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7年3月上

基于新媒体环境下的音乐传播创新路径探索

刘 燕
2017年03月30日09:07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音乐不仅借助传统的“口耳相传”的方式,还借助互联网实现快速传播,因而传播范围更广。以往的音乐作品通过电视传播到千家万户。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音乐借助手机、电脑等移动终端进行传播,并且传播的形式更加灵活和快捷。

音乐传播的特点

音乐传播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互动快速。新媒体信息的发布者与接受者之间能够形成一种互逆性的联系。人们可以利用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新媒体的即时性实现双向互动传播,在网络中进行讨论,实现音乐传播过程中的思想共鸣。二是超越时空的限制。新媒体的开放性给人们的交往和沟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使得全世界的信息能够相互交流、互动,进而实现音乐在互联网平台中的快速和大规模传播。三是受众规模大。网络以其便利的技术和超越时空性使得音乐能够被人们快速传播、大量关注,人们能够在网络中自由下载,因而受众规模大。

新媒体环境下音乐传播的现状

手机端成为音乐传播的重要载体。纵观音乐传播载体的发展过程,可以分为唱片时代、卡带时代、CD时代和数字音乐时代,随着新媒体的出现,目前音乐的传播进入移动媒体时代。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作为重要媒体,对音乐传播的影响不可忽视。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约为9亿,移动互联网在手机终端中的应用高达70%,移动手机已经成为最主要的上网终端。网易云音乐在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网易云音乐曲库数量500万,原创歌单3600万,域内电台节目超过5万个,用户已达到5500万。由此可见,数量庞大的移动端网民有利于互联网音乐的迅速传播。

2015年移动音乐市场报告显示,通过移动终端下的音乐类应用使用率约占78%,在休闲娱乐类应用中排名第4位,这表明网络用户具有较高的音乐信息需求。报告还显示,目前使用移动终端听音乐的用户占57%,23%的用户使用电脑听音乐,还有17%的用户经常采用这两种方式听音乐。综合移动端网民的发展趋势和对音乐的需求来看,移动音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除此以外,智能手机的音乐应用软件不断更新发展,这为音乐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如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盒、酷狗音乐、天天动听、虾米音乐、QQ音乐等手机APP,满足不同类型音乐爱好者的需求。音乐爱好者者只需要一部手机和良好的网络,就能拥有自己的音乐传播平台,参与音乐创作和传播。

自媒体成为音乐传播的主要路径。目前用户较多的自媒体包括微信、微博、博客、社交网站等,主要通过发布、分享、转发等功能实现音乐的传播。数据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上半年,微信在智能手机的覆盖率已达到90%,每月活跃用户达到5.5亿,用户分布于各个年龄段。微信平台主要提供多样化的音乐媒体公众号,用户较广的QQ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媒体都拥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音乐信息。当前,自媒体对音乐的传播更加系统化、专业化,音乐受众通过自媒体能够准确获取需要的音乐信息,还可以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音乐上进行交流,发表对音乐的看法。

新媒体环境下音乐传播的创新路径

树立创新的音乐传播观念。以往传统媒体环境下,不论是音乐创造、传播、受众接受等过程都呈现出单一性特征,但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音乐的形成、传播和发展都呈现出网状交织的特点。传播的主体更加多元化,不再是以往简单的音乐传播者,不论是音乐创作者、经营者、管理者、消费者都可以成为音乐传播的力量,这使音乐创作、传播等环节紧密相连。因此,只有增强音乐各环节传播主体的创新观念,才能促进音乐传播路径的创新。

一是要加强音乐传播的互动性,在音乐形成的各个环节中树立创新的传播理念,更好地融入新的传播手段,并在新的媒体环境下加强对音乐传播的监管,营造健康、积极、创新的音乐传播氛围。从音乐创作者的角度来看,要提高音乐创作的品质,还要综合考虑音乐传播对社会产生的影响,不仅要增加音乐作品的受众群体,也要采用创新的宣传技术和宣传路径。二是要充分运用当前较为流行的社交媒体进行音乐传播。近些年来,社交媒体成为音乐创作和音乐传播的重要平台,音乐在社交媒体上呈现出显著的互动性,网络用户可以在社交媒体上进行音乐创作,将音乐分享给大家,或是接收、评价自己喜爱的音乐,这使音乐得到广泛传播。如一些原本并不红的流行歌曲,经过网络平台的发布、转发、分享,成为广为人知的歌曲。三是要充分运用移动终端传播音乐。对于移动终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对移动终端中音乐APP的应用。目前数字音乐联合社会化媒体的音乐视听新模式成为音乐发展的趋势,这种模式不仅改变了传统音乐传播模式,还有利于运用粉丝经济、创新宣传渠道、周边产品经营等方式进行音乐传播,促进音乐的产业化发展,加快音乐传播模式的创新。

创新音乐传播平台。在新媒体环境下,音乐传播与互联网相结合,使得音乐传播有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互联网以其无门槛、无经费等特点被广泛运用,也为音乐创作人和平民歌手等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而音像技术的进步使人们可以利用Flash、MV等录制音乐作品,这丰富了音乐的网络创作形式。同时,近年来电视选秀节目的逐渐增多,对音乐原创作品、歌曲翻唱等提供了良好的传播平台。如2015年《中国好声音》的冠军张磊因翻唱马頔的民谣《南山南》,带动了新一轮的音乐民谣风潮,使我国大陆新民谣得到广泛传播。

电视音乐节目火热的原因之一就是充分运用互联网这一强大的媒体,并发挥互联网的传播功能。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并不代表就完全取代传统媒体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在音乐传播中的功能不可忽视。音乐传播平台的创新,要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协同合作,实现音乐传播平台的多样化发展。目前,网络平台是音乐传播的主要平台之一,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各种有线和无线的方式进行音乐传播,丰富音乐传播平台。传统广播、电视媒体要不断创新音乐节目类型,运用媒体平台资源,实现音乐传播的创新发展。

创新音乐传播内容。在新媒体环境下,要对音乐传播内容进行整合开发。随着“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音乐内容呈现海量传播,再加上网络自由化的特点,音乐传播也存在内容良莠不齐的现象。因此,要对音乐传播内容进行整合、分类、开发,并进行再利用。目前“音乐传播云”是先进的音乐存储和传播工具,能够将海量音乐资源存储在云端,利用强大的云计算实现音乐推送、音乐传播,是一种主动传播方式。

在当前媒体环境下,音乐传播方式、平台、内容等都发生巨大转变,新媒体成为现代音乐传播的重要工具,因此,要顺应媒体环境的发展变化,运用新媒体创新音乐传播路径,推动我国音乐文化的创新发展。(作者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