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气偶像上亲子综艺画风不一 带娃要学正确示范

2017年03月19日06: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节目当镜子照 带娃要学正确示范

  易烊千玺(剧照)

  林更新(右,剧照)

  于小彤(剧照)

  吴镇宇(剧照)

  近年,不管是电视综艺还是网络综艺,亲子类节目都是大热品种,有的亲子节目是明星展示跟自己孩子的相处方式,有的则是明星学习和素人萌娃相处。近日,人气青春偶像当实习爸爸的《放开我北鼻》第二季开播,明星们的表现画风不一,有人温柔耐心地照顾孩子,也有人用一句“你妈妈不要你了”把孩子吓哭,引来网友热议。看来,在众多亲子综艺里,“怪蜀黍”们的带娃方式真不能学,不如多观察哪些才是带娃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何跟萌娃相处?

  他们上演“错误示范”

  在上周末开播的《放开我北鼻2》中,初次担任“实习爸爸”的林更新,似乎没有进入状态,他在节目里的一些表现引来争议。跟萌娃们见面时,三岁半的小女生小葱花刚刚跟妈妈分手不久,林更新努力跟小葱花找话题,张嘴就问“你妈妈去哪里了”,孩子说去宾馆了,林更新突然爆出一句:“你妈妈不要你了。”

  不少网友认为,这句“妈妈不要你了”实在不应该,林更新这是带娃的错误示范。听了这句话,小葱花果然马上哭了起来,而且一整天都在念叨着找妈妈,反应十分激烈。而在她一直嚷嚷找妈妈的时候,林更新又开启忽悠模式,“妈妈午饭的时候来”,可是直到午饭也见不到妈妈,小葱花哭得更伤心。有网友留言称,“‘你妈不要你了’这样的话曾经是我的童年阴影”,“心疼节目里的孩子,他们正处于十分需要安全感的时候”。

  此外,于小彤在节目里的带娃方式也遭到吐槽。一直强调男孩子不可以哭的于小彤独立带着三个男生,他开启了“严父”模式,他处罚啼哭的萌娃噗噗的方式是罚站,并对噗噗严厉训斥,让观众“心疼孩子”、“看了很尴尬”、“曾经受到训斥和打骂教育长大的我每次看到这样的内容都觉得很心酸”。

  还有网友则认为,林更新和于小彤并不是故意这样生硬对待萌娃们,可能他们自己还不太懂怎么跟孩子相处。“请原谅林更新这样对孩子说话的人,他们其实很可怜,因为他们自己就是如此被带大的。只有当了父母的人才知道,你对孩子说的话很多都是下意识的不自觉的。”“没当爹之前我和林更新是一样的,为人父母之后才学习和孩子打交道,和孩子一起成长。”

  怎样跟孩子打成一片?

  他们靠耐心和细心

  不过,虽然都是“实习爸爸”,也有人气偶像实力展示了带娃的正确打开方式。

  《放开我北鼻2》中,易烊千玺的表现就让观众大赞“暖心”。他在照顾几个小女生的过程中温暖、细心,用温柔的方式把最小的女孩哄睡,还多次安慰被于小彤训斥的噗噗。在他的引导下,噗噗不但很快恢复了开心,而且非常积极地帮助大人干活。有网友认为:“跟孩子沟通得从孩子的逻辑出发,这点千玺做得很好。”

  还有观众回忆起第一季《放开我北鼻》中马天宇的表现。在第一季节目中马天宇是孩子们的“专业调解员”,试着进入孩子们的世界了解他们的语言,与他们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对话。

  此外,近日深圳卫视《闪亮的爸爸》第二季公布,张继科也要尝试跟孩子们相处。剧照中张继科时不时把手搭在孩子的肩上,脸上一直带着微笑。游玩时间他和孩子们一同喝奶茶、买零食,俨然邻家哥哥一样,表现自然。在教孩子打乒乓球时,张继科更是一手搂着孩子,一边握着孩子的手,相处十分亲密。这组剧照一经公布,短时间内立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很多网友将注意力聚焦在张继科在节目中的表现,期待他在节目中的暖心互动。

  有网友则透露碰到“实习爸爸”董力参加《妈妈是超人》第二季录制,带着阿拉蕾、安吉、小鱼儿前往游乐园游玩。此前,董力在《爸爸去哪儿4》里跟阿拉蕾的相处时,从手足无措成长为被阿拉蕾信任的“爸爸”,十分圈粉。(记者 莫斯其格)

