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非诚勿扰》停播改版 相亲节目玩起新模式

龚卫锋
2017年04月05日16:3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相亲节目玩起新模式

  黄磊也曾为《非诚勿扰》担任嘉宾主持

  这组“铁三角”只有孟非(右)坚守至今

  《单身战争》

  《中国式相亲》

  《为你而来》

  何炅主持《单身战争》金句频出

  金星为《中国式相亲》制造了许多话题

  从去年年底开始,随着《中国式相亲》、《为你而来》、《单身战争》等新节目的推出,相亲类节目终于打破了沿用多年的“男女互选”模式。而称霸相亲类节目多年的《非诚勿扰》,无论收视率还是口碑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近日,该节目宣布暂停录制并进行改版,新版《非诚勿扰》预计5月归来。江苏卫视宣传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进入新的成长周期,《非诚勿扰》正酝酿着一次蝶变式改版。”

  不过,对于相亲节目不断出新,也有业内人士忧心忡忡:“相亲节目洗牌很正常,但有点担心像七年前那样,相亲节目泛滥成灾,所有模式合成一种模式。”

  【旧模式过时】

  《非诚勿扰》停播改版

  号称“七年来服务了6000多位男女嘉宾”的婚恋节目《非诚勿扰》,最近一次录制的时间是在今年1月,之后已经有三个月没有录制新内容。4月2日晚,《非诚勿扰》只是重播了以前的节目。其间,有消息指《非诚勿扰》将停播,更有粉丝抛出“七年之痒”的说法。日前,节目组作出官方回应,称《非诚勿扰》不会终结,节目正在进行重大改版,新版将于5月全新上线。据说,此次改版的节目形式和内容与旧版有较大变化,但孟非依然是固定主持人。

  作为内地王牌婚恋类综艺节目,2010年首播的《非诚勿扰》堪称开了风气之先,节目更捧红了孟非、乐嘉、黄菡组成的“铁三角”。近年,该节目曾经进行调整,除了改名换姓,由《非诚勿扰》变成《缘来非诚勿扰》之外,男选女、女选男、爆灯、爱转角、X-girl等内容环节也轮番调换,佟大为、刘恺威、张亮、黄磊、刘烨等明星都先后担任过嘉宾主持。有分析认为,因为这半年来受到多档爆款婚恋节目的影响,《非诚勿扰》的吸引力和收视率下滑,所以节目组才决定停播改版。

  【新模式冒起】

  多档全新节目成爆款

  从1988年山西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红娘》算起,婚恋类综艺在我国已经有30年历史。经历了《玫瑰之约》、《相约星期六》的过渡后,相亲类节目于2010年迎来爆发。随着《我们约会吧》、《非诚勿扰》等节目的热播,一时间,几乎每个卫视都有一档婚恋综艺节目,包括《缘来是你》、《百里挑一》、《爱情连连看》……而节目中“男女互选”的相亲模式也维持了近七年,直到这半年才被打破,出现了许多新鲜玩法。

  1 车轮式淘汰战:《单身战争》

  《单身战争》号称大型生存社交实验真人秀,简单地说,就是用游戏的思路来相亲。担任节目制片人和总导演的是《奔跑吧兄弟》、《爸爸回来了》的总导演岑俊义,他称要把《单身战争》打造成“恋爱版的饥饿游戏”。节目中的“相亲流程”相当复杂:100位男嘉宾、100位女嘉宾要经过才艺展示、三分钟车轮约会、电话号码追击、何老师对谈等八个环节,逐轮淘汰,才可能配对成功。最后两位配对成功者将分享价值10万元的大奖。

  节目中,每位嘉宾佩戴“头戴式摄像头”,记录他们约会的整个过程,据说每期的剪辑素材是《奔跑吧兄弟》的两倍。节目还原了相亲过程与真实人性,比如,有女方想利用男方对自己的好感以保全自己,也有男方同时对两位女嘉宾表达好感,以增加自己的“安全系数”……而摄像镜头把这些真实情况一一记录下来,还原到节目中。

  节目选择的相亲嘉宾是清一色的帅哥美女,他们之间的互动堪比偶像剧。比如上一期节目就呈现了一段三角关系,网友称其堪比《流星花园》的桥段:“葛项童有道明寺的霸道专情,对周芳羽大胆表白,想与她携手走到最后。周芳羽清纯知性,在两位男生间摇摆不定,但内心天平一直倾向于黄子昡。而黄子昡太令人捉摸不定,面对兄弟变情敌的现状,他的内心极度动摇,最后在电话号码追击环节放弃,像极了飘忽不定的花泽类。三人的结局以周芳羽放弃配对、葛项童落寞离场告终。”

  另外,《单身战争》的节目主持人何炅也是一大亮点。他金句不断,从容地把控全场。节目一开始,何炅就爆出了金句:“爱情是刚刚见面那一分钟的事,后面就是情商的博弈和两个人的相处之道。”女嘉宾向男嘉宾确认心意时,何炅又说:“有些故事,慢慢去揭开它的谜底比较有趣。”何炅还通过自己的人生阅历告诉单身人士:“解读爱情,勇敢才是唯一的答案。”

  2 父母亲朋助阵:《中国式相亲》《为你而来》

  《为你而来》收视率不太抢眼,但话题度颇高。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该节目与今年2月完结的爆款综艺《中国式相亲》有着颇高的相似度。节目中,相亲男女都带着父母到现场把关助阵,因此在相亲的同时,也真实反映了子女与父母之间的代际沟通问题。

  “带上亲朋来相亲”的模式,显然是由《中国式相亲》首创。去年底,《中国式相亲》播出时曾一度引发全民大讨论,“妈宝男”、“外貌党”、“直男癌”、“妇女工具论”成为争议焦点。该节目宣传总监刘宇哲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曾谈到《中国式相亲》对《非诚勿扰》的超越:“这和《非诚勿扰》模式完全不一样,我们是站在代际的角度,来呈现两代人之间婚恋观的差异和碰撞,同时引起大家对于中国家庭择偶观的讨论。”

  而《为你而来》则号称首创“闺蜜助攻”环节:在男嘉宾完全看不见女嘉宾真容的情况下,由女嘉宾的闺蜜全力帮小伙伴助攻。有网友质疑这种模式是变相“抄袭”《中国式相亲》,对此,《为你而来》导演刘军回应称:“两个节目有些概念相似,但在舞美、人数、流程上完全不同,交友模式不同,话题也完全不同。”

  【业内观点】

  谨防泛滥之风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观众们的吐槽不无道理,随着模式更迭,新一轮的“相亲热”即将来临,因此应谨防泛滥之风。

  2010年,相亲节目曾经泛滥成灾。为抢收视率,各大卫视屡出奇招,不仅邀请大批网红上节目造势,更不断放开嘉宾言论尺度,种种充满拜金意味的观点遭到观众抵制。同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要求整治“相亲类节目泛滥、造假、低俗”等倾向。

  一味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是婚恋类节目最大的隐患。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丁娟认为:“电视上的速成配对,有明显的作秀成分……我觉得现在的相亲类节目在宣传正确婚恋观上力度不够。”电视艺术评论家仲呈祥则认为:“电视相亲节目是有社会需求的,电视工作者要坚持引导,而非一味迎合,应该站在文化自觉的角度,注意培养一种沉稳而非浮躁、幽默但不油滑的欣赏趣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