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玲:一个将报纸做成“精品”的新闻人

樊国安
2017年04月18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将报纸做成“精品”的新闻人

  以内容取胜,减少广告版面,用可读性、实用性黏住读者,可以让读者心甘情愿花钱看报。 ——张玲

  在新媒体飞速发展,许多传统纸媒经营下滑的大形势下,《中老年时报》却逆势而动,4年两次提价,发行收入大幅增长。是什么原因,在短短的4年间,让一张名不见经传的报纸被业界刮目相看?是什么原因让中老年读者愿意拿出比原来高出两倍的价格,去呵护一张只有8个版面的报纸?这张报纸和它的掌门人获得的荣誉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从医务工作者到报社领导

  中老年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玲,出身中医世家,从事基层医疗服务工作20多年,文笔不俗,常写科普文章,人到中年她与《中老年时报》结缘,来到《中老年时报》分管健康版面,如鱼得水。2012年12月,张玲接任中老年时报社社长、总编辑,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报纸要由原来的周二、周三刊改为日刊。按照以往办报的经验,报纸的运营成本、办报人员都要有所增加,而支撑报纸运转的广告收入,必须大幅增长。时值年底,张玲几乎顾不上吃饭睡觉,学习广告招标的相关知识,十易其稿,制定标书,在大家的帮助下成功完成了2013年的广告招标,总金额比2012年提高了近270%。

  广告招标的成功,没有带给她丝毫的轻松和快乐,反而带给她莫名的担心和烦恼:这些纸上的数字能够落实吗?单纯依靠广告办报的模式能够持续吗?从整个行业来看,新媒体已经快速介入,靠广告生存乃至发展前景并不看好。于是张玲提出《中老年时报》要走报纸精品化之路。着手实施以内容取胜,减少广告版面,用可读性、实用性黏住读者,让他们心甘情愿花钱看报。

  从那时起,她便带领着报社员工倾心打造一张让读者“一旦拥有,不能放手”的报纸,探索一条在新的媒体生态下,适合《中老年时报》谋生存、求发展之路。在都市类报刊普遍经营艰难的态势下,《中老年时报》依靠精品战略,黏住了读者,奇迹般地渡过难关,实现了改办日报后的首个精彩亮相。

  “三部曲”促报纸涨价订数升

  为了把报纸真正办成中老年读者喜爱的“商品”,张玲带领报社全体员工唱响了“三部曲”。

  其一是开门办报,问计读者。《中老年时报》每个年度都会刊发读者调查问卷,特别设计“假如您是总编辑”一栏,请读者当“总编辑”、作“设计师”,诚心倾听读者建议。去年5月,报纸刊发2016年度读者调查问卷,向广大读者征集办报建议,收到回信和微信回复千余份。随后举办编读互动会,吸引了近千名读者参加,很多读者向采编人员讲述了各自与《中老年时报》长久相伴的故事,为办报提出好建议、好点子。这些建议为报纸接地气、赢得更多的读者提供了来自市场的重要依据。每年收到问卷后,张玲都要求采编人员亲笔回信,她自己带头动笔,这一行动极大地温暖了中老年读者的心。

  其二是内容为王,打造精品。每年根据读者调查,淘汰排名靠后的版面,推出贴近读者生活的新版面、新内容。要闻版提高新闻的时效性,增加民生新闻,开设《时报记者一线调研》《不忘初心我是老党员》等栏目,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社会正能量,增强新闻的可读性和服务性。专副刊版面邀请蒋子龙、肖复兴、舒乙等名家赐稿,显著提高版面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多篇原创稿件被《读者》《作家文摘》《杂文月刊》等报刊转载。为了使报纸和读者在新媒体时代不掉队,《中老年时报》还创设了微博、微信。报纸微信公众号2016年总阅读量达到约245万次。

  其三是尝试走出一条靠发行、靠卖报生存的路子。张玲说,报纸要生存,就要靠卖报纸这个特殊商品,既然是商品,首先质量要过得硬,就是要全力把内容做好,办成精品报纸;其次是商品销售后的服务要跟上,要增加商品的附加值。《中老年时报》每年举办服务读者的活动100多场,免费看戏、看电影、出门旅游,搞书画摄影展、读书节、文化节,让报纸真正成为“不但能看而且能用”的商品。2014年全年每份提价近100元,订数稳中有升。2017年再次提高报纸定价,在版面不增加的情况下,全年每份报纸再涨100元,依然是涨价不掉量,这不但体现了读者对这个商品的认可,更可喜的是两次涨价为报社带来了既稳定又可观的收入,使《中老年时报》在逆境中得以上扬。

  用精品意识打造“三有”家园

  张玲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什么是情怀?她认为,在当前纸媒生存形势下,情怀意味着责任、坚守,更意味着脚踏实地、不懈追求。《中老年时报》积极向上、生机勃勃的良好氛围吸引了许多优秀人才加盟。青年编辑赵威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应聘到《中老年时报》后,广邀名家稿件,使该报副刊的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他还在业余时间勤于动笔,多次在《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发表文章。在报社的结构调整中他被聘任为编辑部主任,为年轻采编人员作出了表率,体现了报社在人员管理方面“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性循环。一位年轻记者到《中老年时报》应聘时说:“虽然当前纸媒生存面临严峻挑战,但我依然还有报纸情结,《中老年时报》的领导班子让我看到了纸媒发展的希望和坚守的意义。”

  谈到今年的办报思路,张玲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经过一系列设计、研讨,2017年《中老年时报》进行了全新改版。首先,从内容上,要让读者感到报纸调价后‘物超所值’,内容更加丰富;担负起净化不良广告的责任,整体减少广告,周六周日无广告,中缝无广告。其次,在版式上规范标题字体,灵活运用图片、色彩,使报相更加清晰、简洁、大气。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推出了特刊《人瑞读者贺岁》和《新春走基层》专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给中老年群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7月,《中老年时报》将迎来创刊25周年纪念。我们将不忘初心,加油实干,用精品内容、精品服务为中老年人打造一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神家园。”张玲补充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