  节目不妨设育儿指导环节

  文/莫斯其格  

  怎么带娃、怎样才是带娃最正确的方式……如今,不少年轻父母都在纠结于这些问题。因此,关于亲子、教育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都引来不少关注,里面哪些做法是正确的示范,哪些行为被判定为错误示范,观众特别想知道答案。

  对真人秀综艺节目来说,不管是星爸、星妈还是如今流行的“实习爸爸”,明星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跟孩子们相处,其中也能看出明星个人对教育的理念、他们的成长和改变,也包括他们的一些不适应。镜头放大了他们的语言和行为,好的做法固然让大家赞誉有加,但一些行为总让为人父母的观众不是那么认同。因此,有的观众认为,节目应该传递的是正确的、先进的教育理念,是不是可以有育儿专家对明星的行为进行指导或者是总结?毕竟如今综艺节目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放开我北鼻》第二季第一期就有1.2亿次点击,《爸爸去哪儿》第四季超过24亿次播放,所以,节目设置上或许可以更多总结育儿得失。

  此外,观众也不妨把节目当镜子看——自己带娃的时候不一定能意识到亲子关系的问题出在哪里,但在节目里看不同的明星带娃,带得好不好、哪里好,可以说一目了然,然后可以起到提醒自己的作用。这样看来,节目组和明星嘉宾真没有白忙。

  经验之谈

  吴镇宇谈“严厉”:教育孩子要“对症下药”

  曾经带着儿子费曼参加综艺节目,如今吴镇宇又加盟《闪亮的爸爸》第二季,跟一群素人孩子相处。近日接受媒体微信采访时,吴镇宇也谈到了自己的育儿经。聊起在节目中对孩子太严厉或许会让观众观感不好时,吴镇宇却认为:“我们这一代都讲究直接一点。”

  在《闪亮的爸爸》第二季里,吴镇宇是节目四位明星中的唯一一位当了父亲的人,真正有着教育孩子、和孩子相处的经验。不过可能因为表现太过严厉,导致节目中孩子们给“闪爸”们评分时,吴镇宇的得分并不是很理想。被问及是不是对孩子表现过于严厉了,吴镇宇回答道:“你可能太看轻小孩子的承受能力。因为很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用哪种方法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会导致父母纵容。”

  会不会担心太严厉让观众观感不好?吴镇宇表示:“拍电视剧又怕影响不好,接部电影也担心(毁形象),连真人秀都不能安安分分做自己,这不是我们这一代的潮流,我们这一代都讲究直接一点。”

  相比儿子费曼,吴镇宇表示对于节目中的孩子,自己已经算是没那么严厉了。比如目前节目中与他交集最多的小辉辉,“小辉辉不是我的儿子,所以我就稍微放一下,没盯得那么紧。其实节目里,有些被剪掉的内容,他同样是犯了很多错误。一瓶可乐都没人敢要,只有他要,谁都劝不开。换成是费曼,我一个眼神过去,他就会收敛了。”他认为:“某些问题,小孩子有错就一定要跟他说,之所以对小辉辉严厉,是因为已经跟他讲了好几次,他不听。那就来硬碰硬吧。”他始终认为教育孩子需要“对症下药”:“对于大孩子,我可以跟他们慢慢说,但如果像小辉辉这样,吃糖吃到牙齿疼,你还要惯着他吗?”

  吴镇宇说,他想在节目中教给孩子们一些人生观,“生日蛋糕为什么要父母买给小孩子吃?那天最辛苦的是妈妈,你应该煲一碗汤给妈妈喝,而不是跟其他小朋友一样,不懂事地要求父母给你一个生日会。”吴镇宇笑说:“我在节目里面所有的(教育)方法,费曼都亲身经历过,哈哈。”

  新闻链接

  星爸星妈

  即将上线

  除了明星跟素人萌娃相处的亲子节目吸引观众关注外,星爸星妈也即将上线。有消息称,《妈妈是超人》第二季即将在芒果TV播出,还有传闻指《爸爸去哪儿》今年还有第五季。

  近日,《妈妈是超人》陆续公布了明星阵容,胡可、马雅舒、伊能静、包文婧等星妈将在跟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展现自己的“超人”瞬间。其中,淡出大众视线许久的马雅舒此次以人生赢家姿态回归,爱情生活甜蜜,一双混血儿女颜值逆天。同时曝光的还有被多次报道的马雅舒神秘老公罗伯特,这样中西结合的家庭在教育上或会有不少特别的地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