“以前收到的经常是一些个人投诉。这几年,大家的建议越来越向交通、住房、教育等事关国家大局的民生话题聚焦,使得形成的建议质量高、数量多。”她说,“这两年,我每年都能带来20多项建议,采纳率也很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