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3月票房开局微跌期待4月燃情 有望后续发力反超

2017年03月15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3月票房开局微跌 期待4月燃情

《嫌疑人X的献身》《拆弹专家》《记忆大师》等均将在4月上映。资料图片

截至3月11日,国内3月票房为12.5亿元,同比下滑13.9%,考虑服务费情况下票房为13.44亿元,同比下滑7.37%。

在中泰证券分析师康雅雯看来,3月票房出现微跌也不算什么“大事”。因为按照往年票房的走势来看,3—4月为相对淡季。按照艺恩数据对2012—2016年各月票房的统计,2012—2016年期间,3月票房占比全年票房分别为5.3%、6.5%、5.5%、6.6%、8.2%,3—4月合计票房占比全年票房分别为15.04%、15.00%、11.63%、15.93%、15.03%。从统计结果来看,除2016年3月票房占比全年票房相对较高外,2012—2015年3月票房占比均在5%—6%左右。“之所以2016年3月票房占比相对较高,由三个主要因素导致:3月下旬开始的监管力度加大导致的票房泡沫被挤出、国内票补的大幅减少、后续影片质量的明显下滑。”康雅雯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

康雅雯认为,虽然目前票房同比是微跌状况,但是有望后续发力,出现“反超”现象。今年3月,上映的《金刚狼3》(6.09亿元)、《一条狗的使命》(3.7亿元)票房均保持稳定增长,豆瓣评分分别为8.4以及7.8,中下旬还有《上海王Ⅱ》《美女与野兽》《欢乐喜剧人》《金刚:骷髅岛》等影片,尤其是4月,《速度与激情8》《嫌疑人X的献身》《冰雪大作战》《攻壳机动队》《春娇救志明》《拆弹专家》《记忆大师》等计划上映,有望点燃新一波的观影热潮。相形之下,2016年3月中下旬仅有《荒野猎人》《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支持票房增长,且豆瓣评分仅为7.8和6.6。同时2016年3月下旬起打击造假及不规范电影金融产品、票补减少等因素导致4月同比基数较低,我们预计今年4月票房有望取得同比较为明显的增长。”

并且,市场还释放了另一个积极因素——截至3月11日,3月单月观影人次同比有所增长。根据艺恩数据显示,2017年3月截至11日,观影人次为4162.11万,相较2016年同时段4034.68万人次,小幅增长3.16%。“票补结束后观影人次同比仍可以保持稳定增长,证明国内观影需求基础仍在且优质内容对于观影需求的刺激效果明显。”康雅雯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进口片作为提升整体票房的亮点,已在2月至3月获得充分兑现。尤其是进入3月以来,电影市场几乎被进口片彻底接管,目前票房排行榜上前5部影片均是进口片,国产影片还没有好的票房表现。根据国海证券的统计,近4周以来,进口片票房市场份额占比分别达到约61.41%、88.26%、94.06%、94.83%,而2016年同期分别为9.18%、15.90%、23.73%、66.59%。此外,近4周进口片票房同比增速达到155.19%,从年初至今来看,进口片票房同比增35.49%,已经成为拉动票房的重要力量。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表示:“今年进口片主要为大片续集或大片,随着其不断上映,整体票房有望被带动。”(记者 李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